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工作快讯

2014年第4期(总第77期)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

本期内容

●全省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现场会在南城县召开

●全省“春苗营养厨房”食堂管理员培训班在鄱阳县举办

●九江市委市政府召开关工委成立20周年先进表彰会

●余江县委县政府召开纪念余江县关工委成立20周年暨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

●景德镇市关工委举行“与人生对话我的中国梦”学习宣传宪法主题教育活动

●新余市召开全市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经验交流会

●瑞金市关工委牵头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暨红色文化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

●南城县关工委通过“六到户”、“六服务”助力青年创业

全省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现场会在南城县召开

11月20日,全省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现场会在南城县召开,会议回顾了今年以来全省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情况,共商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中,不断推动全省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向纵深发展。省关工委第壹副主任王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王飚、常务副主任温俊彬,专职副主任范斌华出席并分别主持会议,抚州市委副书记魏建锋到会讲话,南城县委书记胡领高致辞。抚州市、景德镇市、鹰潭市、赣州市、上饶市关工委主任、办公室主任,南城县、鄱阳县、瑞金市关工委主任和部分基层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会议。会上抚州市关工委和南城县关工委介绍了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经验,各市关工委主任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王峰指出,要把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关工委系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自觉抓紧抓好抓出成效。要把握全会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树立依法办事新理念,打造依法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常态,把全会精神落实到关工委的工作中。

王峰强调,今后一个时期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要凸显“群众性工作组织”的定位,本着“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原则,打造出以老少互动、同学共进为鲜明特征的代际和谐文化;要发扬“主动作为”、“尽力而为”、“奋发有为”的作风,牢固树立协同配合的观念,与相关部门联手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工委同志要坚持自我加压、“不断充电”、终身学习,基层关工委的工作制度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要发挥典型引领和带动作用,形成品牌集群,不断增强其辐射和带动作用。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了南城县株良镇关工委及株良镇路东村关工小组典型现场、南城县关爱报告员宋国孝主题教育剪纸展、南城县关工委规范化建设,观看了南城县关心下一代工作专题片。

全省“春苗营养厨房”食堂管理员培训班在鄱阳县举办

10月13日至15日,全省“春苗营养厨房”食堂管理员培训班在鄱阳县党校举办。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晓连出席开班仪式,省关工委第壹副主任王峰、中国关工委儿研中心春苗项目办常务副主任宋立英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王飚主持开班仪式。中国关工委儿研中心春苗项目办主任佟乐泉、副主任韩涛等参加开班仪式。培训期间,刘晓连一行就鄱阳县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春苗营养厨房”项目实施情况、法制教育等关心下一代工作进行了考察调研,上饶市关工委主任刘卫华、常务副主任俞景路,鄱阳县委副书记、县长胡斌,县政府副县长吕小珍,县关工委主任于联明等参加开班仪式并陪同考察。

此次培训,有来自鄱阳、婺源、余干、宁都、遂川5个县102所学校食堂的管理人员参加,由多位全国知名专家、学者,就我国儿童的生存发展与营养、学校食品的安全与责任、学校食品的安全管理、食物的营养与营养素、营养的消化与吸收、“春苗营养厨房”设备应用解析以及项目介绍等内容进行授课。

王峰在开班仪式讲话中强调,各项目县要对我省“春苗营养厨房”项目实施工作进行认真总结,为更加规范地完成好项目实施任务积累经验,为今后我省争取和承接中国关工委更多的公益项目打好基础,不断提高我省关工委的工作水平。王峰要求,所有参与培训的学员要切实把握机会,克服时间短、内容多、任务重等困难,把专家讲授的知识学到手、带回去、用得好,真正做到学有所获、学以致用,科学搭配,均衡营养,确保食品安全;要搞好服务,及时把培训学到的专业知识传授给学校食堂相关工作人员,认真按照培训班提出的要求制定厨房设备操作规程和管理制度,尽快掌握各项设备的使用方法,为努力改善学生营养状况贡献自己的力量。王峰希望,大家一定要把“春苗营养厨房”这一惠及千万学生的大实事、大善事转变为自觉行动,积极投身其中,并长久持续运转下去。

刘晓连一行先后视察了鄱阳县关工委及鄱阳镇城东社区、县公安局、乐丰镇、田畈街镇等关工委工作,在秋实学校、洪迈学校还关切地询问留守儿童学习、生活及帮扶教育等情况,并亲切看望了正在认真授课的县关工委法制报告团成员;在高家岭镇秀才岭中学等处,认真视察了“春苗营养厨房”项目实施情况。

在考察调研过程中,刘晓连对鄱阳县关心下一代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鄱阳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展有创新、有亮点,领导重视、组织到位、措施得力,基层组织网络建设“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关工委工作实现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就“春苗营养厨房”项目建设实施情况,她还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并希望相关人员要尽快熟悉和掌握营养厨房设备的使用技术,进一步改善食堂卫生状况,规范使用相配套的厨房设备。

九江市委市政府召开关工委成立20周年先进表彰会

11月25日,九江市市委、市政府在浔阳区召开九江市关工委成立20周年先进表彰会,回顾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发展历程,弘扬先进,总结经验,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局面。省关工委第壹副主任王峰,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王飚,九江市委书记殷美根,市委副书记、市长钟志生,市委副书记冯静,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华金国,市政协主席魏宏彬出席会议。王峰、冯静分别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占勇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洪涛宣读表彰决定。市关工委主任史之汉作工作报告。各县(市、区)、市直有关单位分管领导、关工委主任、办公室主任等190余人参加了会议。

王峰代表省关工委向会议的召开以及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辛勤工作在关心下一代工作战线上的广大老同志表示诚挚问候,向一贯重视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各级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致以崇高敬意。王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20年来九江市各级关工委和广大老同志所做的工作。王峰指出,20年来,在各级党政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下,在各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在全市各级关工委和广大老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关工委的组织不断健全,“五老”队伍不断壮大,工作领域不断拓宽,方式方法不断创新,取得的成效及产生的社会影响越来越显著,为全市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也为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发展提供了许多宝贵的经验。

王峰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有三点要求:一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把关心下一代工作融入依法治国这个大局中;二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服务青少年的宗旨意识,始终做到情为青少年所系、心为青少年所想、利为青少年所谋;三要以创“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为抓手,突出基层这个重心,不断提升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会上对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参观了“老少共圆中国梦”书画展、九江市城市规划展示馆、中华贤母园教育基地。

会议结束后,王峰、王飚一行在九江市关工委副主任张劻任陪同下,深入修水县、武宁县考察调研基层关工委工作。

余江县委县政府召开纪念余江县关工委成立20周年暨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

12月21日,余江县委、县政府召开纪念余江县关工委成立20周年暨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回顾历史,表彰先进,开创未来。省关工委第壹副主任王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书记张子健到会讲话,县委副书记金建华主持会议,县关工委主任潘邓生作工作报告。县人大主任杨小明、县政协主席谭建新、常务副县长路文革、宣传部长桂峰、县政府副县长陈党红参加会议。

王峰代表省关工委向会议的召开以及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辛勤工作、无私奉献在关心下一代工作战线上的全体同志表示亲切的问候,向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余江县各级党政领导、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各有关部门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王峰指出,20年来,在各级党政领导的重视关怀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余江县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准确把握“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不断探索、实践、开拓、创新,为教育培养下一代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喜人的成绩,赢得了党政领导、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为余江县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积极贡献。

王峰强调,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关心下一代工作中,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把关心下一代工作融入依法治国的大局中;要牢固树立为以青少年为本的观念,大力开展青少年的教育关爱帮扶工作;要充分发挥县级关工委组织领导和协调指导的关键作用,扎实推进基层关工委工作。

会上对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参观了余江县关心下一代工作20年回顾展,观看了余江县关心下一代工作专题片。

景德镇市关工委举行“与人生对话我的中国梦”学习宣传宪法主题教育活动

12月2日下午,由景德镇市关工委、市人大内司委、团市委、市教育局联合举办的全市中小学校“与人生对话我的中国梦”学习宣传宪法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在市十六中学举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伍枝勤出席仪式并讲话,市关工委主任周华保、副主任万军出席仪式。市人大内司委、团市委、市教育局负责人以及市直各学校分管领导、法制副校长,市关工委“五老”宣讲员,市十六中学高中部全体学生参加活动。

伍枝勤在仪式上指出,要以学习宣传宪法为契机,争做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的忠实崇尚者,要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争做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的自觉遵守者,要以拥护法律权威为信仰,争做建设法治瓷都的坚定捍卫者。

启动仪式结束后,市关工委、市教育局、团市委相关责人、“五老”宣讲员、法制副校长和近百名学生参加了宪法学习报告会。报告会上,市中级人民法院周杲博士为同学们作了一场贴近生活、贴近学习的宪法知识讲座,结合生活实际案例,详细讲解了如何行使权利和履行义务,使参加讲座的同学在轻松的氛围中学到了法律知识。

据悉,在未来一段时间里,市关工委“五老”宣讲员还将奔赴全市各中小学开展宪法宣讲活动。

(景德镇市关工委)

新余市召开全市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经验交流会

10月22日,新余市关工委、市总工会在江西赛维LDK集团公司召开全市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经验交流会。会议的主要目的是检查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在全市民营企业中建立关工委组织的意见》和市关工委、市总工会《关于加强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贯彻落实情况,总结交流各地民营企业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经验和做法,研究部署今后工作。市关工委主任熊巍、顾问孙奇珍、第壹副主任罗英杰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自市两办文件下发以来,全市各级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关工委组建工作有序推进,组织和制度建设逐步健全规范,关工委和工会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工作同步推进,活动开展经常,有亮点,有特色,全市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探索实践中日渐发展,已基本形成体系。会议要求,为了进一步做好全市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各地民营企业要不断提高新形势下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认识,总结经验,锐意创新,迎难而上,推进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发展;要完善关工委班子队伍建设,坚持服务青年职工、服务企业、服务社会的工作原则,加强领导,因企制宜,在组织发动、探索规律、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在扩大数量、提高质量上见成效,特别要探索建立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长效机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新余市关工委)

瑞金市关工委牵头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暨红色文化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

10月28日至11月4日,瑞金市关工委牵头,与市中央革命根据地博物馆、市教育局联合,组织8名红色宣讲员和关爱报告团宣讲员,分成4个组深入到城区和乡镇41所中小学校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暨红色文化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传统,引导广大中小学生把个人的理想抱负融入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去,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据统计,此次宣讲活动共举办67场,参与师生达15000人次。宣讲活动现场气氛热烈,互动涌跃,启迪了人生,陶冶了情操,受到了广大师生的欢迎和好评。学生们纷纷表示要继承先辈的光荣传统,争做中华美德少年。

此次宣讲活动紧紧围绕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由市纪念馆红色宣讲员简介瑞金的红色历史,讲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苏区瑞金时战斗生活的红色经典小故事,并教唱红色歌谣;二是由市关工委关爱报告团成员宣讲《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人都做中华美德少年》。

(瑞金市关工委)

南城县关工委通过“六到户”、“六服务”助力青年创业

今年以来,南城县关工委大力推进关心支持青年“创业、就业、敬业”工程。针对青年想的是致富、少的是门路、缺的是资金、愁的是技术、难的是信息的状况,通过“思想教育、政策宣传、法律普及、技术培训、调查研究、实事办理”六到户,搞好“教育、政策、法律、技术、咨询、实事”六服务的途径,支持和帮助一大批青年成功创业、就业,圆了勤劳致富、发家致富的梦,同时也有力地促进了当地农村经济的发展。

株良镇关工委老同志揭传信有着丰富的人脉资源,在“六到户”、“六服务”活动中与该镇双湖村青年尧海龙结成了帮扶对子。在结对帮扶关爱过程中,揭传信充分利用自己关系多、人脉广的优势,帮助尧海龙跑项目、筹资金、搞联络,办起了一家产值达3000万元的现代化校具加工企业。据统计,目前全县关工委共有像揭传信这样的“五老”近1200名,他们通过“六到户”搞好“六服务”,先后在技术、资金、信息等方面扶持近千名青年创业、就业,使这些青年实现了人生理想和价值。

(南城县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