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真抓实干 力争实现 基层关工组织全覆盖

近几年来,萍乡市关工委在省关工委的正确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直接领导和关心支持下,以争创“五好”活动、加强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和“五老”队伍建设作为做好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围绕努力实现基层关工组织全覆盖的目标,真抓实干,取得了较好成绩。到目前为止全市建立关工委组织1466个,基本覆盖了行政村(社区)以上单位。主要做法是:

一、争取重视,全力抓好关工委领导班子建设。近几年来,市关工委通过主动向市委常委会和市委分管领导请示汇报,积极争取市委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市委分管领导、组织部领导都十分重视、关心关工委工作,在去年刚刚换届后就及时调整充实市关工委领导班子和成员单位,市委分管领导亲自担任名誉主任,刚退下来的原市政协主席、市委巡视员担任主任,副主任及成员单位都由在职领导担任。各(县)区党委和组织部门都把配强配好关工委领导班子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利用人大、政协换届的有利时机,及时调整充实基层关工委领导班子。目前,我市各县(区)关工委都有1名副书记担任名誉主任并分管关工委工作,主任都由同级党委或人大、政府、政协退下来的老同志担任,大部分副主任都由各个部门的领导同志担任。各乡镇(街道)关工委主任一律由党委副书记兼任,常务副主任由同级领导班子中退下来、热心关工委工作的老同志担任。在加强关工委领导班子建设的同时,我们特别注重关工委办公室工作人员的配备,市县(区)关工委办公室主任都高配半级,市关工委办公室主任为副县级,县(区)关工委办公室主任为副科级,市县(区)乡镇关工委均配备了1-2个专职工作人员。到目前为止,我市各级关工委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专业结构、能力结构都得到了较大优化。

二、立足基层,积极推进社区(村)、高校和民营企业关工委组织建设。市关工委及时总结推广莲花县关工委在抓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的经验,积极推进关工委组织向社区(村)、高校和民营企业的延伸,取得了较好成绩。全市638个社区(村)约80%建立了关工组织,其中有110个社区(村)约20%达到“五好”标准。部分社区(村)还把关工委组织拓展到村民小组、居民片区和楼院。社区(村)关工委组长均由在职同志担任,副组长由老居委书记(主任)、老村书记(村长)担任。为抓好社区(村)关工组织建设,安源区关工委制定了《安源区创“五好”关工委(组)活动实施方案》,由区委、区政府“两办”转发至各乡镇街党委、政府(办事处)实施,对“五好”要求细化为17个大项、若干个小项,具有很强的操作性。与此同时,市关工委特别注重高校关工组织建设,与市教育局一道总结交流工作情况,对尚未组建关工组织的高校主动上门做好宣传发动工作,促进高校关工组织的建设。到目前为止,全市28所高校(包括职校和中专)都组建了关工委,规模较大的高校,还在院(系)成立了关工委小组。民营企业建立关工组织的工作也在探索中推进。去年3月份,湘东区关工委在区属“萍乡陶瓷产业基地”进行试点建立关工组织,由基地党委副书记担任关工委主任,管委会副主任担任常务副主任,老同志担任副主任。在这个基地中,够条件的一批8家企业已成立关工小组,今年计划第二批4家企业成立关工小组。实践证明,抓住了创“五好”活动这件事,就下活了基层关工工作一盘棋。

三、采取措施,切实加强“五老”队伍建设。为不断壮大“五老”队伍、充分发挥“五老”作用,2010年9月,市委组织部、老干部局、市关工委联合召开了全市关心下一代“五老”先进个人表彰大会,表彰了“五老”先进个人100名。2011年4月,市委组织部、市关工委联合召开了有24个职能部门参加的“五老”队伍建设联席会议,建立了工作协调机制。在各级组织、老干部等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各级关工委从深入思想发动、先进典型引领、搭建活动平台、创造工作条件等多个方面入手,加强“五老”队伍建设,动员更多的“五老”投身关心下一代事业。目前,全市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和志愿者已达一万余名,真正实现了百名领导抓关工、千名老干部干关工、万名老同志做关工的局面。为提高广大“五老”的工作水平,市关工委先后举办两期基层关工委干部培训班和一期校外教育辅导站负责人培训班,组织“五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不断更新观念,紧跟时代步伐。去年底,上栗县专门召开了县关工委成立15周年暨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会。安源区青山镇等基层关工委还紧紧依靠党委的关心和支持,坚持以人为本,关心“五老”的学习、工作和身体健康,发挥好、保护好“五老”的积极性,使“五老”队伍始终充满生机与活力。在抓好“五老”队伍建设的同时,各级关工委根据“五老”的专长特点,分别组建了关爱报告团、校外教育辅导员和网吧义务监督员等骨干队伍,广大“五老”发扬无私奉献精神,全身心投入关心下一代工作,从而涌现了龚全珍、陈明照、肖而乾、刘平华等一批常年奔波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线的老同志,他们为了事业为子孙,献了青春献白发。

我市基层关工组织建设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发展还不够平衡,也存在薄弱环节。主要是部分基层关工组织的硬件建设不够完善,“五老”队伍的作用发挥不够,有关部门的步调不够协调,都有待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改进。

萍乡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二○一二年九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