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南昌市关工委基层组织创建“五有五好”工作汇报

各位领导,同志们:

全省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现场会在南昌召开。这是对我们南昌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极大的鼓励和鞭策,也是我们向全省各兄弟地市学习的好机会。根据会议的安排,下面,我就我市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特别是基层组织创建“五有五好”工作,从三个方面作个汇报。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一、主要做法

关心下一代工作要上新台阶,关键是抓基层。基层工作上一个新台阶,关工委工作就会再上一个新水平。2010年初,我们就提出了“基层工作年”。同年5月,市关工委在总结青山湖区关工委开展基层组织创“五有五好”活动的基础上制定下发了《关于在全市关工委组织中开展创建“五有五好”关工委工作的方案》。方案中突出了全市关工委工作“发展新形势,着力抓基层”的要求,明确了“五有五好”创建工作的指导思想、组织领导、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制定了考核验收标准。同年6月,中关工委提出了“基层工作年”意见。我们根据中关工委和省关工委的部署,进一步完善了创建“五有五好”工作方案,提出了用三年左右时间实现“五有五好”创建工作目标。两年多来,经过不懈努力,我们在抓基层工作特别是创建“五有五好”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基层建设得到了较快发展,基层工作呈现了喜人的形势,基层组织创建“五有五好”工作明年全市全面达标。我们主要做了十件事。

(一)抓认识。抓基层,首先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抓基层工作的自觉性和紧迫感。抓好基层创“五有五好”工作,我们认为有四个需要。

1、是关工委工作的需要。关工委工作千头万绪,都要落实在基层,都要抓基层,都要基层抓。我们认为,抓基层是关工委工作性质决定的,抓基层是关工委肩负使命决定的,抓基层是关工委工作对象决定的,抓基层是实现关工委工作全覆盖的需要,抓基层是让更多的老同志就近就地主动作为的需要。

2、是形势发展的需要。我市关工委是1995年成立的。多年来,各级关工委组织基本建立起来了。经过多年努力,各级关工委班子力量加强了,“五老”队伍基本形成了,关工委工作已形成了一级抓一级的局面。要继续推进关工委工作,就必须扩展新的空间,必须不断推进和完善基层关工委工作。

3、是我市市情变化的需要。从当前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实际情况来看,一方面,基层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我们去研究、去解决;另一方面,工作发展不平衡,我市还有相当数量的基层关工委工作距“五有五好”要求有一定差距。有的基层关工委不要说“五好”,连“五有”还没有达到,有的有名无实,成为“空架子”。这些现象表明,抓基层关工委创建“五有五好”工作确实非常有必要。

4、是工作上新台阶的需要。2010年4月,市委、市政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洪发〔2010〕9号),进一步明确了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任务、目标、措施和要求,为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迈上新台阶指明了方向。市委9号文件的出台,一方面给全市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同志以巨大的鼓舞,另一方面市委、市政府和各级党委、政府对关工委工作寄予了厚望。形势催人奋进,我们必须乘势而上,使我们的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才能不辜负各级党委、政府的厚望和重托。为了使我们的工作再上新台阶,就必须从基层做起,就必须抓基层,打基础,就必须把创建“五有五好”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我们以这四个需要作为宣传重点,提高了抓基层工作的思想认识。实践证明,对基层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越高,紧迫感越强,工作力度就会越大,实际效果就会越好。

(二)抓关键。加强基层关工委工作,党委、政府重视是关键。我市各级关工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贯彻落实市委9号文件为契机,主动争取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各县区纷纷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举办各级干部培训班,认真学习9号文件。各县区以党委、政府名义出台了相应的红头文件,各乡(镇、街道)、部分村也以党委、政府名义印发了相应文件,按照“四个纳入、四个统一”的原则,把关工委工作纳入了党政议事日程、纳入了精神文明建设规划、纳入了党政目标管理考核,工作经费纳入了财政预算;与文明城市创建统一部署、统一检查、统一验收、统一表彰奖励。各级党政领导空前重视关工委工作,做到了“四个到位”,即思想认识到位、组织措施到位、工作保证到位、部门配合到位,从而加大了工作力度,实现了关工委工作“四个动”,即高位推动、高调发动、部门联动、上下齐动。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出现了可喜的局面。

例如湾里区关工委工作全面,特色明显,各项工作一直走在全市前列,其主要原因是区关工委主动作为,积极争取领导重视,关键是区委、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具体表现有“三高”:

一是会议高规格。湾里区委常委会议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区关工委全委会区委主要领导亲自参加;区关工委的重要活动各乡镇党委书记和有关部门的一把手也都参加。二是保障高标准。湾里区关工委工作经费达到了23万多元,开展大型活动还有专项经费;区财政每年安排了3万元用于关工委开展的“双百工程”活动;各乡(镇、街道)、村(社区)的工作经费,按照市委9号文件规定,已全部到位,并落实了“五老”驻会人员的补贴。湾里区招贤镇招贤村去年用于开展关心下一代活动的经费达到了20万元。湾里区关工委有人有车有房,还办了一个食堂。三是工作高位推进。湾里区关工委“五有五好”创建工作纳入了党建带群团工作,与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统一部署、统一检查、统一考核验收;区关工委工作列入了全区目标管理,和党群部门一样,在考核中占3分;区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纳入了区委社区建设指挥部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使湾里区关工委工作形成了高位推动的态势。

(三)强班子。基层工作好不好,关键在领导。为了配齐配强各级关工委领导班子,我们主要做了三方面工作。

1、建立全市统一的关工委班子组建模式。这个模式是,关工委主任由党委领导兼任,选任或聘请退下来的老同志为副主任(常务副主任),有关部门领导参加的班子组建模式。市委9号文件明确规定,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和有关部门,党委书记任关工委名誉主任,党委副书记任关工委主任,同级班子退下来的老同志任副主任(常务副主任)及部门领导参加的班子组建模式。实践证明,这是一个组建班子的好模式。这样做,领导更加重视,工作更加顺畅,关心下一代工作既纳入了党委议事日程和党建目标管理,又更好地调动和发挥了“五老”的工作积极性。

2、推广基层关工委组建班子的几个好模式。通过调查研究,我们发现基层关工委有几个组建班子的好模式。一是乡镇关工委班子的秘书长由学校校长担任,以利于充分发挥学校在未成年人教育工作中的主渠道作用。二是乡镇关工委办公室主任由乡镇党政办公室主任兼任,以利于关工委各项工作贯彻落实。三是村关工小组把村民小组长列为关工小组班子成员。如青山湖区昌东工业园区沈桥村4位村民小组长担任了关工小组班子成员,使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全村开展得更加广泛深入。四是社区关工小组把楼栋长列为关工小组班子成员。如东湖区豫章街办滨江社区关工小组组长和副组长由社区书记、副书记担任,成员由担任8个楼栋长的退休老同志组成,实现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延伸到楼栋和庭院。五是关工小组就近就地邀请退休的专业人才担任关工小组领导或成员。如红谷滩新区凤凰学校关工小组邀请原省京剧团副团长担任校关工小组副组长,成立了校京剧团,在香港演出获奖,活跃了学生的业余文化生活。红谷滩新区翠林社区关工小组邀请有书画专长的老同志担任社区关工小组成员,成立社区书画室,开展青少年书法培训和展示活动,深受家长好评。六是县(区)、乡(镇、街道)关工委邀请企业家和社会名人担任关工委领导成员。如青山湖区部分乡镇关工委及村关工小组邀请企业家担任关工委副主任或关工小组副组长,解决了关工委(关工小组)帮扶贫困学生的资金来源,开辟了帮助青少年就业的渠道。西湖区关工委邀请英雄模范人物邱娥国及原董存瑞班班长等担任关工委班子成员,扩大了关工委的社会影响力。七是社区关工小组邀请住在社区的热心人担任关工小组班子成员。如青云谱区象湖园社区关工小组邀请社区党员志愿者担任关工小组班子成员,使社区的“感恩教育”和“双百工程”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八是增加领导成员和“五老”驻会人员。如青山湖区湖坊镇9名党委委员中有4名进入了镇关工委班子;新建县樵舍镇关工委有10位老同志驻会开展工作。我们认为上述几个模式配备基层关工委班子有特色、有创新,从而基层关工委班子更加健全,结构更加合理,更有生机和活力。

3、选准配强副主任。实践证明,配强主持工作的常务副主任,对做好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至关重要。为此,市关工委领导深入各县区做工作,逐个抓落实。现在,各县区关工委副主任都是县区原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各乡(镇、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村(社区、学校)关工小组副组长也都是同级班子退下来的领导同志,特别是村关工小组副组长由村退下来的党支书担任。新建县50%以上的村是这么做的,保证了村关工小组具有较强的号召力和影响力

(四)建网络。建立健全基层关工委组织网络是抓好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的前提。为此,我们主要抓了四项工作。一是明确目标。要求做到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关工委组织,哪里有青少年,关工委组织就设到哪里,做到关工委组织网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二是消灭“三空”(空白点、空架子、空运转)。消灭“三空”,我们抓了两年,现在除部分村民小组外,全市各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学校关工委(关工小组)组建率达到了百分百。“空架子”、“空运转”问题,经过两年多基层组织创建“五有五好”工作达标,也都基本解决了。三是做到三个“延伸”。即组建关工委组织,村延伸到村民小组,社区延伸到楼栋,延伸到单位所属企业。前面两个延伸明年基本完成,民营企业组建关工委还要计划两至三年时间完成。四是实现“三全”,即全履盖、全员培训、全程跟踪。全履盖是目标,全员培训是硬指标,全程跟踪是对各级关工委的工作要求。

(五)扩队伍。“五老”队伍是关工委工作的主要力量。要把各项工作开展起来,必须要有一大批热爱关心下一代工作、能干实事的“五老”人员。为此,我们主要抓了三项工作。

1、组建好两支队伍。

一是建设好常务骨干队伍。常务骨干队伍由各级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专(兼)职工作人员、各级关爱报告团成员、法制副校长、家长学校校长等组成。这支队伍大多数是以党委任命或以党委名义发聘书。如西湖区广润门街办以党工委名义向担任关工委职务的150多位老同志颁发聘书。常务骨干队伍是我市关工委一支稳定的工作队伍,现在这支队伍有22593人。

二是巩固发展参与队伍。这支队伍是由参加关工委开展的“大手牵小手,百老帮百童,百千万关爱工程”简称(“双百工程”)活动的老同志、“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家长学校和法制学校老师及参与关工委工作的志愿者组成。现在这支队伍有30376人,成为关心下一代事业深入发展的生力军。

2、积极动员,不断扩大队伍。我们主要通过“五个一批”即组织发动一批、老同志互相推荐一批、上门聘请一批、“双百工程”活动吸引一批、各项活动吸收一批的方法,多渠道组织“五老”就地就近参与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如安义县长埠镇关工委每年都要聘请退下来的老同志、老教师担任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报告员、革命传统教育宣传员、校外教育辅导员、家长学校理论教员和留守儿童关爱员,以党委名义颁发聘书,为他们订阅报刊杂志,定期组织他们参加学习培训。两年多来,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的数量将近翻了一番。

3、继续发挥“五老”队伍的作用。一方面,我们积极动员“五老”参与到我们队伍中来,另一方面,我们对“五老”充实提高,使“五老”队伍从数量发展转向素质优化发展,同时根据“五老”的不同优势,为其各展所长、各尽其才发挥他们的作用,为他们搭建活动平台,并为他们工作创造必要的条件,关心支持他们工作,调动“五老”的积极性。

(六)建阵地。建立青少年校外活动阵地,重点在城市社区和农村的村。

1、创办社区青少年家园、校园和乐园。我们以东湖区光明社区关工小组和上营坊社区关工小组为典型,抓好社区建立“校外辅导站”、“心理咨询室”、“一小时课堂”、青少年“红色文化园”、“齐乐花莆园”、“玩具接力坊”、“托管中心”等,一方面积极筹措资金搞好基地硬件、软件建设,另一方面积极整合社会资源,积极发挥社区“五老”志愿者的作用,为孩子的节假日和课余时间提供一个学习、交流、娱乐的场所,把社区建设成为孩子们的“家园、校园、乐园。”

2、建立农村青少年活动中心。

我们遵循“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立足基层、注重实效”的原则,在乡村积极建立青少年活动中心,以高新开发区广阳村和新建县樵舍镇朱坊村为典型,在乡村建立了“留守儿童之家”、“青少年活动中心”。例如高新区广阳村村委会积极支持村关工小组工作,在黄金地段,放弃丰厚的租金收入,拿出两间商铺建立了“广阳村青少年活动中心”。村委会划拨了8万余元专项经费用于“活动中心”订阅图书报刊及硬件建设,把活动中心建设成了少年儿童的乐园,文化精神生活的宝库,课余饭后休闲活动的场所,大幅降低了青少年去网吧玩不健康游戏等不良行为的发生。新建县樵舍镇朱坊村在建新农村时,专门建了一个“青少年活动中心”。

(七)抓典型。典型是旗帜、是方向,手中有典型,工作就能打开新局面。我们在工作中不断发现典型、总结典型、推广典型。一是全市树立“个十百”先进典型。个,就是县(区)树立一至两个、乡(镇、街道)树立十个、村(社区、学校)树立一百个在全市“叫得响、拿得出、经得看、有影响”的先进典型。二是树立五个龙头典型。县区的龙头是湾里区关工委,乡镇的龙头是新建县樵舍镇关工委,街道的龙头是西湖区广润门街道关工委,村的龙头是青山湖区胡坊镇进顺村关工委,学校的龙头是南昌县莲塘镇第三小学关工小组。三是召开现场会推广典型。市关工委每年召开四次联系会,一个季度一次,在县区召开,参加人员是县区关工委主任、关工委办公室主任,市关爱报告团成员、县区关爱报告团团长,市直成员单位负责人。会议内容主要是报告上季度工作,布置下季度工作。同时,每次联系会都要参观一个现场,看一个现场好典型。因此,一年也就召开了四次现场会。我们以此办法推广典型。四是编印书籍宣传典型。为了广泛宣传典型,检验工作成果,我们选编了基层关工委工作的部分典型事迹材料,汇编成《拥抱希望》一书。这本书共有37个基层关工委集体事迹和17个“五老”个人事迹。这些典型事迹,反映了近年来我们抓基层和基层关工委通过创建“五有五好”工作出现的新亮点。我们宣传这些典型,形成了全市学先进、赶先进的浓厚氛围,使基层创建“五有五好”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八)重保障。市委9号文件对全市各级关工委工作保障作了明确规定。两年来,我们始终抓紧落实市委9号文件,促使各级关工委工作条件得到明显改善。一是县区关工委专职人员全部落实。有的县区关工委还超过了。如西湖区关工委专门招聘了两名大学生在关工委办公室工作。二是各级关工委工作经费基本落实。县区经费十万,乡镇两万,村五千,并随着地方经济发展和关工委工作需要逐渐增加,重大活动经费另外拨给。青山湖区关工委2011年实际使用经费达到了33万元。三是办公场所得到了落实。东湖区关工委过去一直没有办公场所,这次在落实市委9号文件中得到了解决。四是待遇得到落实。市委9号文件规定,市、县区关工委办公室主任分别高配副县级、科级。市关工委办公室主任已由市委任命副县级,县区关工委办公室主任的级别待遇已大部分落实,“五老”驻会人员的补贴也已基本落实。五是工作用车基本落实。由于领导重视,各级关工委工作条件明显改善,工作积极性进一步提高。

(九)建制度。制度是工作规律的反映和总结。近两年来,各级关工委和办公室都逐步建立了领导制度、组织制度、工作制度、监督制度、激励制度等。我们的做法一是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了统一化、规范化的工作制度。二是县区各级关工委把《中关工委工作条例》主要内容、各项工作制度、创“五有五好”的目标要求、“双百工程”活动结对帮扶的人员、措施统一印制上墙。三是建立工作台帐、档案,便于检查、总结落实情况。四建立了高位推动、横向联动、上下互动的“三动”长效工作机制。

(十)树品牌。我们按照“一年推进一个项目,一年推广一批典型,一年上个新台阶”的工作要求和“一年一个点子,两年一个金点子,三年树一个品牌”的工作方法,在认真总结典型经验的基础上全市树立了五个工作品牌,即创建“五有五好”工作、关爱报告团工作、“双百工程”活动、“灵动三点半工程”、“绿色网吧”建设。这五大工作品牌体现了我市关工委的特色。

如“双百工程”活动即“大手牵小手,百老帮百童,百千万关爱工程”活动。2009年市关工委提出加大对特殊群体少年儿童的关爱力度。这些特殊群体少年儿童是单亲家庭、困难家庭、孤儿、残疾人及其子女等。因为这些人是迫切需要社会给予帮助的人,为此,市关工委决定组织全市一百位老同志结对帮扶一百个特殊群体少年儿童,对他们进行“五帮”,帮教、帮学、帮困、帮成才、帮就业。这一意见的提出,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工作发展很快,两年时间全市帮扶结对已超万对(12370对),筹集帮扶资金近千万,呈现老同志帮、社会帮、在职干部帮、企业家帮、志愿者帮、外国友人帮,人人帮扶的可喜局面,涌现了一批关爱、帮扶的好人好事,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反响。今后,我们将把“双百工程”活动这个品牌和其他四个品牌继续做强做大。

二、主要体会

总结我市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我们有以下五点体会:

1、领导重视是抓好基层关工委工作的关键。实践证明,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是加强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关键。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洪发〔2010〕9号)的出台,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关工委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从指导思想上予以明确,从工作条件上给予保障,从部门配合上给予支持,解决了基层关工委许多实际问题,为基层关工委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的保证。

2、抓组织建设是抓好基层关工委工作的基础。一切工作为了基层,一切工作服务于基层,这是我们始终坚持的指导思想。基层是“五老”队伍和青少年集中的地方,也是把中央有关青少年工作的方针政策与青少年实践活动相结合的基础性环节。实践证明,加强基层关工委工作的关键在于加强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秉承这一理念,各级关工委在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以配齐领导班子,壮大“五老”队伍为重点,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积极推进关工委组织网络建设,为基层关工委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抓调研是抓好基层关工委工作的好方法。调查研究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老同志的优势和特长。我们的工作思路、工作理念,我们正在开展的创建“五有五好”关工委工作及各级关工委推出的典型经验,都是来自于基层,得益于深入的调查研究。我们建立了调研制度,并列入了年度工作计划。市关工委领导每年两次深入县区,就各有关重要文件的落实情况、基层组织建设情况、各项主题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调研。我们把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关工委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与检查督促基层工作相结合,把调查研究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把总结经验、推广典型与研究探索基层工作规律相结合,推动了各项工作落实。

4、抓创新是基层关工委工作发展的重要源泉。实践证明,只有坚持积极探索创新,与时俱进,才能不断适应新形势的要求,满足青少年的需要,确保关心下一代事业的蓬勃发展。创新是活跃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灵魂,只有从思想上注入新理念、组织上实现新发展、活动上争创新特色、载体上打造新品牌,才能使工作呈现新活力,做到常做常新,使基层关工委工作上新台阶。

5、抓自身建设是规范基层关工委工作的有效途径。经过两年多来的不懈努力,我市基层关工委建章立制工作进步明显,规范化建设不断加强。根据市关工委三年“基层工作年”和创建“五有五好”关工委工作的要求,各县区关工委普遍制定了工作方案和考核细则,建立健全了学习培训、工作会议、工作检查、评比验收、表彰奖励、资料档案等规章制度;普遍加强了对基层骨干的培训,采取上下联动,多种形式开展培训活动,使培训工作形成长效机制;逐步健全和规范管理机制、信息交流机制、评比奖励机制、典型宣传机制等,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三、今后工作打算

我们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市委、市政府和省关工委的要求相比,和兄弟地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这次全省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现场会的精神,按照“抓创新、强品牌、上水平”的总体工作思路,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1、进一步主动争取党政及社会各方面的重视和支持。我市各级关工委组织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继续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抓基层工作的自觉性和紧迫感,坚持抓基层不动摇;继续落实市委9号文件精神,坚持“四个纳入、四个统一”,为解决关工委工作遇到的重大问题和实际困难创造有利条件;主动争取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的支持,为关工委工作顺利开展营造良好氛围;与相关部门建立联系会议制度、沟通协调制度等,使关心下一代工作真正做到组织联体、工作联动、资源联用,形成一条心、一股劲、一盘棋。

2、进一步做好创建“五有五好”全面达标工作。创建“五有五好”关工委工作是基层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内容和组成部分,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关工委提出的在基层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举措。我们将主动争取把创建“五有五好”关工委工作融入基层党建规划,进一步激发“五老”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扩展和延伸基层关工委组织网络,继续做好基层关工委“五有五好”创建达标验收工作。明年我市将全面完成达标验收任务,届时将召开表彰大会。

3、进一步加大教育工作力度。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浸透到关工委工作的各个环节,贯穿到青少年成长的全过程,做到突出主题、突出特色、突出实效。同时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理想信念、革命传统、法律知识、科普知识、国防知识教育和感恩教育;认真开展“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主题教育活动,把它作为当前工作的重点来抓,把主题教育与德育教育、养成教育、素质教育相结合,组织各级关爱报告团深入青少年当中进行宣讲,做到宣讲报告年年有新主题,宣传效果年年有新突破。

4、进一步做强做大“五大”工作品牌。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应运而生的全新的社会事业,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借鉴,只有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探索和总结。我们要坚持“牢牢抓住、年年突破、做大做强”的原则,在不继探索和总结的基础上继续做强做大“五大”工作品牌。要聚合各方面的资源和智慧,借力作为,不断扩大自身影响力;充分调动成员单位、相关部门、社会团体的积极性,形成在思想上联通、公益事业上联办、生活环境上联建、文体活动中联谊、社区活动中联抓、工作中联动的工作机制,实现资源共享、责任共担、工作共进的整体合力;不断创新工作载体、工作内容、工作方法,实现基层关工委工作年年有新做法、新突破;同时不断发挥典型的指导作用,加大对典型经验的宣传推广力度,使“五大品牌”的创建呈现更多的亮点,取得更大的成效。

5、进一步加强各级关工委自身建设。各级关工委要在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加强学习、加强调研,使我们的工作4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青少年;进一步加强培训,提高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的整体素质;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使基层关工委各项工作更加有章可循、有制可依;进一步加强宣传,大力宣传各种先进典型;要积极参与社会管理,主动配合组织、宣传、政法、教育等相关部门,在一些重要工作和活动中做到齐抓共管、优势互补,为南昌打造核心增长极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南昌市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