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工作快讯

2015年第1期(总第78期)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

本期内容

●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在南昌召开

●省关工委在南昌召开主任办公会

●省关工委办公室开展综治宣传月活动

●各市关工委多措并举贯彻落实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

●抚州市召开全市基层“五老”队伍建设经验交流会

●新余市关工委开展“老少手牵手、寒冬关爱行”走访慰问活动

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在南昌召开

1月23日,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在南昌召开。会议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中央领导的重要批示和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会前,省委书记强卫、省长鹿心社等7位省领导作出批示,对关工委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推动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提出要求。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莫建成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作工作报告,省关工委第壹副主任王峰主持会议,并对如何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王飚,常务副主任王仲才、温俊彬,专职副主任范斌华,省委办公厅副主任李能、省政府副秘书长晏驹腾等23个成员单位兼职副主任、委员,各市、部分企业关工委主任、办公室主任,省直管县(市)关工委主任等90余人参加了会议。

强卫指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广大老同志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以行动传承红色基因,用爱心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充分体现了为党分忧、无私奉献的宝贵品格。过去的一年,全省各级关工委充分发挥“五老”优势,主动为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为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新的一年里,希望全省各级关工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领导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老同志在理想信念教育等方面的特殊优势,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少年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再立新功。

强卫强调,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积极支持关工委工作,为老同志开展活动创造良好条件。

鹿心社指出,过去一年,全省各级关工委团结动员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志愿者,为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关心下一代,为青少年成长创造更好的环境,让他们健康、茁壮地成长,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各级政府要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希望全省各级关工委继续发挥“五老”优势,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广泛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主题教育活动,切实关爱、帮扶好生活困难青少年,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作出新贡献,不断开创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

莫建成强调,要充分发挥“五老”的作用,积极关心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道德实践活动融入青少年的成长历程。以建设法治江西为重点,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帮助和指导青少年正确树立法治意识。以更多关心爱护青少年为目标,千方百计帮助解决青少年成长成才中的实际问题,推动全社会关心、重视保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以凝聚各方合力为抓手,积极创造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良好条件。莫建成衷心希望广大老同志劳逸结合,奉献余热,一如既往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倾注爱心、播撒真情,继续谱写薪火相传、造福未来的崭新篇章。

傅克诚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深入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主题教育活动,认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青少年积极投身于“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之中。要扎实抓好“三级联创”活动,按照“五个体系”、“五个落实”、“五个有”的创建标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基层关工委建设成果。要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工作,协助相关部门做好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努力为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要以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为契机,认真实施“六大工程”建设,构建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长效机制。

省关工委在南昌召开主任办公会

近期,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主持召开了省关工委主任办公会。会议学习传达了省文明委工作会议精神,讨论研究了省关工委2015年的重点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省关工委常务班子成员分工。

会议认为,自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召开后,各地关工委认真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亲切会见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时的重要讲话,中央领导和省领导的重要批示,以及全国关工委和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的精神,各地党委、政府领导同志也相继作出批示,支持关工委工作,使广大老同志倍感鼓励、倍受鼓舞,进一步增强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会议指出,2015年全省关工委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关心下一代工作融入依法治国的大局中,认真开展好“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主题教育活动,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抓好“三级联创”活动,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基层关工委建设成果,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工作,尽心尽力服务青少年,以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为契机,推进关工委长效机制建设,不断增强关工委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时间紧、任务重,在工作中注重分工负责,互相协作,在创新工作思路、工作方法上下功夫。

傅克诚主任强调,要圆满完成年初确定的工作任务,必须认真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抓基层,夯实基础。要切实抓好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配齐配强基层关工委领导班子,实施动态管理,使基层关工委组织始终保持班子健全、有人做事、有人管事的状态;要在县、乡(镇)和有条件的村(社区)开展好“三级联创”工作,培养出一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先进县(市、区)、模范乡(镇、街道)和示范村(社区)典型;要加大培训力度,通过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各级关工委班子成员的政治素质、工作能力和水平。

二是抓队伍,壮大主体。要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动员更多的老同志,特别是担任过领导职务和各行各业德高望重的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参加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要根据“五老”的自身特点,充分发挥他们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教育活动。

三是抓典型,推动工作。典型的高度标志我们关工委工作的水平,用典型推动工作是我们工作的重要方法。要通过沟通信息、总结经验、推广经验来推动工作,重视选树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典型,特别是要培养和树立具有普遍意义、可复制性、可借鉴性典型;同时,要注重抓好对典型的集中宣传,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工作。

四是抓平台,多办实事。要紧紧围绕省委提出的“五年决战同步全面小康”这个目标,积极配合党政有关部门把关心教育培养青少年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通过报告团等形式在青少年中深入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主题教育活动,打牢他们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的思想基础;要扎实开展青少年的法治教育,协调有关部门保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做好失足青少年的帮教工作;要与有关部门携手开展好对学业失教、生活失助、心理失衡、亲情失落和安全失保等弱视群体青少年的关爱活动。要加强调查研究力度,对青少年成长中一些普遍性的问题,积极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为党政做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

五是抓协调,共同推进。这是关工委的组织机制决定的。从关工委组织是群众性工作组织这个性质出发,要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必须牢固树立协同配合的观念,做到既积极合作,主动作为,又不包办代替,工作既到位,又不越位,既尽其所能,又量力而行;在具体工作中要主动协调、善于协调,特别是要协调各成员单位共同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通过我们的推动作用,从而借全社会之力,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成效。

六是抓作风,促进工作。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规定,要大力改进思想和工作作风,不断增强服务能力和工作实效,始终保持奋发有为、开拓进取的精神状态,努力把关工委建设成为忠诚、干事、团结和谐、风清气正的群众性工作组织。

省关工委办公室开展综治宣传月活动

根据省综治办《关于开展综治宣传月活动的通知》(赣政法明电〔2015〕10号)要求,省关工委办公室于3月份开展综治宣传月活动。活动开展以来,省关工办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具体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任务要求,进行动员部署;组织办公室同志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平安建设、法制建设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决策部署和相关文件精神;宣传和推广积极参与维护社会治安的“五老”先进典型事迹。

各级关工委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以维护社会稳定为目标,以加强安全防范为重点,充分发挥“五老”的优势作用,大力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和谐平安。

各市关工委多措并举贯彻落实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

景德镇

3月4日,景德镇召开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传达中央、省、市领导对关工委工作的批示,传达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总结部署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市委副书记梅亦出席会议并讲话。

新余

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结束以后,新余市关工委召开主任办公会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3月6日召开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传达中央、省、市领导重要批示和全国、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市委书记刘捷作批示,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关工委名誉主任董晓健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关工委名誉副主任卢伟平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力根,副市长、市关工委名誉副主任史可出席会议。

宜春

3月9日,宜春市关工委召开全市关工委工作会议,传达贯彻中央、省、市领导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批示和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4年工作,安排部署今年的工作任务,表彰在2014年度全市关工委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单位和全市“五老”报告团讲课评比活动中获奖杰出报告员。会前,市委书记邓保生,市长蒋斌,市委常委、市政治委书记刘海宾,副市长周志平对关工委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徐南凯出席会议并讲话。

抚州

3月10日,抚州市召开全市老干部工作暨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市委副书记魏建锋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黄晓慧主持会议,市委老干部局局长高连珠、市关工委主任李华青先后作工作报告。

萍乡

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结束以后,萍乡市关工委及时召开关工委办公室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结合实际拟制贯彻落实,向市委分管领导汇报会议精神。3月12日,萍乡市召开全市组织工作会议,回顾总结2014年全市的组织工作、老干部工作和关心下一代工作,部署2015年的工作,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江枝英出席会议并讲话。3月13日,市委老干部局召开局务会,认真学习全市组织工作会议精神,讨论了2015年老干部工作要点和关心下一代工作要点。市关工委办公室及时将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2015年关心下一代工作要点以及省关工委“三级联创”意见下发各县(区)关工委和市关工委各成员单位。

南昌

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结束以后,南昌市关工委及时召开主任办公会议,传达贯彻会议精神,并把会议主要精神和省领导、省关工委领导的讲话精神及时下发到各县区(新区、开发区),以呈阅件的形式送市委、市政府领导阅示。3月17日,南昌市关工委全体成员会议在市委第壹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了中央领导、省领导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批示,总结了2014年的工作情况,布置了2015年的工作任务。

吉安

3月26日,吉安市关工委召开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传达全国、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4年工作,安排部署2015年工作任务。市委副书记肖洪波出席并讲话。

上饶

3月26日,上饶市关工委关爱帮扶工作经验交流会暨工作会议在广丰召开。市委书记陈俊卿,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马承祖对上饶市关工委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关工委名誉主任朱民安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市领导重要批示及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交流了关爱帮扶工作经验。

九江

3月31日,九江市召开市关工委全委会暨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回顾总结2014年工作,安排部署2015年工作任务。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洪涛出席会议并讲话。

鹰潭

3月26日,鹰潭市召开全市关工委主任会议,学习贯彻中央、省、市领导重要批示和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过去一年来的工作,安排部署今年的工作任务。市委书记陈兴超,市委副书记、市长熊茂平,市委副书记、市关工委名誉主任彭世东,市政府副市长、市关工委名誉主任辜清对市关工委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就推动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提出要求。

抚州市召开全市基层“五老”队伍建设经验交流会

近日,抚州市基层“五老”队伍建设经验交流会在黎川县召开。会议回顾总结了近年来“五老”队伍建设的做法经验和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强调了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五老”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对下一步如何抓好“五老”队伍建设明确了具体目标。

会议要求,各地要凸显关工委作为工作组织的特性,积极培植、发展、壮大关心下一代的“五老”队伍力量,开辟抓好“五老”队伍建设新的有效的路径,建立健全“五老”队伍建设长效机制;要以人为本,搭建平台,营造浓厚氛围,为“五老”发挥作用创造宽松环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奋力实现法治中国建设,把广大“五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先后参观了黎川县德胜镇新城社区关工小组、黎川县水利局关工委、黎川一中关工委等三个关心下一代工作基层点。来自各县区的部分基层典型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会后,市关工委立即启动了全市“五老”队伍建设“百千万”工程,力争2017年底达到:乡镇一级有百名以上的“五老”,县区一级有千名以上的“五老”,全市有万名以上“五老”投身关心下一代工作。

(抚州市关工委)

新余市关工委开展“老少手牵手、寒冬关爱行”走访慰问活动

1月29至30日,新余市关工委主任熊巍一行先后来到分宜县福利院、德仁苑福利中心、渝水区社会福利院、市特教学校和为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蒋国珍、胡乃豪、袁茂英等“五老”人员家中,开展“老少手牵手、寒冬关爱行”走访慰问活动,为他们送去1万多元慰问金和生活用品等,并祝福他们新春快乐。

每到一处,熊巍一行都与孩子们和老同志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他们的健康、学习和生活情况,对老少两代人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孩子们牢记党和政府的关怀,勤奋学习,自立自强,早日成长为国家和社会的有用之才,希望老同志继续发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精神,关心关爱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新余市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