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工作快讯

2017年第3期(总第88期)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


2017年9月30日

目录

l  省关工委召开纪念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90周年座谈会

l  省关工委开展中秋亲情帮教暨百位母亲进狱园活动

l  江西出版集团和中文传媒向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捐赠200万

l  新余市召开学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暨美德少年表彰会

l  吉安市关工委举行扶贫助学筑梦奖学金发放仪式

l  景德镇市关工委举行“大手握小手,圆梦青少年”扶贫助学金发放仪式

l  抚州市关工委举办“喜迎十九大,纪念三个九十周年”主题宣讲现场观摩活动

l  全南县关工委召开全县县直单位成立关工委部署会

l  宜丰县关工委暑期“假日课堂”活动扎实有效

 

省关工委召开纪念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90周年座谈会

    9月20日,由省关工委主办的“传承红色基因,实现伟大梦想”——纪念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90周年座谈会在井冈山市召开。省关工委副主任王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常务副主任汪玉奇作主题报告,专职副主任康京华主持会议。吉安市关工委、井冈山市关工委和市委老干部局有关同志,部分青少年代表等30余人参加会议。

    王峰在讲话中指出,要充分认识弘扬井冈山精神的时代意义,牢记习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不断把井冈山精神转化为攻坚克难、奋发向上的强大精神动力,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提供正能量。要准确把握井冈山精神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内在联系,用“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井冈山精神教育引导青少年成长成才。要积极探索弘扬井冈山精神的有效途径,全方位开展“党史、国史、家乡史”教育活动,大力度推进“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模式,多维度优化青少年成长成才的环境。

    汪玉奇在《历史告诉我们》的宣讲报告中,讲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到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艰辛历程,并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经验教训中总结出了三条规律性的观点,诠释了井冈山精神的深刻内涵。

    会前,全体会议代表来到北山革命烈士陵园向革命先烈默哀,并敬献花圈。

    会上,来自学校、部队、机关的青年代表结合各自学习、工作和生活体验围绕如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井冈山精神作交流发言。

 

省关工委开展中秋亲情帮教暨百位母亲进狱园活动

9月28日,中秋前夕,省关工委与省未管所携手开展“百位母亲进狱园”中秋帮教活动。省关工委顾问、江西启明学校名誉校长刘运来,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章凯旋出席活动并讲话。省未管所所长、党委书记吴建忠主持帮教活动。

上午9时,110位服刑人员母亲在民警的带领下步入帮教现场。她们顾不上旅途的劳累,快步跑上前与孩子们紧紧相拥,头靠头,手拉手,亲昵地交谈着。叙不完的离情,道不尽的相思,大厅里洋溢着浓浓的温情。

随后,省关工委为学员们捐赠了2.8万元文体生活用品,刘运来从退休收入中拿出5千元给学员们买月饼。学员代表和学员母亲代表先后发言,表达了对省关工委、省未管所的感激之情。

刘运来在讲话中历数了江西启明学校办学十二年来的收获和成绩,表达了对一批批未成年服刑人员改过自新、积极向上的喜悦心情。他勉励学员们要珍惜光阴,孝顺父母,学会感恩,懂得爱与付出。

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章凯旋充分肯定了省未管所在教育、感化、挽救未成年服刑人员方面的做法与成效,同时寄语学员们要学好知识文化,学会一技之长,争取早日回到父母的身边,回报家人和社会的关心。

 

江西出版集团和中文传媒向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捐赠200万

7月24日,省关工委在安义县石鼻镇罗田小学举办江西出版集团和中文传媒向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捐赠仪式。省关工委副主任王峰出席仪式并讲话,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理事长李贤书主持仪式,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廖龙如,江西出版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熊继佑出席仪式。安义县委和县关工委有关领导、省关工委办公室全体同志、中文传媒部分工作人员和多家媒体记者等20余人参加仪式。

活动现场,江西出版集团和中文传媒向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捐赠200万元,用于资助“五老”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贫困青少年。同时,他们还向在场的30位留守儿童捐赠了学习用品,鼓励孩子们勤奋学习,努力进取。

王峰在讲话中指出,江西出版集团和中文传媒的捐赠,给贫困青少年带来了经济上的帮助、精神上的鼓舞,更是用实际行动在全社会倡导了良好风尚。希望今后江西出版集团和中文传媒继续传递爱心,帮助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希望受助学生牢记习总书记“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嘱咐,珍惜各级党委、各级关工委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关爱,常怀感恩之心,刻苦学习,自强自立,努力成长为对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新余市召开学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暨美德少年表彰会

7月4日,新余市委宣传部、市关工委、市文明办、市教育局联合召开新余市学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暨美德少年表彰会,旨在发扬好美德少年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未成年人讲道德、遵道德、守道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力根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关工委主任陈九根、副主任任冬青出席会议。市副秘书长许春忠主持会议。

会上宣读了2017年度表彰何小清等10名新余市“十佳”美德少年、谢千等30名新余市美德少年的决定,宣读了全市学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工作报告。新余市四中、分宜二小、渝水三小、市暨阳学校、市蓓蕾幼儿园、渝水区仙来学校等6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示范校作了经验介绍。

会议要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永无止境,各相关部门及学校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抓落实、重成效,积极组织开展学习宣传美德少年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以美德少年为榜样,心向党、讲美德。要正本清源,解决我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低不平问题,让德育教育覆盖各年龄段学生;解决城乡学校不均衡问题,多关注留守儿童和老人;解决三位一体,营造良好“家风、民风、社风”。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重视支持关工委的工作,切实抓好学校关工委班子建设。学校要教养并重,以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参与,有效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扎实开展,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断奋斗。

会议强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长远要求,又是当代重要课题,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全市各级关工委要主动配合宣传部、文明办、教育局,进一步推进学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充分认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重要意义,积极探索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有效途径,着力推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青少年成长成才。

(新余市关工委)

 

吉安市关工委举行扶贫助学筑梦奖学金发放仪式

8月22日上午,吉安市关工委在吉安宾馆举行扶贫助学筑梦奖学金发放仪式。

省政协委员、市关工主任李庐琦出席发放仪式并讲话。江西杭州商会、江西弘济慈善会、香港豪德集团、华夏投资集团等四家爱心企业负责人,各县(市区)关工委主任、关工委办公室主、受捐学生代表以及市教育局、市老干部局等有关部门领导共110人参加了发放仪式。

此次扶贫助学筑梦奖学金受助学生共122人,他们是今年应届参加高考录取一本以上大学的贫困家庭学生。这是我市关工委成立以来举办的大型扶贫助学活动,是关工委策应吉安市委市三个走向前列要求的一个重要举措,扶贫助学活动采取县(市、区)推荐受助对象、捐资企业团体审查名单、市里集中统一发放的方式,每位学生受助金额为3000元现金。

李庐琦向参加捐资助学的爱心企业和个人致以衷心的感谢,向获得捐助的莘莘学子表示热烈的祝贺和深切的期盼。她指出,新一届市关工委组建以来,多次下基层调研指导,虚心到兄弟市学习取经,积极探索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在推动全市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法治和安全教育等方面工作取得了较大的进步,特别在关爱留守儿童、扶助残障和困难学生方面,做了一些力所能及且卓有成效的工作。她要求,全市各级关工委组织和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同志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指示精神,按照中国关工委和省关工委的要求,“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发扬为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光荣传统,做好青少年中的特殊、弱势群体的教育、关怀和帮扶工作,继续开展对品学兼优的新录取贫困大学生捐资助学活动,帮扶他们成长成才,使每个青少在社会主义大家庭中,都能享受到党和的阳光雨露。同时希望社会各界继续发扬中华传统美德,施以爱心,伸出援手,继续关心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也希望同学们化感恩之情为学习动力,争取早日成才,回报社会。

部分捐资企业和团体发言表示,扶贫助学是我们的一点心意,希望孩子们刻苦用功,学有所成,将来报效祖国回馈家乡。受助的学生代表表示,感谢党和的培养与关怀,感谢社会各界的关爱,他们一定心怀感恩,勤奋学习,努力成为的建设之才,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而作出贡献。

(吉安市关工委)

 

景德镇市关工委举行“大手握小手,圆梦青少年”

扶贫助学金发放仪式

8月30日上午,景德镇市关工委举行“大手握小手,圆梦青少年”扶贫助学金发放仪式。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黄金龙、市关工委主任周华保出席仪式并讲话。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余昭安,副主任万军、占和平、曹济仁、程爵解及办公室同志,市关工委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各县(市、区)、市直单位、省(部)属企业、学校关工委主任、副主任、办公室主任,各县(市、区)贫困大学新生代表等120余人参加仪式,

扶贫助学金发放仪式上,余昭安介绍了扶贫助学金分配情况,向乐平市、浮梁县、昌江区、珠山区66名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2017年大学新生,发放扶贫助学金13.2万元。随后,受助学生代表发言,表达了对助学活动的感谢以及努力成材的决心。仪式结束后,市电视台、报社对市关工委主任周华保进行了专访。

仪式讲话指出,市委、市历来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大力支持广大“五老”同志老有所为、发光发热,我市关心下一代事业呈现出新的气象。特别是近年来,市关工委坚持开展“大手握小手,圆梦青少年——扶贫助学”活动,大力弘扬了扶贫济困、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其中,形成了良好的品牌效应。同学们要不忘初心、感恩前行;关工委要总结经验、继续努力;各部门提高要站位、主动作为。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做到“三个认清”;要发挥“五老”的独特优势,做好“三大”教育;要关爱弱势群体,为困难青少年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要在新常态下,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

 

抚州市关工委举办“喜迎十九大,纪念三个九十周年”主题宣讲现场观摩活动

“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时候,只是一个由53人组成的很小的党,但它却像春雷在沉沉的黑夜的中国大地上空震响,像火种,在苦难深重的中国人民心中点燃。从此,轰轰烈烈的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就从这一叶小舟启航……”9月14日上午,抚州市关工委组织20余名市、县五老报告员来到临川十三小,开展“喜迎十九大,纪念三个九十周年”主题宣讲现场观摩活动。金溪县五老报告员傅南轩作了题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共一大的故事》的专题报告,激发了学生们爱党爱国的高度热情。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关工委五老报告团围绕喜迎十九大和纪念八一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90周年广泛开展主题宣讲活动, 引导学生们重温老一辈的红色岁月,潜移默化地使青少年学生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文化。五老报告员们精心搜集素材,用学生能听懂的语言编写革命故事,通过声情并茂地讲述,结合精美的课件展示和现场互动,使学生喜闻乐见、耳濡目染。此次宣讲观摩活动,对提高全市五老宣讲整体水平、进一步在青少年学生中开展“党史、国史、家乡史”教育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抚州市关工委)

 

全南县关工委召开全县县直单位成立关工委部署会

8月10日,全南县关工委在县委会议室召开全县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成立关工委部署会议。县委副书记温江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关工委顾问谌德安主持会议,县关工委主任邓诗海作工作报告。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各级党委和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 把成立单位关工委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通过“党建+”的形式,切实做到关心下一代工作“四纳入”。会议要求,有25名以上35岁以下青少年(含干部职工子女和挂点村青少年)的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都要按照会议统一部署,建立健全关工委机构组织,并对照县关工委年度工作计划,认真做好“五老”人员暑期防青少年儿童溺水事故安全巡查、网吧义务监督员巡查、“三史”“三爱”教育暨南昌起义“五老”报告团宣讲、“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双千’活动”等工作,防止出现“两张皮”现象。要以“五落实”(加强领导落实、组织网络健全落实、工作条件落实、关爱教育帮扶机制落实、工作规范运行落实)为抓手,统筹推进模范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关工委创建工作,以基层关工委组织规范化建设新成绩,喜迎党的十九大顺利召开。

县教育局、财政局、工业园管委会、国税局、供电公司、茅山林场等34个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分管领导参加了本次会议。

(全南县关工委)

 

宜丰县关工委暑期“假日课堂”活动扎实有效

今年以来,宜丰县关工委全面提升“假日课堂”建设,建立全县各有关部门参与、乡镇(场)负责落实的“假日课堂”工作机制。县关工委办、文明办、团县委联合下发通知,推进暑期青少年“假日课堂”活动扎实有效开展。据统计,暑假期间,全县16个乡镇(场)共有132个村(社区)开办了“假日课堂”,做到“七有”(有场所、有牌子、有制度、有活动安排、有上墙版面、有专人负责、有讲稿图片等档案资料),办学较为规范的村(社区)“假日课堂”有65个,举办教育实践活动315期,受教育青少年学生达8228人次。“假日课堂”活动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是组织领导更强。多数乡镇(场)都以党委办的名义下发了通知,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主抓主管的活动领导小组。芳溪镇党委、高度重视“假日课堂”办学质量,镇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和组织员、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全程参与了“假日课堂”的开办。棠浦镇党委、加强对“假日课堂”活动督办,镇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进行总调度,双常务副主任具体落实。潭山镇、双峰林场召开暑期“假日课堂”工作专题部署会,对各村开办“假日课堂”提出具体要求。新昌镇党委通过党建示范带动,创新“假日课堂”开办形式,在全镇开展暑期“村社联建暨假日课堂”活动,要求不具备条件的村要与结对社区合办“假日课堂”,镇财政对每个社区下拨500元“假日课堂”经费。

二是覆盖面更广。全县16个乡镇(场)“假日课堂”全面开课。芳溪镇关工委采取独办、合办等形式开办“假日课堂”,实现村村覆盖。双峰林场关工委针对人口少、居住分散的地理特点,采取了流动、联办的形式开办“假日课堂”教育活动。桥西乡关工委发动中心小学教师,深入到全乡16个村巡回开展“假日课堂”教育活动。潭山镇关工委利用微信群进行宣传发动,提高了15个村“假日课堂”学生出勤率,特别是汉塘村“假日课堂”参与学生达到50余人。

三是师资队伍更大。“五老”、村(社区)一书记、大学生村官、中小学教师、暑期大学生志愿者、社会公益组织爱心人士等都参与“假日课堂”教学和管理。澄塘、潭山、石市、黄岗、花桥、石花尖垦殖场关工委“五老”常务副主任亲自授课,芳溪镇、桥西乡选派20余名中心小学教师进行授课,潭山镇、黄岗山垦殖场、棠浦镇动员15名暑期大学生志愿者进行授课,棠浦镇枫林村、双峰林场库前村等驻村一书记参与“假日课堂”教学活动。新庄镇关工委组织棒棒糖俱乐部爱心人士在新庄南垣村“假日课堂”开展了诵读国学经典等教育体验活动,县法院法官参与挂点的桥西乡湾里村“假日课堂”教学。

四是活动内容更丰富。各地“假日课堂”结合本地实际,深入开展了道德、自护、家训、才艺、劳动“五个讲堂”和生态环保教育。澄塘镇关工委开展家风传承教育,启发学生养成善良和正直的品行。天宝乡关工委宣传旅游知识和古村拆迁政策,以“小手牵大手”的形式推进中心工作。潭山镇关工委为孩子们作“家乡史——秀美潭山”宣讲报告。黄岗山垦殖场关工委安排孩子们进行游戏活动和才艺表演。黄岗镇、石花尖垦殖场关工委讲授安全知识顺口溜和警示箴言。花桥乡关工委开设了象棋、书法、乒乓球、文明礼仪等课程,并对创文明城、脱贫攻坚等工作进行了宣讲。交通局关工委在车上林场小洞村“假日课堂”,通过展示图片、播放影像等方式,讲解了生态环保知识。县公安局关工委在机关民警子女“假日课堂”布置“四个一”活动,并评选“五好、五爱”学生。

五是教学管理更规范。各地“假日课堂”都建立家长接送和签到、签退等安全管理制度,“假日课堂”活动更加规范。如芳溪镇和桥西乡“假日课堂”做到了有教学场所、有授课内容、有授课记录、有学生点名册或签名册、有专业授课教师。石市镇关工委班子成员共同商定“假日课堂”教学内容,开展以“祖国故土根”为题的国史、家乡史教育。潭山镇关工委规范授课内容,统一制作多媒体课件进行宣讲

(宜丰县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