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工作快讯

2015年第2期(总第79期)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

本期内容

●中国关工委召开全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省关工委召开全省关爱报告团会议

●江西省朝阳卫生室落成暨“朝阳爱心行”启动仪式在兴国县举行

●江西省朝阳计划-卫生室人员培训班在南昌市举办

●宜春市关工委举办全市关工委系统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培训班

●南城县关工委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争当筑梦少年”清明祭扫活动

●星子县关工委建立基层联系点负责制指导开展“三级联创”工作

●南昌县关工委举行“珍爱生命、远离危险”宣传教育动员大会

中国关工委召开全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4月22日上午,中国关工委在北京召开全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出席会议并讲话,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杨志海主持会议。会上,江苏省、吉林省、甘肃省和深圳市关工委代表作了交流发言。我省在南昌、宜春、九江、鹰潭市和遂川县设立了分会场。省关工委第壹副主任王峰,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王飚,常务副主任温俊彬、李发昌在南昌分会场参加会议。全省各设区市、部分县(市、区)、省直有关单位、部分企业关工委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等150余人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顾秀莲指出,关工委宣传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得到了各地党委和政府的肯定,社会各界的认同,扩大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社会影响。宣传工作的指导思想更加明确,宣传内容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宣传对象和如何宣传的问题上有新的发展,宣传形式和方法更加灵活多样,宣传阵地和宣传载体有新的特色,宣传力量不断加强。

顾秀莲强调,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宣传工作,一是要把握大局、服务大局;二是要围绕中心、突出特点;三是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青少年的“三贴近”原则;四是要实现宣传工作常态化。要以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为契机,大力宣传关工委的工作成果、工作经验和工作典型,进一步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要认真总结好5年来关工委的工作成果和工作经验,研究探讨今后5年的工作任务和基本的工作思路。每个省区市关工委都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总结有特色、突出的工作成果、工作经验和工作品牌,形成一个好的总结报告。要做好对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的表彰工作。

省关工委召开全省关爱报告团会议

4月至5月,全省关爱报告团(东北片区)会议和(西南片区)会议分别在南昌、新余召开。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出席(东北片区)会议并讲话,中石化江西分公司党委书记、关工委主任张玉春出席(东北片区)会议,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荣致欢迎词。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报告团团长温俊彬出席两个片会并讲话。新余市关工委主任熊巍出席(西南片区)会议并致词。各市、教育厅、南昌铁路局、九江石化关工委分管报告团工作的领导或报告团团长等40余人分别参加片会。

会上,傅克诚主任对各市各单位关爱报告团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为进一步做好报告团工作,一是要提高认识,不断增强宣讲报告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组织引导老同志自觉担当党的科学理论的宣传员、支持改革的带头人、社会主义法治的崇尚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火炬手、党的优良作风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弘扬者,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广大青少年。二是要突出重点,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充分认识到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主题教育活动,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中国梦”教育的重要举措,充分认识到依法治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继续开展好“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教育活动。三是要提升能力,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认真学习好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青少年的思想现状,注意到青少年中的弱势群体和特殊群体,因人施教,创新教育方式;切实加强领导,各级关工委要重视报告团的工作,发挥老同志的优势,联合、协调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来抓好青少年的教育,进一步增强关爱报告团工作的主动性和实效性,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持续科学发展。

江西省朝阳卫生室落成暨“朝阳爱心行”启动仪式在兴国县举行

5月27日,江西省朝阳卫生室落成暨“朝阳爱心行”启动仪式在赣州市兴国县举行。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晓连、省关工委第壹副主任王峰、中脉道和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周健出席并讲话。此前,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赣州市委书记史文清会见中国关工委领导一行。省关工委专职副主任范斌华参加并主持启动仪式,赣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彭业明,赣州市关工委副主任黄南雄,兴国县委副书记、县长陈黎等参加启动仪式。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与中脉道和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的“朝阳计划—青少年健康守护行动”,是关注贫困地区学生健康的大型民生公益项目,旨在提升贫困地区学生健康意识、树立良好的卫生习惯、关注他们的身心健康,通过考察、论证、筛选,为不同规模的学校配备卫生室的基础设备、免费赠送卫生科普知识宣传资料、开展卫生科普常识宣传、培训学校的卫生人员,对全面提高学生的身心健康综合素质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2015年,在省关工委的积极争取下,中国关工委联合中脉道和公益基金会为我省兴国、石城、崇义、鄱阳、婺源、万年、遂川7个县农村的130所中小学校配备卫生保健设备,极大地改善了我省农村中小学校的卫生保健设施条件,惠及近10万农村中小学生,深受广大师生和家长的欢迎。

刘晓连指出,学生的身心健康是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关键,也是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奠基工程。“朝阳计划”是关注学生健康的工程,通过与中脉道和公益基金会这种社会化参与模式的探索和推广,推动更多的爱心机构、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积极参与“朝阳计划”,为从根本上改善中西部贫困地区学生的身心健康提供帮助。希望同学们珍惜现有的机会,克服困难,发奋读书,争做祖国栋梁。

王峰代表省关工委对“朝阳计划——青少年健康守护行动”项目在我省的实施落成表示感谢。他指出,中国关工委和中脉道和公益基金会把江西作为首批实施“朝阳计划”卫生(保健)室项目省份,充分体现了中国关工委和中脉道和基金会对江西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视,对老区青少年的关心。江西省关工委将协同教育等部门,一如既往做好项目实施工作,按照有关要求加强管理,发挥好受助学校卫生(保健)室应有的效能,为促进我省农村学生特别是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做出贡献。

江西省朝阳计划-卫生室人员培训班在南昌市举办

5月28日至31日,2015年江西省朝阳计划-卫生室人员培训班在南昌市省直机关工委党校举办。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晓连、省关工委第壹副主任王峰、中脉道和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周健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中国关工委儿研中心副主任王树峰主持开班仪式,省关工委专职副主任范斌华、中国关工委朝阳计划项目办常务副主任宋立英等参加开班仪式。培训期间,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王飚看望了培训班学员。各项目县关工委或教育局负责人、各项目学校校医或保健教师等160余人参加培训。

培训期间,中国国际救援队专家夏宏亮、史海斌、周彤对卫生室(保健室)设备管理、学校公共卫生预防与应对、安全意识建立、学校自然灾害应对、学校突发事件应对、学校安全事故案例剖析等进行理论知识授课,对救援绳结与运用、创伤紧急救护、检伤分类、心肺复苏、第壹响应人等进行实践操作模拟演练;教育部学校卫生防疫与食品安全专家指导组副组长、卫生部学校卫生标准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儿童少年卫生研究所所长马军对学校卫生政策、制度及职责进行授课;博源拓智公益咨询中心执行主任李萍介绍了“朝阳计划”—监测评估工作;江西省人民医院陈玉琳医生对农村中小学常见疾病防治和卫生室(保健室)设备使用操作进行授课。

刘晓连指出,中国关工委和中脉道和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了关注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朝阳计划-青少年健康守护行动”。这次培训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机遇,学员们要集中精力,认真听课,切实掌握好卫生(保健)室的职能、职责、标准和要求,掌握学生健康管理教育方式方法,学习操练必要而基本的防疫紧急救援的知识和方法,帮助学生养成健康的行为习惯;教育部门和学校要重视学生健康,提供力所能及的条件和相对稳定的卫生保健老师,发挥卫生(保健)室的作用;江西省关工委和各项目学校所在地的关工委要一如既往地帮助朝阳计划长期地、持续地发展,给予多方面的支持,好事做实,做出成效,做出品牌。

王峰代表江西省关工委向中国关工委和中脉道和公益基金会表示感谢。他指出,实施项目的各级关工委要以项目实施为契机,充分发挥关工委老同志工作经验丰富、联系面广的优势,积极宣传“朝阳计划”的内容和成果,吸引更多热心公益事业的单位和个人投身到关心留守儿童成长、关心祖国未来的事业中来。参加这次培训的人员要珍惜难得机会,切实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学以致用,认真地按照培训班提出的要求制定卫生室设备操作规程和管理制度,尽快熟悉掌握各项设备的使用方法,制定好学校卫生应急预案,做好卫生保健的基础工作,为努力改善学生健康状况尽心尽力。

宜春市关工委举办全市关工委系统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培训班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关工委干部的自身素质和工作水平,促进全市关工委工作向前发展,4月28日至29日,宜春市关工委举办了全市关工委系统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培训班。市关工委主任吴济根作动员讲话,副主任兼秘书长舒信华主持并作培训小结。各县(市、区)关爱报告团团长,乡镇、街道、村、社区等基层关工委专兼职干部共80余人参加了培训学习。

培训期间,市关工委领导、专家和教授分别从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建设法治社会、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基层关工委工作、积极开展“三级联创”和创“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等方面为学员授课并进行了交流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培训班举办及时,内容丰富,很有针对性,授课内容既有党的大政方针的学习,又有关工委业务知识的培训,还有基层关工委的经验介绍,既紧密结合了党的中心工作,又紧密联系了关工委工作实际,使学员开阔了视野,提高了政治理论水平,学到了业务知识,对关工委工作性质、方针、原则和任务有了更深的了解,增强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宜春市关工委)

南城县关工委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争当筑梦少年”清明祭扫活动

4月2日,南城县关工委、县教育局联合组织中小学生在南城县烈士陵园和赵博生烈士纪念碑前举行“缅怀革命先烈、争当筑梦少年”清明祭扫活动。县关工委主任伍勇斌等参加活动。南城实小、盱小、一小、东方红小学、一中、二中、实中、职业中专等8所县城中小学校近3000名学生在庄严与肃穆的氛围下,聆听了县关工委关爱报告团成员、离休老战士张文和老劳模刘锋及县党史办工作人员对烈士的事迹介绍,并敬献了花篮,进行了默哀、敬礼和宣誓。同学们被烈士们的英勇事迹所感动,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来继承先烈们的遗志,努力学习,奋发图强,争做新时代的筑梦少年,将来为报效祖国、圆梦中华而努力奋斗。

(南城县关工委)

星子县关工委建立基层联系点负责制指导开展“三级联创”活动

5月份以来,星子县关工委主任会研究,建立基层联系点负责制,县关工委班子成员每人联系一个乡(镇)、一个村(社区)、一个县直单位,负责对接并指导开展“三级联创”活动。今年年初,星子县委办、县政府办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暨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县、模范乡(镇)、示范村(社区)活动实施细则》。为了使创建工作落到实处,县关工委通过建立联系点,结合各地各单位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分片实地指导。截止目前,县关工委班子成员分别到各自联系点,就示范点创建工作开展了实地指导。按照“五好”标准,对照创建要求,各示范点创建工作扎实开展,基本做到了有班子队伍、有办公场所、有工作制度、有活动成效。

(星子县关工委)

南昌县关工委举行“珍爱生命、远离危险”宣传教育动员大会

6月12日,南昌县关工委在莲塘三小举行了“珍爱生命、远离危险”宣传教育动员大会。南昌县副县长、县关工委第壹副主任伍曦主持会议,县委副书记杨保根作了讲话。县关工委全体成员,各乡镇党委副书记、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全县中小学学校校长、莲塘三小部分师生共1000余人参加了动员大会。

会议指出,这次会议开得非常及时、关键、有意义,对提高孩子们的自我防范意识有很大作用。会议要求,各个乡镇、经开区的思想认识务必更加到位,工作措施务必更加有效,责任落实务必更加严格,全力为全县中小学生的安全、健康、快乐成长创建一张立体防护网。

会上,为同学们发放了“防溺水七字歌、防交通事故七字歌”的宣传扇。会后将为全县13万中小学生发放同样的礼物,提醒他们“珍爱生命、远离危险”。

(南昌县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