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政要闻

王峰: 在抚州市家长学校经验交流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非常高兴参加抚州市家长学校经验交流会议。这次会议既是一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的会议,也是一次学习传达全省中小学校关工委工作座谈会精神的会议,还是一次交流探讨如何进一步推进“五老”参与家长学校工作的会议。借此机会,我代表克诚主任、代表省关工委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向辛勤工作在关心下一代工作战线上的抚州市广大“五老”表示诚挚的问候!向一贯重视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抚州市各级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致以崇高的敬意!

抚州市关工委对构建学校、家庭和社会三结合教育体系这项工作非常重视,长期以来,一直把家长学校作为学校、家庭、社会三教统筹的佳结合点来抓,抓得紧,抓得实,工作有特色,也很有成效。市关工委与有关部门联合开展的“校家同创”工作先后被省委宣传部评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创新奖,被教育部评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创新案例。2009年我们省关工委专门在抚州市召开了全省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经验交流会,对抚州市关工委的做法和经验进行了推广。这次抚州市关工委再次在乐安县召开全市家长学校经验交流会议,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抚州市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对广大青少年的关爱之情,也反映出抚州市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积极参与和支持配合家长学校所取得的成绩,值得我们很好的学习和借鉴。

下面,我结合这次会议的主题,围绕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讲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和坚定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信心和力量。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了重要指示。这是党中央对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动员令,是新时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行动指南。强卫书记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专门作了批示,指出:我省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批示精神,更加重视关心下一代事业,继续支持好我省关工委卓有成效的工作。按照强卫书记的要求,全省各级关工委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做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思想深邃、博大精深,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深入领会。要始终铭记“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的殷切期盼,强化“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进一步增强战略意识、忧患意识、进取意识。要准确把握“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的核心要义,始终坚持“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的根本目标,致力于“铸魂”,把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根本任务,立足于“关爱”,坚持以竭诚为青少年服务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要大力“弘扬‘五老’精神”,始终保持“在时代的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的激情和追求,提振精气神、汇聚正能量,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不断开创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局面。

二,进一步深化认识,把积极参与家长学校工作作为各级关工委义不容辞的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壹所学校。这句话充分说明了家庭在子女教育中的应有作用。2004年2月2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强调,家庭教育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具有特殊作用,要重视和发展家庭教育,要建立健全学校家庭社会相结合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体系,使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相互结合、相互配合、相互促进。2012年6月14日,教育部下发的《国家教育事业十二个五年规划》中,明确提出办好家长学校,探索学校、家庭和社会协同运行机制,营造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同时,省委省政府下发的《关于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若干问题意见》中,也明确提出了学校要与家庭社会共同努力营造有利于实施素质教育的良好育人环境。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和中共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一系列文件,都充分说明家庭教育是基础教育和中心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的需要。重视和加强家庭教育对促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核心体系具有重要基础性的作用,关系到亿万家庭的切身利益和国家的民族与前途命运,是青少年健康成长和国家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迫切需要。所以说,家庭教育不是可抓可不抓,而是非抓不可的大事。家长学校也是非办不可,非办好不可。这几年我们的家庭教育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我们仍然要清醒地认识到,一些地方对家庭教育的认识还是模糊的,没有摆上应有的位置,同时,相关的法规制度也相对滞后,工作保障也不到位,特别是农村家庭教育更是资源缺乏,面向留守儿童、面向流动儿童、面向困境儿童等弱势群体,家庭教育基本的公共服务很馈乏,跟不上去。特别是从近段时间媒体披露的几起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典型案例来看,突出的一点就暴露出我们家庭教育的缺失,应当引起我们的重视。关工委组织如何参与到教育之中,首先,就要求必须强化责任意识、作为意识、担当意识,主动作为,尽力而为,努力为地方党委政府在培养青少年中当好家长当好参谋,出好主意,分忧解难,积极配合教育部门、妇联等有关部门,共同把家长学校建设好,推动家庭、学校、社会三方密切配合,为青少年工作贡献我们力量。

三、找准定位,在参与家长学校工作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家长学校这项活动,关系到学校、家庭、社会方方面面,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关工委组织虽然不是主管部门,但在家庭教育方面有着自己独特的优势。一是威望优势。我们各级关工委领导同志,都是在党政领导岗位上工作多年德高望重的老领导,从事关工委工作应该是在当地的有一定的影响力、有一定的号召力,有一定的威望,这一点相关部门所不具备的;二是时空优势。就是相对相关在职同志而言,我们老同志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后,时间相对宽裕,空间相对广泛。三是网络优势。我们关工委从中央到乡村都有健全的工作组织网络,这些其他部门替代不了。发挥关工委组织的这些优势,参与家长学校工作,应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第壹,帮助指导学校把关工委组织建立起来。9月22日,省关工委与省教育厅联合在婺源县召开了全省中小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会议强调要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各地教育事业发展大局统筹考虑,纳入党委议事日程专题研究,纳入目标责任和年度考核;配备好关工委的“一把手”,配备好关工委领导班子,配备好日常工作班子。真正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分管领导到位、组织协调到位、关心支持到位,为关工委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第二,配合教育部门抓好家长学校的建章立制。根据工作实际,逐步建立并完善家长学校的章程,家长学校的管理制度,建立接待家访制度等等,使工作有计划、有布置、有检查、有总结,做到运转有程序、落实有制度、办事有规矩,用制度建设的体系化、精细化,推进家长学校工作的常态化、长效化。第三,协助教育部门建立健全家教队伍。组织以各级关工委、教育行政部门为主力的家庭教育队伍,建立以骨干老师,其他部门的“五老”人员为骨干力量的讲师团。同时积极动员组织离退休的老教师、老干部、老干警作为校外辅导员,聘请教师、班主任、家长作为家长学校的兼职教员。

四、勇于担当,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基层取得新的突破。

当前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事情越来越多,工作任务越来越重,抓落实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怎么样以钉钉子的精神和勇于担当的气魄,去抓好落实,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实现新的发展,是需要我们各级关工委去认真思考的重大现实。这里着重强调两点。一个就是要用强大的意志力和责任感去抓落实。抓落实,我们要把责任感高高举过头顶,以强大的意志力去努力完成各项任务,不找借口,不讲困难,不提条件,珍惜我们关工委工作的每壹天时间;抓住每个机会,尽早地去完成每一项任务。克服说而不做,决而不行,抓而不紧的不良习气,努力做到“看不准不动手,看准了不松手,干不成不放手”;要有这种毅力,布署了的工作就一抓到底,不留死角,定一条是一条,条条算数,做一件成一件,件件落实,做一项是一项,项项兑现。第二个是要善于抓好主要矛盾,抓好决策部署抓落实。我们要抓住关键,抓住重点,抓住要害,抓落实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也不要抓了芝麻丢了西瓜。当前,就是要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为统领,抓住这一大好时机,加大宣传力度,扩大社会影响,提升关工委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地位,解决关心下一代工作存在的主要矛盾和问题,落实好重点工作。要吃透上情,了解下情,掌握实情,抓住佳结合点,切实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长远目标与短期安排有机统一起来,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争创关心下一代佳绩,希望我们抚州多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典型。

同志们,让我们齐心协力,在习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鼓舞下,主动作为,尽力而为,奋发有为,不断为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我们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