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政要闻

傅克诚 :在省关工委“南昌市‘双百工程’活动”现场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我们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认真总结南昌市关工委开展的“双百工程”经验,研究探讨在全省开展好“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活动,扎实推进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

刚才,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龚建华同志代表市委、市政府作了重要讲话,给我们详细介绍了近年来南昌市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概述了“十三五”期间南昌发展蓝图,并就今后一个时期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听了以后,令人振奋,倍受鼓舞。

南昌市关工委第壹副主任田新芳同志和青山湖区关工委执行主任邓树根同志分别为我们详细介绍了市、区在开展“双百工程”活动中的做法和体会,内容翔实,经验丰富。听了以后,使大家耳目一新,很受教育。

两位帮扶人代表和两位被帮扶人代表结合自身体会作了很精彩的宣讲发言,语言朴实无华,事迹感人之极,再现了南昌青少年一代感恩的心路历程,展示了南昌市“五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五老”精神的时代风貌。夏志英同志拖着多病的身体,卖掉自己的房子,帮扶50多名困难儿童;郑小惠同志拿出自己的工资钱来帮助困难青少年,这是一种什么精神?这是一种具有时代特色的崇高精神,这是一种人间大爱之举,充分体现出广大老同志对关心下一代的深切情怀,充分展示了“五老”同志对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使命担当。这样的典型值得大家深思,值得大家学习。

下面我讲三个问题。

一、南昌市关工委“双百工程”对我们的启示

南昌市关工委联合有关部门从2009年开始组织100名老同志与100名青少年结对帮扶的“双百工程”活动,经过多年的不断发展壮大,“五老”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结对帮扶突破三万对,筹措资金八千万,受帮扶贫困青少年近十万名,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反响。这是南昌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创新之举,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品牌。他们的做法使我们有几点认识。

1、探索了一条关爱青少年的有效途径。“双百工程”活动从小到大,滚动发展,连续六年,从没间断,而且方兴未艾。什么原因呢?原因就是找到了一个关心下一代工作接地气的切入点,即一对一的结对帮扶。实践中他们无论在帮扶对象、帮扶模式、帮扶内容、帮扶目标、帮扶结果都体现了“精准”二字,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反响。“双百工程”活动凸显“党领导下的群众性工作组织”这个工作定位,把握住“所急”、“所需”、“所能”这个工作方针,突出“老少共建”、“老少互动”、“同学共进”这个工作特色,发扬“主动作为”、“尽力而为”、“奋发有为”这种工作作风,打造出一个“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工作经验,可以说是探索出了一条关爱帮扶青少年的新路。

2、找准了为全局服务的结合点,引起了党委的高度重视

“双百工程”活动能够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关键就是这一活动契合南昌打造核心增长极的战略目标,市关工委用实际行动争取党委政府的领导。南昌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关工委作为全社会培养教育青少年的重要组织机构,把“双百工程”当作一项惠及民生的重要工作来抓。为了加强领导,成立了由市委副书记任组长,关工委第壹副主任任副组长,各有关单位参加的领导小组。先后以市委、市政府名义连续下发两个文件高位推动。龚建华书记亲自听汇报,亲自提要求。市县区领导和机关干部带头与青少年结对帮扶。把帮扶资金列入了财政预算,把“双百工程”纳入了县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

3、调动了广大“五老”投身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积极性。“双百工程”活动一经提出就彰显出极其独特的魅力,通过这一活动,把一老一少有效连接起来,调动起老同志积极投身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积极性,使广大“五老”找到了老有所为的重要舞台、发挥余热的前沿阵地。更可喜的是通过“双百工程”活动,直接推动了南昌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良性发展,目前,全市关工委组织有近6千个,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已达6万余人。可以说,“双百工程”活动是“五老”在时代的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的有效平台。

4、形成了全社会主动关心关爱青少年的浓厚氛围。“双百工程”活动一经提出就显示出强大的影响力、号召力。我们看到,多年来,各级领导越来越重视、参与人数越来越多、帮扶规模越来越大、帮扶效果越来越好、社会影响越来越广。这一活动已由初始时的四家单位发起,到目前已上升为十多个部门的联合行动,形成了党政重视、齐抓共管的可喜局面。

当然,任何经验做法都会有阶段性的局限,继续发展壮大必将遇到新情况新问题,希望也相信南昌的同志们要不断总结经验,乘势而上,作出新贡献,提供新经验。

实践证明,南昌市关工委开展的“双百工程”活动是成功的,效果是好的,经验是可复制的。为全省开展“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活动奠定了实践基础。能够取得如此效果,能够为全省提供宝贵经验,这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关工委主动作为,有关单位大力支持,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省关工委向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贡献的南昌市各级领导、广大“五老”和爱心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二、在全省开展“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活动的基本考虑

今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他希望同志们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不仅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方向,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关工委组织是党领导下的群众性工作组织,根本宗旨是教育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团结教育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是关工委首要之责,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

1、开展“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活动是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指示精神的一项重要措施。

我们所说的“大手”泛指广大“五老”,“小手”泛指青少年。“大手握小手”就是“五老”与青少年一对一的结对帮扶、帮教;提出“大手握小手”就是要体现“五老”对青少年成长成才的殷切期盼;体现出“五老”与青少年手拉手、心连心、真诚帮扶、亲情帮教;体现出老少之间在互动交流中心心相印,你尊我敬,相融相通。使老同志真正走进青少年的心灵深处,能够听到青少年所想、所盼、所需、所愿。在此基础上,通过办实事,解难题,使失学儿童重返校园,留守儿童受到关爱,失足青年得到挽救,困难学生得到资助,网络毒害得到解脱,为青少年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环境。

在帮扶的同时要注意发挥老同志的重要作用,老同志是对青少年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生动、感人、鲜活的教材,尤其是要注意发挥好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用老同志自身行为和品格风范去影响青少年,不断引导青少年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要给青少年讲党史,发挥我省优势,讲好井冈山斗争、南昌起义等光辉历史,讲好方志敏烈士等先进事迹,让他们从无数的革命史实和英雄人物的事迹中深切感受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道理;要给青少年讲国史,特别是讲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让青少年懂得只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改革开放,才有中国这样在国际社会上扬眉吐气,才有祖国的繁荣昌盛;要给青少年讲好家乡史,让他们深切感受到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广大人民群众就不会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通过帮教使广大青少年从小就听党话、坚定跟党走。

2、开展“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活动是发挥“五老”同志在时代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的重要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离退休老同志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要重视发挥“五老”作用,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

“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是关心下一代工作一项具体的活动方式,其组织实现形式就是一个老同志与一个青少年一对一的结对帮扶、帮教。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可从实际出发,因人施帮、因人施教,也可以二对一,或几对一,也可以一对二,或一对几,这种帮扶、帮教的活动方式针对性强,是具体的、实在的,可操作,可见效。这项活动的开展既是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任务,也是为“五老”关心下一代工作找到了一个实际抓手。习总书记在指示中充分肯定了“五老”精神,充分肯定了“五老”为关心下一代所作出的贡献,这必将激发广大“五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热情。我相信,广大“五老”怀着对党和国家事业的忠诚,怀着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关爱,一定会以“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积极参加到“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活动中来,用崭新的业绩谱写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篇章。

3、开展“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活动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落实“十三五”规划,打好脱贫攻坚战的一项重要内容。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制定的“十三五”规划中提出,通过精准扶贫,到2020年确保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在近召开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上,习总书记特别强调指出,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要“对农村贫困家庭幼儿,特别是留守儿童给予特殊关爱”,总书记这项要求是对全党讲的,关工委作为党领导下的群众性工作组织对此责无旁贷,必须作出回应。

我们开展的这项活动要同各地落实中央精神,打胜脱贫攻坚战结合起来。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的重点对象是:农村的留守儿童、贫困家庭的学生和困难青少年群体,以及学校、社会认为需要帮扶、帮教的青少年。在结对帮扶、帮教过程中既要体现“五老”尽其所能,更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联系相关单位、部门、社区、学校和爱心人士以及家长共同实现帮扶、帮教的目的,为实现“十三五”规划,打胜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大手握小手”是一种工作方式,“听党话、跟党走”是工作目标。工作方式是为工作目标服务的。概括起来就是:采用“五老”同志与青少年一对一的结对帮扶、帮教的方式,实现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的目的。

三、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把这项活动真正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活动既是一个认识问题,也是一个方法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各级关工委对此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制定方案,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协调推进。关工委主任要对此活动负总责,各级关工委要全身心地投入这项工作,坚持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

要抓好“帮谁”、“谁帮”和“帮什么”的问题,准确把握好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的对象确定是抓好这项活动的基础性工作。要发挥各级关工委作用,通过各种渠道联系相关部门和单位,把村、社区及所在单位的留守儿童、贫困家庭的青少年和失学、失亲、失足、孤儿、残疾青少年等的底数摸清,确定好需要帮扶、帮教的对象。在此基础上,确定谁来帮的问题。就关工委自身来讲主要是“五老”同志。借鉴南昌的经验就是在发挥“五老”主体作用的同时,发挥教师的主角作用,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发挥社会爱心人士的配合作用,让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积极主动参加结对帮扶。同时要确定“帮什么”的问题。“帮什么”要有针对性,要从实际出发,坚持因人施帮、因人施教的原则。做到这一点要做大量细致艰苦耐心的协调工作。各基层关工委要将“帮谁”、“谁帮”、“帮什么”的情况登记造册,建立档案,公开透明。

要建立相关制度保障这项活动的顺利进行。为使这项活动逐步实现规范化、常态化,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要从各地实际出发建立健全各项制度。要建立结对帮扶、帮教档案管理制度,建立定期检查、跟踪问效制度,建立总结表彰制度等等。制度要随着活动的发展需要而建立,要体现创新发展的要求,要体现“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的主题。

目前全省有些地方采取不同方式已经开展了结对帮扶、帮教活动,也都取得很好效果,积累了一些好经验。通过这次学习借鉴南昌经验,要从各地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把这项活动不断提高到新水平。

要认真注意发现典型,培养典型,宣传典型。典型的力量是无穷的,通过宣传典型释放出来的正能量必将在社会上产生良好反响,必将把这项活动不断推向新阶段。

“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活动要始终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要与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与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切实保障青少年健康成长结合起来;与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支持和帮助广大青少年成长成才结合起来,使广大青少年牢记党恩,知恩图报,真听党话,永跟党走。

这次会后,希望各市关工委能够在明年五一之前,对贯彻落实这次会议情况作一次书面报告。明年第四季度,省关工委将召开各市关工委主任会议,介绍活动开展情况,将采取各种方式不断推进这一活动深入开展。

同志们,“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这项活动是全省关工委的一项重要工作,必须上下努力,精心谋划,坚定信心,扎实推进。相信有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指引,有南昌市关工委的经验,有全省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的政治热情,这项活动一定能够取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