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工作快讯

2017年第2期(总第87期)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

2017年6月30日

本期内容

●全省关工委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座谈会在南昌召开

●全省关工委关爱报告团座谈会在南昌召开

●省关工委举办全省关工委干部培训班

●南昌市关工委举办全市关工委系统学习班

●抚州市关工委召开“联手织网”活动暨关爱报告团工作座谈会

●景德镇市关工委召开宣传工作会议

●新余市关工委召开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座谈会

●宜丰县关工委召开创“五好”基层活动年总结表彰暨工作会议

●南城县关工委开展“三爱三史”主题教育活动

●铜鼓县关工委实施“双百双千”工程

全省关工委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座谈会在南昌召开

4月11日,省关工委在南昌召开全省关工委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座谈会。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关工委第壹副主任王峰、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王飚,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贤书、廖龙如,省法院、省检察院、省综治办、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教育厅关工委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章凯旋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报告。各设区市、省直管县(市)关工委分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负责同志等5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傅克诚主任作了重要讲话,他强调,做好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一是要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为青少年成长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高青少年的法治观念,使他们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积极做好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把青少年的法治宣传教育、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融入到社会治理创新的总体布局;积极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良好法治环境,提高青少年及其家长的法治意识,教育青少年远离违法犯罪、依法保护合法权益,帮助失足青少年重新走向人间正道。二是要突出重点,把青少年健康成长良好法治环境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扎实开展好对青少年的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推进学校、家庭、社会相结合的青少年道德教育格局;注重抓好青少年的安全知识教育,使他们树立安全意识,了解安全常识,学会自我保护,提高应变能力;认真做好青少年权益保护工作,切实保障青少年的生命健康权、受教育权等权利,保障他们享有社会保障及社会福利的权利。三是要积极探索,形成合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加强调查研究,切实把握新形势下青少年成长的规律,努力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总结推广经验,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不断推动工作深入发展;加强协调配合,推动完善党政统一领导、部门齐抓共管、关工委积极配合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机制。

各设区市关工委、省教育厅关工委、省司法厅在会上发言,介绍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情况和经验。

全省关工委关爱报告团座谈会在南昌召开

4月24日,省关工委在南昌召开全省关工委关爱报告团座谈会。省关工委第壹副主任王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常务副主任李贤书、廖龙如、章凯旋出席会议,常务副主任汪玉奇主持会议并讲话。各设区市、省直管县(市)、省直有关单位、部分国有企业关工委负责分管报告团工作的副主任和报告团长等5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全省关工委关爱报告团工作形势喜人,势头强劲,取得了宝贵经验,值得相互学习交流。2017年关爱报告工作责任重大,要突出六个“讲好”,即讲好党中央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一重大提法的重要意义,讲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讲好三个“90”周年的历史,讲好省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讲好四个自信和讲好依法治国;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健全组织体系;要强化队伍建设;要创新工作方法;要重视宣讲教材编写工作。

王峰在讲话中强调,做好关爱报告团的工作,一是要进一步增强做好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组织“五老”为青少年言传身教,给他们讲历史、讲传统,传思想、传作风。二是要明确新形势下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重点,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中之重,突出抓好党史国史家乡史教育、中华优良传统文化教育和法治宣传教育。三是要努力提高报告团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加强对关爱报告团的领导,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青少年思想教育的有效方法和途径,更加注重报告团的学习和培训工作。

各设区市关工委负责同志在会上发言,介绍了各地2016年关爱报告团情况和2017年工作安排。

省关工委举办全省关工委干部培训班

5月24日至25日,省关工委在省委党校北区举办了全省关工委干部培训班。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看望培训班学员并作重要讲话,第壹副主任王峰,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王飚,常务副主任王占铭、章凯旋,专职副主任康京华参加培训班。王峰、王飚、康京华分别主持培训班。各设区市、县(市、区)关工委新上任的主任,设区市关工委办公室主任,部分省直单位、国有企业、省属高等院校、市直学校、民营企业关工委主任等90余人参加培训。

傅克诚强调,全省各级关工委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特别是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始终坚持为青少年服务的正确方向,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上来。要以“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活动为抓手,结合各地实际,开展好以党史、国史、家乡史为重要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开展好“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采取各种有效措施为青少年成长成才创造宽松环境,加强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组织动员广大“五老”积极投身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把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要转换角色,转变方式,尤其是新上任的关工委主任,要迅速适应关心下一代工作规律,掌握工作方法,抓住工作重点,与各成员单位、有关部门协调配合,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凝神聚力地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王峰在培训结束时指出,全省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要不断加强学习,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高素质。要深入调研,立足本地实际,研究工作新特点、新规律,建立有特色的工作品牌。要认真传达学习贯彻落实这次培训班精神,不断开创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

培训期间,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王飚作了《把握新常态,努力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向纵深发展》专题报告,有关专家学者讲授了《国际国内形势与我国发展战略》《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与践行的日常生活维度》《依法治国背景下青少年权益的民法保护》《大数据时代下的信息化与网络安全知识》专题课。

南昌市关工委举办全市关工委系统学习班

4月19日至21日,南昌市关工委举办全市关工委系统学习班。省关工委第壹副主任王峰、常务副主任汪玉奇出席开班仪式并作辅导报告,南昌市关工委第壹副主任田新芳、常务副主任经自麟、熊全柏、罗苏明,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凌菲,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市关工委秘书长朱经伟,市关工委副秘书长黄杰等出席开班仪式。南昌市各县区(开发区、新区)关工委第壹副主任(常务副主任)、报告团团长、办公室主任,各乡镇(街道)关工委第壹副主任共170余人参加培训。

学习班对下一步全市关工委工作提出了“一学二抓三创四突破五加强”的总体要求。“一学”是指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二抓”是指抓好主题教育,抓好青少年成长成材的环境;“三创”是指创新工作思路,创新工作品牌,创建工作样板;“四突破”是指“两+两校”(党建+、互联网+、家长学校、四点半学校)四项工作要进一步突破;“五加强”是指加强调查研究,加强理论研究,加强制度建设,加强办公室工作,加强宣传工作。

(南昌市关工委)

抚州市关工委召开“联手织网”活动暨关爱报告团工作座谈会

5月9日上午,抚州市关工委召开“联手织网”活动暨关爱报告团工作座谈会。市关工委主任李华青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关工委副主任许四星、李国华等出席。11个县(区)关工委负责人、报告团团长和部分市关工委成员单位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开展“联手织网”活动是市关工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对农村贫困家庭幼儿,特别是留守儿童给予特殊关爱”讲话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市关工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落实抚州市“十三五”规划,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项重要内容;是“五老”在时代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的一个重要平台。

会议要求,要通过强化组织保障、物质保障、制度保障、载体保障,推进“联手织网”活动常态化、长效化,不断将“联手织网”活动引向深入。要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关工委搭台,成员单位各尽其责,家庭、学校、社会三方联动的工作格局,不断增强关心下一代的合力,为下一代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要抓住纪念八一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立九十周年和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这些重要的时间节点,围绕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开展贴近青少年、融入青少年并富有特色的活动,坚持弘扬主旋律,汇聚正能量。

(抚州市关工委)

景德镇市关工委召开宣传工作会议

5月26日上午,景德镇市关工委召开宣传工作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去年宣传工作情况,布置了今年宣传工作任务。各县(市、区)关工委宣传工作负责人,市广播电视台、景德镇日报、瓷都晚报等媒体负责人和采编人员参加。

去年,全市各级关工委在各级各类媒体上稿约500篇。景德镇电视台《昌南对话》“五老”专场和景德镇日报关心下一代工作综述、工作专版,在社会上了产生很大影响,使人们进一步了解关工委工作的性质、任务和成果,推动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向前发展。

会议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增加上稿数量、提升稿件质量,争取在《中国火炬》、《育人》导刊等杂志上多上稿、上大稿;二是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要围绕市委市中心工作,服务大局;三是大力宣传“五老”中的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四是关注“大手握小手,圆梦青少年”活动进展,宣传典型事例;五是抓好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和法治教育,并加大宣传力度。

(景德镇市关工委)

新余市关工委召开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座谈会

6月8日,新余市委政法委、市关工委在仙女湖区召开新余市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座谈会。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黄文辉,市关工委主任陈九根、顾问熊巍、第壹副主任任冬青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关工委要以“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活动为抓手,切实抓好青少年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治宣传教育和“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工作。各有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拓展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平台,注重培植先进典型,及时总结经验,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推动全市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不断上新台阶。

会议要求,要抓住重点工作,筑牢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安全防护墙。首先要加强娱乐场所、网吧和游戏厅的监管,防止毒品对未成年人的侵害,净化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环境。其次要加强未成年人交通安全教育,加大对留守儿童的关心关爱力度,严防邪教的侵害。同时,要开辟好法治教育阵地,增强法治教育实效性,着力抓好禁毒教育基地、青少年模拟法庭、法治广场、阳光学校(班级)等阵地的建设和拓展。

会上,仙女湖区关工委、仙女湖中学、河下中心小学分别作了发言。市委政法委、市关工委、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安全局等单位同志结合各自职能作了交流发言。

(新余市关工委)

宜丰县关工委召开创“五好”基层活动年总结表彰暨工作会议

4月24日,宜丰县关工委召开创“五好”基层活动年总结表彰暨工作会议。宜春市关工委主任吴济根,宜丰县委副书记、县关工委名誉主任高小平,县关工委主任程远明等县关工委全委会组成人员,县关工委关爱报告团成员,各乡镇(场)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办公室主任、基层代表,县直单位、学校关工委主任等120余人出席会议。

会议表彰了60个先进集体、74个先进个人。会上,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作了发言,宜丰县关工委主任程远明作了《不忘初心,奋勇前行,推进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工作报告,市关工委主任吴济根、宜丰县委副书记高小平分别作了讲话。

会议要求,宜丰县各级关工组织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求真务实、主动作为,不断推动关工委工作迈上新台阶;要切实抓好“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工作,为全市脱贫攻坚服务;要深入推进“三级联动创五好”活动,切实加强基层关工组织建设。

会议强调,思想认识要再提高,切实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政治自觉;责任担当要再落实,认真抓好青少年教育帮扶各项工作;基层基础要再夯实,进一步加强关工组织自身建设;组织领导要再加强,切实保障关心下一代工作基本条件。

(宜丰县关工委)

南城县关工委开展“三爱三史”主题教育活动

近日,南城县关工委组织“五老”关爱报告团深入盱小、二小、职高及上唐中学、上唐小学等中小学校开展“爱祖国、爱学习、爱劳动”和“党史、国史、家乡史”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发挥“五老”关爱报告团的宣讲作用,深入推进“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活动的开展。

活动中,8位“五老”关爱报告团成员围绕“三爱三史”教育主题轮流开展宣讲,先后深入8所中小学校作了32场报告,组织了8场剪纸长卷巡回展,受教育青少年人数达9000余人次。“五老”关爱报告团在宣讲中作了《珍惜盛世幸福热爱伟大祖国》《增进爱党信念迈出坚定步伐》《牢记革命先烈做红色接班人》《汤显祖和罗汝芳》《重温长征故事坚定革命信念》《感恩家乡回报祖国》《除却麻姑更有谁》《做一个爱学习的人》等精彩报告。老专家宋国孝潜心两个月,创作了一幅长18米、宽0.4米的剪纸作品长卷——《传承长征精神共筑复兴之梦》系列,生动再现红军长征时波澜壮阔、可歌可泣的感人画面。一堂堂凝聚“五老”智慧和心血的报告,一句句充满挚热情怀的话语,用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剪纸画面,让青少年充分了解党的成长历程、的发展轨迹和家乡的发展变化,滋生“爱党、爱祖国、爱学习、爱劳动、爱美丽家乡”的美好情怀,懂得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从小听党的话,跟党走,好好学习,长大后服务社会、报效祖国。

(南城县关工委)

铜鼓县关工委实施“双百双千”工程

按照年初工作部署,日前,铜鼓县关工委在全县开展“双百双千”工程活动,努力提高服务青少年质量,推动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创立一百个“家长学校”。全县各行政村、社区居委会要创建家长学校,教室及设施可利用农民夜校、祠堂或向学校借用教室。县、乡(镇)两级关工委负责聘请老师,选择教材,确定课题。村(社区)关工委负责落实教室和组织青少年家长(或监护人)听课。

二、建立一百所“青少年之家”。各级关工组织,尤其是村(社区)关工委要认真整合资源,组建完善、规范的“青少年之家”,使之成为青少年学习、锻炼、交友、休闲的场所,增强青少年的凝聚力、向心力,使青少年摒弃封建、迷信、赌博、吸毒等伤风陋习,形成爱学习、爱劳动、爱创造、爱奉献的浓厚氛围。

三、同一千名留守儿童联系结对。要动员各级党政领导、机关干部、有能力的离退休老同志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与留守儿童结成对子,对留守儿童开展“一对一”帮扶帮教工作,确保年底结成一千对以上留守儿童帮扶帮教对子。

四、重点扶持一千名青年创业就业。要抓住关键环节,从加强创业教育与培训、拓宽创业资金获取渠道、提供创业信息服务、协调优化行政审批及中介服务、加大产品及服务宣传等方面给予支持,切实当好创业青年的良师益友。

(铜鼓县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