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政要闻

傅克诚: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传达贯彻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精神,全省中小学校关工委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我们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有两个方面,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批示,传达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精神;二是以习总书记重要批示为指导,共商如何进一步推进全省中小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

这次会议选择在上饶市婺源县召开,带有现场会的含义。上午我们听了上饶市、婺源县关工委等有关单位的经验介绍。下午我们又实地观看了婺源县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基地,观看了詹天佑小学关工委工作情况。通过他们所介绍的经验和看到的现场实际,感受颇深。上饶市、婺源县的关心下一代工作能够取得如此成绩,关键就是,党委、政府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舍得花钱,下大力气投入,为老同志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从关工委内部来讲,有一支特别能战斗的班子,有一支特别肯奉献的队伍,建立了一整套良好的工作制度。上饶市关工委的刘卫华同志、婺源县关工委的胡周顺同志上午的经验介绍中都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尤其是婺源县关工委副主任李瑛同志在现场有两句话我记忆深刻,她说:“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事业的继续,又是年龄的延续。我参加这项工作虽然岁数大了,但是心情愉悦,有益于身心健康,还能益寿延年。”这样一种精神状态,这样一种奉献精神,是非常难得的。同时,我们在现场还看到他们建立了一整套良好的制度,做到运转有程序、落实有制度、办事有规章,工作有计划、有布置、有检查、有总结。所以我认为上饶市、婺源县关工委的经验就是,党委、政府大力支持,关工委有一个好的班子,有一支好的队伍,有一个好的环境,有一项好的制度。各地各单位的介绍也各具特色,内容丰富,值得我们很好地学习、思考和借鉴。

会上,范斌华同志传达了总书记重要批示和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精神,王占铭同志就全省中小学校关工委工作作了简要总结,提出了下一步工作的具体要求,这个报告很好。教育厅曹连平同志作了很好的讲话。希望大家结合本地、本学校、本单位的实际贯彻落实。下面,我在占铭同志报告的基础上再讲三点意见:

一、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准确把握批示的精神实质,不断开创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深刻阐述了关心下一代事业的极端重要性。他寥寥几语,指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话语不多,含义深刻。习总书记指出“中国关工委成立25年来,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做了大量的工作”,这是对广大“五老”长期以来所做工作的充分肯定,既是鼓舞、鞭策,也是动力。更重要的是,总书记在批示当中明确提出了“关工委要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特别强调“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离退休老同志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我们要弘扬‘五老’精神,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重视发挥‘五老’作用,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明确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时代的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青少年成长发展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老同志的亲切关怀,必将激发老同志的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坚定决心,凝聚起关心下一代工作战线老同志干事创业、再立新功的强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为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方向,各级关工委组织和离退休老同志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深刻内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上来,不断谱写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篇章。

如何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和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精神。省关工委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给大家通报一下:一是召开主任办公会议和机关干部会议。认真学习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畅谈感受,交流体会。通过学习,大家倍受鼓舞,提振了精气神,增强了责任感,坚定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决心。大家都表示,要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实际行动回报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二是协调宣传部门。请各家媒体广泛宣传我省受表彰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大家应该在新闻媒体上看到了,无论是传统媒体、平面媒体还是新型媒体,都作了集中报道。我们各地关工委也要重视做好这项工作,建立关心下一代工作宣传的常态化机制。三是向省委作汇报。莫建成副书记专题听取了我们的汇报,对我省关工委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帮助省关工委解决了一些具体的实际困难,并对学习贯彻总书记批示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等下王峰同志将传达建成副书记的有关讲话精神,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四是决定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为指导开好三个会。第壹个会是召开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精神会议和全省中小学校关工委工作座谈会;第二个会是在11月份召开全省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第三个会是在12月份在南昌召开现场会,推广南昌市关工委“双百工程”的经验,进而在全省开展“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活动。五是建议省委以两办名义下发通知。现在正在着手起草《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若干意见》(暂定名),大体上分为五个部分:第壹,充分认识总书记批示精神的重大意义。第二,明确关工委要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第三,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动员更多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要把市、县、乡和有条件的村及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关工委的领导班子建设好。第四,要在全省开展“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活动,这个议题在这不多讲,在南昌会议上将专门就这项活动我们共同商讨。现在大家也可以根据总书记提出的“听党话、跟党走”这样一个大的目标,就老同志大手握小手,教育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这个文章进行思考、谋划。第五,各级党委、政府要重视支持关工委工作,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为关工委工作创造条件,营造环境。六是以总书记批示精神为指导,筹备明年下半年的纪念省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以上这六条是省关工委的初步工作和下步打算,在这里说出来主要是为各级关工委提供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批示和全国会议精神的工作思路。希望各级关工委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制定好学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批示的具体安排,真正把习总书记重要批示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推动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为指导,教育系统关工委要切实抓好青少年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校学生是青少年的主体,学校是关工委工作的主阵地,在校学生的思想道德状况如何极其重要。习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特别强调要“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总书记还指出“要做一个好人,就要有品德、有知识、有责任,要坚持品德为先”。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必须坚持育人为本、立德树人,以教育引导、鼓励实践、激发创新、全面发展为核心,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青少年教育全过程,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青少年的思想和言行,团结教育他们听党话、跟党走。做好在校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是全党的工作,全社会都有责任,社会、学校、家长都要重视,其中学校的校长、教师至关重要。一个学校有一个好校风,每一个教师都能遵循操守,为人师表,都会直接影响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这是对在校青少年能不能确立正确的价值观至关重要的问题。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二十四个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三个倡导:要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这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要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这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要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坚持从小抓起,从学校抓起,针对不同年龄段的青少年,采取不同的引导方式,形成课堂教学、校园文化、社会帮教多位一体的育人平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要外化于形、内化于心。所谓外化于形,就是搞好核心价值观的良好形象塑造;所谓内化于心,就是通过教育使核心价值观在青少年当中入心、入脑,坚定理想信念,坚守道德情操,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还要固化于制,就是用制度和措施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固定下来,坚持下去。在学校里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要注重发挥老同志在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中的独特优势,老同志亲身经历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老同志的言传身教是是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文化教育鲜活的教材,是帮助青少年认清真善美、识别假恶丑的一面镜子,是帮助青少年知法守法、抵御歪风邪气的有力助手,要充分发挥老同志在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中的优势,帮助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我们老同志对青少年进行中华文明和革命传统教育,不要只喊口号,要做到涓涓细流、润物无声,用小故事阐明大道理,用身边的人和事教育身边的人。要特别注意从优良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中华传统文化是核心价值观的深厚源泉,比如:“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忧国情怀;“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勤俭风尚;“仁者爱人”、“君子喻于义”的宽阔胸怀,等等。把这些优良传统文化融进时代,赋予新内涵,注入新元素,运用到青少年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中,并使之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就能使之汲取道德精髓,传承优良品格,弘扬传统美德。我们老同志对青少年进行教育,形式和方法应多种多样,不拘泥于课堂上,更应该注重言传身教,在言谈话语、行走坐卧的潜移默化当中来教育和引导青少年、影响青少年,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使他们真正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火炬手,传好中国精神的接力棒。

三、以习总书记重要批示为指导,扎实抓好年末几项重点工作

关于今年的工作,我们在年初工作会议上已经做了部署,现在距离年终还有三个月,希望各地继续抓好落实。这里我结合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再强调几点。

(一)扎实推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

年初,我们根据中国关工委的统一部署,在青少年中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主题教育活动。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各地非常重视,普遍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教育活动。这里我要强调的一点是,我们的主题教育活动一定要有针对性,在注重回答和解决好青少年的各种现实思想问题上下功夫。比如,当前,不少青少年思想道德、价值取向等方面出现疑惑甚至迷惘,这就需要我们能给予及时正确的引导;一些青少年信仰、诚信缺失,意志品质薄弱,是非和法纪观念淡薄,这就需要我们能耐心地帮扶转化;还有些青少年在工作、学习、家庭、生活、情感方面存在实际困难,这也需要我们能帮助解决。对这些问题,我们一定要因人施帮、施教,做艰苦细致的工作,努力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这样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我们开展活动,形式是为效果服务,没有效果的形式就是形式主义,要重在实效。

(二)努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条件和环境。

习总书记在批示中强调要“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就是要求我们必须努力创造青少年成长成才的良好条件和环境。结合多年的实践,重点应抓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方面,必须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参加中国关工委、中央综治办、司法部联合举办的第三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引导青少年增强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加强“五老”关爱工作团建设,动员更多“五老”担任法律辅导员、法治副校长、纠纷调解员,搞好与青少年结对帮教,做好相关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和家庭邻里纠纷矛盾调解工作。推动优化社会环境,创新网吧监督和净化网络环境参与机制。另一方面,以关爱帮教解困为重点,努力为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要一如既往地把关心帮助青少年中的弱势群体和特殊群体作为一项经常性的重点工作,为贫困、辍学、病残、失足青少年、农村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流浪儿童和服刑人员子女等多办实事、多做好事、多解难事。詹天佑小学的经验就充分体现了这一点,第壹,整个学校79.1%的学生都是进城农民工子女,这就是解群众之所急;第二,学校“五老”协助创办四点半学校,学校每天放学时间为16:15,而工业园区企业下午下班时间多为17:30,放学后老同志指导职工子女完成课外作业,进行益智活动等,工作做得非常扎实,这就是尽关工委所能。

(三)进一步推动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

习总书记在批示中强调要“重视发挥‘五老’作用”,强调“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批示,要抓好基层打牢基础,努力扩大工作覆盖面。当前,要继续把工作着力点放在基层,激发基层关工委的内在活力,促进基层关工委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要不断发展壮大“五老”队伍,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大力“弘扬‘五老’精神”,使老同志始终保持“在时代的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

同志们,我们这次会议就要结束了。会后希望各单位、各部门一定要结合这次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为实现我省关心下一代事业创新发展而努力奋斗、作出贡献。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