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工作快讯

2014年第3期(总第76期)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

本期内容

●省关工委在南昌举办全省关工委系统干部培训班

●省关工委联合省未管所举行中秋帮教活动

●全省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四看”现场会在九江市召开

●《育人》导刊宣传工作座谈会在南昌市召开

●宜春市关工委在万载县召开关爱帮扶工作现场会

●九江县沙河开发区关工委关爱留守儿童工作落到实处

●广昌县关工委出台新规定关爱涉罪未成年人

●玉山县关工委积极做好暑期网吧监管工作

省关工委在南昌举办全省关工委系统干部培训班

7月22日至23日,省关工委在南昌市省委党校北区举办了全省关工委系统干部培训班。这次培训的主要任务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国关工委关于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的要求,结合实际学习关工委有关政策理论和业务知识,不断提高关工委系统干部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不断增强各级关工委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省关工委第壹副主任王峰作动员讲话,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王飚、常务副主任温俊彬、专职副主任范斌华分别主持培训班。各设区市关工委主要领导、办公室主任,县(市、区)关工委新上任的主要领导,部分企业关工委领导等70余人参加培训。

在培训期间,学员观看了顾秀莲主任在全国关工委干部学习培训和理论研讨班上的授课录像和杜进兴学习体会习总书记中国梦系列论述录像;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王飚讲了关工委业务工作课;省委宣传部巡视员、教授李江源作了《国家大格局及其变迁》专题报告;江西财经大学教授夏德根解读了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团省委权益部副部长罗铮作了《保护明天——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思考》专题讲座;省公安厅网安总队博士吴国强介绍了互联网安全知识。

王峰在动员讲话时指出,加强关工委系统干部的学习培训,既是形势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关工委自身建设和工作队伍建设的迫切需要。参加培训的同志要提高思想认识,树立学习理念,增强学习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提高学习的自觉性与主动性,集中精力上课,静下心来学习,主动思考,加强自学;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学以致用,特别是要把在关心下一代工作实践中遇到的一些难点、热点问题带到学习中去,在理论学习中寻找答案,并联系实际进行理论思考,推动工作创新发展;要遵守培训纪律,提高培训效果,切实掌握培训内容,交流和分享各具特色的工作实践经验,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关心下一代工作水平。

省关工委联合省未管所举行中秋帮教活动

9月4日,省关工委联合省未管所举行以“爱国守法、诚信友善”为主题的百位母亲进狱园中秋帮教活动,把党和政府对启明学校教职员工和学员的关爱送到高墙之内。省关工委顾问刘运来、第壹副主任王峰、专职副主任范斌华等领导出席帮教活动。

活动中,帮教人员参观了启明学校的操场、教室、食堂和宿舍,察看未成年服刑人员的学习、生活情况,听取未管所管教未成年服刑人员的情况介绍,向学员们赠送生活、学习用品,并与学员和母亲们一起在食堂共进午餐,鼓励服刑人员听从警官教导,积极反思,努力改造,早日走出高墙,早日走向社会,用实际行动回报家人,回报警官,回报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关心。

全省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四看”现场会在九江市召开

9月24日至25日,全省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四看”(看思路、看作风、看发展、看亮点)现场会在九江市召开。省关工委第壹副主任王峰、常务副主任温俊彬、专职副主任范斌华出席并分别主持会议,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王飚作总结讲话,九江市委副书记冯静到会讲话,浔阳区委书记戴晓慧致辞。南昌、九江、吉安、宜春、萍乡、新余和部分县(市、区)关工委主任、办公室主任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上九江市关工委和浔阳区关工委介绍了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经验,部分基层关工委代表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开展以“看思路、看作风、看发展、看亮点”为重要内容的“四看”活动,是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基层工作年总结表彰大会精神的重要措施,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现状和实际的内在需要,是检查、督促、指导工作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新要求。全省各级关工委要把开展“四看”活动与总结、指导工作相结合,与推广先进典型相结合,与帮助基层解决问题相结合,与研究探索工作规律和特点相结合,与学习中央指示精神、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相结合,使各级关工委在工作思路上有新理念,在作风建设上有新面貌,在科学发展上有新业绩,在工作亮点上有新突破。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了浔阳区湖滨社区、沿江社区、浔阳小学关心下一代工作现场。会议还安排了全体与会代表到九江县天坡村、中华贤母园教育基地、九江市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参观考察。

《育人》导刊宣传工作座谈会在南昌市召开

8月5日至7日,省关工委《育人》导刊宣传工作座谈会在南昌市召开。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王飚出席会议并讲话,专职副主任范斌华作宣传工作报告。会议表彰了2013年度宣传工作先进集体75个、先进个人197人。全省各市、县(市、区)关工委共80余人参加了会议,其中4人在会上作经验介绍发言。

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省关工委的领导下,《育人》导刊紧紧围绕中央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决策部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青少年,用实现“中国梦”的理想激励青少年,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心凝聚青少年,用全国道德模范龚全珍的先进事迹感召青少年,培育了一批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与祖国人民同行、创造精彩人生的阳光少年,对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和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受到了各方好评。《育人》导刊是省关工委主办的唯壹刊物,也是省关工委的喉舌,各级关工委要爱惜、珍惜、维护好这个刊物,希望上下齐心协力支持《育人》导刊编辑部的工作,共同组建一支高素质的通讯员队伍。

会议指出,当前的宣传工作,要重点反映青少年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学习、勤奋工作、顽强拼搏、勇往直前的信心和决心;宣传“五老”队伍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先进事例;宣传各级关工委组织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和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的新成果、新经验。

宜春市关工委在万载县召开关爱帮扶工作现场会

6月24日至25日,宜春市关工委关爱帮扶工作现场会在万载县召开,省关工委第壹副主任王峰、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王飚到会并讲话,万载县委书记胡新明致欢迎辞,市关工委主任吴济根作总结讲话,市关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舒信华主持会议,市关工委副主任李盛秋,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市老干局调研员易绍华,市教育局副局长袁志平,万载县委副书记付小群、县政府副县长王春玲出席会议,各县(市、区)关工委主任、关爱报告团团长、办公室主任、基层关工委代表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充分肯定了宜春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并高度赞扬了万载县的关爱帮扶工作。会议要求各级关工委要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认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夯实基层,打劳基础,整合资源,增强活力,创新载体,在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中,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作出积极的贡献。要总结经验,努力形成关爱帮扶工作的长效机制,完善关爱帮扶工作体系,将关爱帮扶工作列入关工委工作的目标考核内容,形成社会参与、各方支持的强大合力。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参观了万载县城市发展建设和三个先进基层关工委组织,听取了万载县关工委、高村镇关工委、康乐街道南门社区关工小组、万载县建设局关工委的经验介绍。

(宜春市关工委)

九江县沙河开发区关工委关爱留守儿童工作落到实处

近年来,九江县沙河经济技术开发区外出打工青年人员较多,留守儿童常年缺乏父母呵护,隔代教育现象普遍。为有效解决全区农村外出务工青年人员的后顾之忧,区关工委通过“政府、学校、社会”三管齐下,扎实推进关爱留守儿童工作。

区关工委建立留守儿童登记结对帮扶管理教育制度,采取亲情关爱、物资帮助、思想引导、学习辅导等多种手段,通过“一助一”、“一助多”、“多助一”结对方式进行帮扶,及时帮助留守儿童解决各种困难。全区成立了13个关爱留守儿童工作领导小组,9个村(社区)办起了幼儿园,在小学成立了留守儿童之家,让常年在外打工和创业的父母亲安心工作;65名“五老”以全国道德模范龚全珍为榜样,投身关爱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工作;组织小学、幼儿园老师担任“代理家长”、“爱心妈妈”,让全区307名留守儿童享受到亲情关爱;利用村(社区)新建的农家房屋,启动了以青少年“自强自立”为主题的读书教育活动,鼓励留守儿童自强自立;利用节日开展活动,让留守儿童增强集体活动乐趣,减少生活的寂寞;区党委、区关工委每年召开1-2次监护人会,通报留守儿童学习、生活等情况,减少在外打工父母对子女的思念,增强307名留守儿童对父母的感情。

(九江县关工委)

广昌县关工委出台新规定关爱涉罪未成年人

为依法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关爱和帮教涉罪未成年人,近日,广昌县关工委与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妇联、团县委、县教育局等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落实合适成年人参与刑事诉讼的规定(试行)》。

据了解,“合适成年人参与刑事诉讼”是指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在讯问涉罪未成年人,在其法定代理人无法或不宜到场时,合适成年人可作为诉讼参与人到场,代为行使法定代理人的部分诉讼权利,履行维护涉罪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以及监督、沟通、抚慰、教育等职责。该文件明确了担任合适成年人应具备的条件、合适成年人参与刑事诉讼的权利和义务等内容。目前,该县确定13人作为合适成年人参与刑事诉讼,其中包括3名“五老”关爱报告团成员和1名关工委工作人员。

(广昌县关工委)

玉山县关工委积极做好暑期网吧监管工作

暑期是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的高发时期,在暑假来临之际,玉山县关工委、县文广局联合召开了“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座谈会,进一步明确“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的工作职责,部署暑期网吧监管工作。玉山县的“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是由乡镇关工委提名,县关工委和县文广局审定后聘任。县关工委或县文广局每年对“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队伍进行一次集中培训。

玉山县“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每周都会对网吧进行巡察监督,做好巡察网吧统计登记,及时解决问题,总结好的经验。“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以教育引导、劝阻说服方式为主,随时发现、制止和举报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积极与网吧业主联系沟通在监督中发现的问题,重要情况及时报告有关部门,做到尽责不越位。“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将暑期网吧监管工作落到实处,有效规范了网吧的经营管理秩序,遏制了网吧违法违规行为,铸就了牢固的爱心“防护墙”,进一步营造了有利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

(玉山县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