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工作快讯

2017年第1期(总第86期)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

本期内容

●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在南昌召开

●省关工委组织青年学生开展清明祭奠烈士活动

●南昌市召开2017年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全体成员会议

●赣州市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

●鹰潭市召开关工委成立25周年纪念大会暨全市关工委工作会议

●宜春市召开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

●新余市召开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座谈会

●景德镇市召开关爱报告团工作会议

●宜丰县召开关工委全委工作会议

●湾里区在各中小学开展“祭奠革命先烈,立志报效祖国”主题教育活动

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在南昌召开

1月12日,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在南昌召开。省委副书记姚增科到会讲话,代表省委对长期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诚挚问候和崇高敬意。全国政协提案委副主任、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作工作报告,省关工委第壹副主任王峰传达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省副秘书长刘晓艺,省委老干部局局长兼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肖洪波,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温俊彬、李发昌、王占铭,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理事长李贤书,省文明办主任、省关工委副主任张天清,省关工委常务副秘书长、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廖龙如出席会议。省关工委各成员单位、各群众团体、驻昌部分高校领导和各设区市、省直有关单位、部分国有企业关工委主任、关工委办公室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王飚主持。

姚增科指出,过去一年,全省关工委围绕经济建设中心、服务改革发展大局,聚焦青少年健康成长成功成才,忠实履职,有效果好、招法新的重点亮点,有中央肯定宣介的品牌典型,进一步彰显了自身不可或缺的作用与价值。

姚增科强调,进一步做好关工委工作,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重在领会精髓要义,掌握立场、观点、方法,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二要传承弘扬弥足珍贵的“五老”精神,讲政治、讲忠诚,讲爱心、讲使命,讲大局、讲奉献,发挥“五老”不可替代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牵一双小手、暖一个家庭”,为青少年输送精神给养;三要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践行为要”,突出抓好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和帮助他们成长成才,团结教育他们听党话、跟党走;四要以纪念“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90周年”和“喜迎十九大”为契机,加强党史、国史、家乡史和国情、社情、民情教育,用青少年“有兴趣、听得懂、记得住、传得开、用得上”的方式,讲好老故事、新道理,把江西红色基因、红色传统、红土地情感深深植入青少年的心灵。

姚增科要求,各级党委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落实政治责任,健全组织领导,为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各级关工委要加强自身建设,把握好6个方面关系,即准确定位与全面履职、不留盲区与凸显重点、决策部署与跟踪问效、继承传统与创新创造、自身优势与借力借势、尽力而为与量力而行的关系,更加用心、用力、用情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使祖国的现在更加繁荣,江西的明天更加美好。

傅克诚指出,过去一年,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在省委、省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国关工委的精心指导和省直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活动为载体,立足“铸魂”,致力“关爱”,广大“五老”不忘初心,坚持与青少年携手同行,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傅克诚强调,今年各级关工委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好省委省两办文件要求和省委书记鹿心社、省长刘奇的批示,贯彻落实好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深入开展“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活动,不断开创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关工委工作的政治责任感。二是深入开展“三史”教育,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三是深入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为全省脱贫攻坚做好服务。四是深入推进工作创新,努力营造青少年成长成才的良好环境。五是深入推进“三级联动创五好”活动,切实加强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

傅克诚在会议结束时要求,各级关工委要认真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省委姚增科副书记的讲话精神,及时向当地党委、汇报,并提出贯彻此次会议精神,特别是省委姚增科副书记讲话精神的具体意见,请当地党委给予支持并拿出具体的学习贯彻措施。

会议期间,省文明办、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总工会领导代表省关工委成员单位作了交流发言。

省关工委组织青年学生开展清明祭奠烈士活动

为进一步深化“党史、国史、家乡史”教育活动效果,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3月31日,清明节到来之际,省关工委组织江西青年职业学院师生在方志敏烈士陵园祭奠方志敏烈士,缅怀英烈,开展“党史、国史、家乡史”教育活动。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占铭出席活动,省关工委办公室、国交中心全体同志和江西青年职业学院师生代表共70余人参加了活动。

“朋友,我相信,到那时……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康健将代替了疾苦,智慧将代替了愚昧……”回顾方志敏烈士的英雄事迹之后,省关工委的同志和青年学生们一同朗读了方志敏的作品《可爱的中国》,感受方志敏烈士强烈的爱国激情和民族自信,感受他为信仰英勇奋斗、坚贞不屈的崇高品格。青年学生集体面对鲜红的团旗,高举右拳,重温了入团誓词,用洪亮坚定的声音表达出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随后,学生代表向方志敏烈士墓敬献花圈,王占铭为花圈挽联,全体人员为烈士默哀一分钟。后,集体参观了方志敏烈士事迹陈列室,认真聆听解说员的讲解,感悟着伟大的方志敏精神。

祭奠活动中,省关工委办公室主任祝荣溢受委员会领导委托讲话。他指出,以清明节为契机组织开展祭扫烈士活动,目的在于引导青年学生铭记历史,继承先烈遗志,将红色基因植入心灵,培养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思想情感和报效祖国的远大志向。希望青年学生深怀感恩之心,珍惜革命烈士用鲜血换来的幸福生活,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实现“中国梦”的共同奋斗之中,珍惜美好时光,勤奋学习文化科学知识,掌握报国本领,培养优良品德,锻炼强健体魄,努力成为社会有用之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可爱的中国”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活动结束后,在场师生纷纷表示,祭奠活动让自己在思想上得到了一次洗礼,更加坚定了将来为、社会和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中一定刻苦学习、努力工作,将个人力量、个人价值融入民族复兴、富强之中,为更好地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

南昌市召开2017年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全体成员会议

2月28日上午,南昌市召开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全体成员会议。市委副书记、市关工委主任谢一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第壹副主任、常务副主任、副主任、秘书长以及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近30余人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了省委常委、副省长、市委书记殷美根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批示。总结了2016年工作,部署了2017年工作任务。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就做好2017年的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指出,全市各级关工委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要做到“三到位”,一是思想认识要到位。要充分认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牢牢把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正确方向,不断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工作措施要到位。要扎实开展青少年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切实做好困难青少年群体结对帮扶帮教工作,继续做大做强关工委的工作品牌,努力把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三是组织领导要到位。各级党委要给力,部门要形成合力,关工委要有活力,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共同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良好氛围,为打造富裕美丽幸福江西“南昌样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南昌市关工委)

赣州市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

赣州市委、市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1月23日-1月25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炳军,市委副书记、市长曾文明,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圣泽接连在市关工委呈报的《请市领导给予<市关工委2017年工作要点>等文件材料上给予阅示的请示》上作出批示,充分肯定市关工委所做的工作,并要求有关部门给予支持。

市委办、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进一步明确要把关工委工作实现“四纳入”。村民小组和有25名以上35岁以下青少年(含干部职工子女)的市、县(市、区)直机关单位,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都要成立关工委组织;把关工委干部培训工作纳入各级党校的培训计划;把关工委的工作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县(市、区)每年不少于10万元,为关工委工作的开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2月24日,市人大、市政协“两会”结束后就召开了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市委副书记王林云对各级党委、就关于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赣南日报、赣州电视台、赣州人民广播电台等新闻媒体以《全市关工委系统帮扶帮教资金超亿元》为题等视角,对关工委工作全方位做了报道,营造了全社会都来关心、共同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浓厚氛围。

目前,全市各级党政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高看一眼,厚爱一份,各市各县(市、区)都在部署召开工作会议,出台贯彻省、市“两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增加关工委工作经费。市财政局为市关工委创办“关心下一代工作网页”和编辑反映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刊物《关爱》等拔出专款。全市关工委系统100人的干部培训班经市委王林云副书记同意,即将在赣州市委党校开班上课。

现在,赣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正趁市领导更加重视关工委工作的春风,扬起风帆,全力推进!

(赣州市关工委)

鹰潭市召开关工委成立25周年纪念大会暨全市关工委工作会议

3月16日,鹰潭市召开纪念市关工委成立25周年大会暨全市关工委工作会议。市委书记、市长曹淑敏对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市委副书记肖良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关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刘建国作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秘书长胡高堂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广大老同志不计名利、不辞辛劳、满腔热情地投身关心下一代工作,有力促进了全市青少年成长成才。全市各级关工委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优良品德,传承红色基因,听党话、跟党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要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贫困未成年人等群体的关心关爱,着力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和就学等方面的实际问题,确保他们健康成长。全市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和支持,尊重和爱护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离退休老同志,弘扬“五老”精神,发挥“五老”作用,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作出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要肯定成绩,固化经验,以“双先”为榜样提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信心,要提高站位,认清形势,强化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担当;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要抓住关键、补齐“短板”,确保关心下一代措施落到实处;要加强领导,凝聚合力,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营造良好环境,不断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迈上新的更高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议传达了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表彰了20个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30名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

(鹰潭市关工委)

宜春市召开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

3月28日,宜春市关工委在市公路局五楼会议室召开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各县市区关工委主任、办公室主任、关爱报告团团长,市直单位、学校关工委负责人、市关工委成员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要求:不忘初心,主动作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青少年健康成长。会议上宣读了中央领导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批示并传达了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2016年工作,部署了2017年工作。

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全市各级关工委在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心系留守儿童,关爱青少年中的弱势群体和特殊群体,净化青少年成长环境,社会新风尚等方面做出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老同志不顾年迈,不求名利,不畏困难,精心培养呵护下一代的无私奉献精神和崇高品德,赢得了全社会的尊敬。

会议要求,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精神,以“党建带关建”,促进党建、关建双发展;二要突出“三史”教育,着力提升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水平;三要突出工作重点,努力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四要切实加强领导,不断营造关心下一代工作良好社会氛围;五要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活动;六要强基固本,不断开创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把这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要加大支持力度,按照省两办下发(2016)12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要求,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健全组织机构,强化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及时帮助解决各级关工委的实际困难,不断推进关工委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和制度化建设。关工委各成员单位要认真履行职责,主动搞好协调配合,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社会各界要继续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努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宜春市关工委)

新余市召开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座谈会

3月20日下午,中共新余市委政法委、市关工委召开新余市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座谈会,主要任务是交流分析当前全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黄文辉、市关工委主任陈九根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肖铁军主持会议,市关工委第壹副主任任冬青参加会议。县区关工委主任、政法委书记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抓好青少年法治教育是关工委工作的重要内容,对青少年的法治宣传教育要注重针对性、现实性和实效性,让青少年从小养成遵纪守法的好习惯。要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形成全市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强大合力。全市各级关工委要在帮助、协调和服务上下功夫,促进全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要进一步认识做好新时期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发挥学校法治教育的主渠道作用,系统地对在校学生进行法治教育,着力抓好重点青少年群体的法治宣传教育。同时,发挥关工委“五老”法治教育报告团的特殊优势和作用,帮助支持关工委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积极建设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队伍,健全青少年法律服务网络,抓好青少年维权和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建立完善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长效机制,为构建和谐平安新余奠定坚实的基础。

会上,渝水区检察院、渝水区法院,新余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交警支队,团市委、新余市司法局和市教育局等部门从不同角度就如何做好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行交流和发言。

(新余市关工委)

景德镇市召开关爱报告团工作会议

3月8日,景德镇市关爱报告团工作会议在市委老干部局会议室召开。市关工委主任周华保讲话,并向市教育局、浮梁县、昌江区、珠山区关工委发放了175份“模拟法庭进校园”光碟。市关工委关爱报告团团长、各县(市、区)关爱报告团团长、教育局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市关爱报告团五年来主动作为,在弘扬主旋律、发挥正能量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会议决定对关爱(法制)报告团成员进行调整、充实、加强。在开展好“大手握小手、环境整治见行动”活动和“法制进校园”系列活动之“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的同时要做好迎接建军90周年、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准备工作。

会议指出,要在宣讲安排、帮扶重点、发现典型上下功夫,突出报告团工作特色。要用新理念指导工作,做到讲政治、讲大局;要用新姿态抓好重点,做到理论教育、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制宣传教育、党史国史家乡史教育等四个方面突出;要用新业绩弘扬“五老”精气神、弘扬“五老”文化;要做到“三个落实”,即报告团成员要落实、宣讲课程安排要落实、年终评比表彰要落实。

(景德镇市关工委)

宜丰县召开关工委全委工作会议

3月9日,宜丰县关工委全委工作会议召开,会上通报了2016年度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情况,讨论了县关工委2017年工作要点等,与会人员围绕破解党政重视难到位、帮扶帮教资金难落实、部分乡镇(场)关工委工作局面难打开等“三难”问题进行了讨论发言。对做好2017年工作,会议认为要突出重点创特色,要创新思路解难题,要协调联动补短板,要示范抓推进。全县各级关工委组织在做好“三史”教育、“三级联创”等常规工作的同时,要重点推进以下工作:一是大力推进“党建+关心下一代”工作。落实乡镇(场)“双常务制”关工委班子;包村挂点单位参与“假日课堂”建设;村(社区)第壹书记、大学生村官参与建强关工委组织和“假日课堂”教学管理等工作;二是建立关心下一代帮扶帮教基金。通过拨一点、部门帮一点、关工委筹一点、爱心人士捐一点等办法,整合社会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确保帮扶帮教活动的资金支撑;三是扎实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要组织动员全县领导干部、“五老”、企业家和社会爱心人士,深入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留守、困境等重点群体少年儿童活动,建立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留守、困境在校学生和结对帮扶帮教台账,着力解决他们思想、生活、学习方面的实际问题。

(宜丰县关工委)

湾里区在各中小学开展“祭奠革命先烈,立志报效祖国”主题教育活动

在清明节来临之际,湾里区关工委为了加强青少年学生的革命传统教育,在全区各中小学开展“祭奠革命先烈,立志报效祖国”主题教育活动。一是从组织学生开展清明“网上祭英烈”活动。学生在“网上公墓”浏览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向英烈们献花、鞠躬、留言。通过网上敬上一个礼、献上一束花、留下一句言、寄一份哀思,来怀念先烈;二是举行了以“文明祭扫”为主题的班会。各班以“文明祭扫”为主题出了一期黑板报,学校以网上家长学校短信平台发布了“文明祭扫”的宣传短信,校园电子显示屏播出了以“文明祭扫”为内容的标语,组织学生在网上祭奠英烈,安排学生以“文明祭扫”为主题制作手抄报;三是组织部分团员学生赴方志敏革命烈士纪念馆祭拜。学生们向方志敏烈士三鞠躬,在方志敏烈士的雕塑前举行了重温入团誓词的仪式。随后,同学们还参观了纪念堂各展厅,并由讲解员为同学们上了一堂重温革命历史,缅怀先烈精神的生动团课。通过这次专题活动的开展,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感恩怀念,激励学生以革命先烈为榜样,立志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同时也教育学生学会感恩、学会做人的道理。

(湾里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