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政要闻

王占铭: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精神,不断推进全省中小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向纵深发展

同志们:

我们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精神,回顾和总结近年以来全省中小学校关工委工作情况,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思路,共商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如何推进全省中小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向纵深发展。

下面,我就结合学习贯彻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精神,做好我省中小学校关工委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对全省中小学校关工委工作回顾

根据年初的工作安排,6月份,省关工委与省教育厅关工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全省中小学校关工委建设情况调研的通知》,同时,我们还深入到上饶、景德镇、吉安、抚州等市的部分中小学校实地进行了调研。总体感觉是全省中小学校关工委工作有思路、活动有特色、基层有活力。突出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党政重视支持。多年来,省教育厅党政领导十分重视关工委工作,始终把关工委作为教育部门培养教育青少年的重要组织机构,作为教育系统教育青少年的参谋和助手。先后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中共江西省委教育工委关于贯彻落实〈部党组20号文件〉的意见》、《江西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关工委工作的意见》等系列文件,要求把关工委工作列入学校党委议事日程,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统筹安排部署;并明确提出要为关工委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经费、办公等条件,将所需经费列入预算,把所需的人、财、物纳入学校的保障体系。这些,就从政策层面上给予教育系统关工委以极大的支持。各地教育系统对关工委工作也十分重视。在上午的发言中,婺源县詹天佑小学的做法是,提升一个认识(即提升对关工委工作的认识),加强两个建设(即加强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做到三个落实(即关工委开展工作的人员、经费、场地落实),实行五个同步(即关工委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放在一起同计划、同部署、同开展、同总结、同考评)。黎川一中的做法是“三纳入三同时”,即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精神文明建设、纳入党建内容,与其他工作同时安排、同时检查、同时总结。

2、组织网络逐步健全。近年来,我省教育部门依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要求,切实抓好教育系统关工委组织网络建设;根据中国关工委《关于进一步开展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的意见》精神,在系统内积极开展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结合《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教育系统关工委建设情况自查的通知》要求,在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认真开展了自查工作,推动关工委工作向常态化迈进。截至日前,全省11个设区市教育局和101个县(区)教育局已全部建立关工委;本科高校达百分百,专科高校达90%;15600所公办普通中小学,已有14196所学校成立了关工委(关工小组),占91%;543所中职学校,已有179所建立了关工委,占32.97%。同时,各地教育部门注重宣传、动员、组织引导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全省教育系统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达7.6万余人,初步形成了省市县学校四级组织网络体系。

3、工作特色鲜明。在多年的工作实践中,我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坚持“围绕中心、配合补充”的导向定位,遵循“因地制宜、量力而为”的活动准则,发扬“立足基层、注重实效”的思想作风,形成了鲜明的工作特色。比如: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根本,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特别是围绕“五好小公民”这个主题,开展的“复兴中华,从我做起”、“美丽中国,我的中国梦”等主题教育活动,组织严密、参与面广、形式多样、成效显著。比如:为推进构建社会、学校、家庭三结合教育机制的形成,认真做好家庭教育的创新。目前我省家庭教育已建成了“省级总校、市级分校、县(区)函授站、中小学(幼儿园)”四级教学网络,共有11所分校、82个函授站、892个教学点,近400万家长接受了科学的家教知识。再比如:我省教育系统从自身实际需要出发,着力打造自己的工作品牌,其中,南昌大学关工委的“老少党支部共建”,江西财经大学关工委的“老教授关爱讲坛”,东华理工大学关工委开展的“用传统激励青年大学生成长”,江西师范大学关工委开展的“阳光教育”等品牌工作,都取得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4、成效日益明显。长期以来,我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始终注重把解决青少年的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坚持既教育人又服务人,既讲道理又办实事,既关心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也关心他们中的特殊群体。特别是注重把对青少年中的弱势群体和特殊群体的关爱作为一项经常性的重点工作来抓,采取多种渠道和方式帮助他们解决学习问题、经济困难问题、心理压力问题等,为广大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在今年8月召开的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上,南昌大学关工委、黎川一中关工委、婺源县詹天佑小学关工委被授予“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尤其令人感动的是我们教育系统的许多老同志不顾年高、不计体弱,积极投身于关心下一代事业中来,先后涌现出龚全珍、蒋国珍等一批先进模范,在他们身上不仅折射出“五老”“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的可贵胸怀,也展现出“五老”“献了青春献白发,为了江山为子孙”的崇高情操,他们是全省教育系统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五老”的骄傲。

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中小学校关工委工作应把握的几个问题

一要充分认识到做好中小学校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在增强关心下一代工作责任感、使命感上下功夫,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分管领导到位、组织协调到位、关心支持到位。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出重要批示,指出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强调“五老”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要弘扬“五老”精神,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重视发挥“五老”作用。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重视关心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总书记的重要批示为新形势下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方向,是全国各级关工委必须遵循的重要指南。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批示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关心下一代工作首要政治任务。我们知道,学校是青少年教育的主课堂、主阵地、主渠道,关工委的工作对象集中在学校,教育系统关工委离青少年近,情况了解,也有优势。做好中小学校关工委工作,有利于充分利用中小学校在关心下一代工作力量、工作平台、工作机制、工作环境等方面的优势,促进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科学发展;有利于充分动员各方面特别是老教师这支队伍力量,针对青少年成长的环境特征和需求特点,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有利于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结合教育机制的形成,推动和谐家庭、和谐校园、和谐社会建设。基于这个认识,需要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进一步加强领导,做到“三个纳入”、“三个配备”,即: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各地教育事业发展大局统筹考虑,纳入党委议事日程专题研究,纳入目标责任和年度考核;配备好关工委的“一把手”,配备好关工委领导班子,配备好日常工作班子。真正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分管领导到位、组织协调到位、关心支持到位,为关工委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这“四个到位”是教育部袁贵仁部长在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成立二十周年纪念大会上提出的具体要求,希望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认真抓好落实。在这里我要特别强调一点,各设区市、各县区关工委要主动加强同教育行政部门的沟通与联系,形成在协调中相辅相成、在协作中相得益彰、在协同中各尽其责的局面,真正做到工作指导到位。

二要把握住中小学校关工委的定性定位,在主动融入融合上下功夫,做到到位不越位、补位不缺位、正位不错位。教育系统历来重视关工委工作,2009年,教育部党组印发《关于加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明确指出:教育系统关工委是在同级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的领导下、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有在职同志参加的群众性工作组织。以现职党政领导为主导,提出工作任务,以老同志为工作主体,开展工作。其工作方针是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为,立足基层、注重实效。其主要任务是全面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服务。这段论述告诉我们,教育系统关工委必须坚持以现职党政领导为主导,以广大老同志为主体的工作机制;必须坚持以围绕中心、配合补充为工作定位;必须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我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多年的实践反复证明,只有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保持与主渠道目标一致、节奏同步、发挥优势、效果集成,关工委组织才能走上有为有位的良性发展轨道。但是我们在具体工作中也要注意:不能把中小学校在职同志的工作等同于关工委工作,不能把关工委组织等同于学校的职能部门。从大的方面讲,学校的全部工作都可以理解为是关心下一代的工作,但不能等同于关工委组织的工作,同样都是现职提出任务,只有以老同志为主体完成工作才是关工委工作。从教育目标看,我们与教育部门是一致的,职能部门是主渠道、主力军、负主责,关工委是方面军,配合补充、参谋助手。把这些弄清了、搞懂了,就能做到到位不越位、补位不缺位、正位不错位。

三要注重发挥“五老”的优势和作用,在突出工作特色上下功夫,做到量力而行、主动作为、尽力而为。与其他系统老同志相比,教育系统老同志具有讲理想肯奉献的政治优势,懂教育善教育的经验优势,爱学生亲校园的情感优势,学为师行为范的威望优势,灵活机动的时空优势,是我们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极其宝贵的重要资源,应当倍加珍惜。教育系统关工委组织老同志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就是要突出系统内老同志在多年管理育人、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的实践中积累起来的丰富育人经验,在长年与学生们的朝夕相处中形成割舍不断的深厚校园情结,积极配合主渠道做好青少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助力学生成才和青年教师成长中以有为争有位。结合各地多年经验,可以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积极配合学校加强和改进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二是实施“青蓝工程”,选聘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老教授和老教师参与教学督导和培养青年教师工作。三是关注特殊群体和弱势群体青少年的成长,在解决实际问题中解决思想问题,在办实事、好事中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效果。四是配合学校教育,深入探索现代家庭教育的形式与方法,为推动学校、家庭、社区三教结合作出积极贡献。当然,各地情况不尽相同,必须因地制宜、因校制宜、因人制宜、因时制宜。在这里我想特别强调一点,就是一定要把握好工作的“度”的问题,配合适时、活动适量、参与适度、方式适当。鉴于关工委是以老同志为主体的群众性工作组织,对参与队伍,我们强调要做“选择题”,量力而行;对于骨干队伍,我们强调要做“必答题”,主动作为;对于关工委组织者和领导,我们强调要做“附加题”,尽力而为。

四要注重抓好自身建设,在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上下功夫,做到思想不僵化、观念不固化、能力不退化。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是我们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目标。建设学习型关工委是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前提。特别是我们教育系统老同志要认识到,只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行系统全面的学习,才能做到以科学的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只有对党和政府的教育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有了详细精准的把握,才能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只有准确把握青少年成长的渐进性、反复性和不平衡性,才能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建设服务型关工委是加强自身建设的根本要求。关工委是一个群众性工作组织,虽然我们的工作只是“主渠道”的补充,但服务青少年的宗旨不能丢,不断提高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素质这个永恒主题不能变,以竭诚为青少年服务为我们全部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这个准则不能放,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情为青少年所系、心为青少年所想、利为青少年所谋。建设创新型关工委是加强自身建设的时代要求。新形势下,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关心下一代工作必须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不仅在工作内容、工作方式、工作载体上要不断创新,在思想观念、体制机制上也要不断有新的发展和创造。具体到我们中小学校关工委,应从实际出发,譬如:如何做到争取领导与主动作为相结合;如何做到德育为主与全面育人相结合;如何做到思想教育与助学帮困相结合;如何做到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社区教育相结合,等等。只要我们始终保持与时代同步、与改革开放同进、与青少年同心的精神状态,就不仅能有所作为,而且大有可为。

同志们,我过去长期在教育部门工作,对于教育战线来说我是一名老兵,但对于关工委这项工作来说,我只能说是一名新兵。衷心希望教育战线有更多的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参加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让我们携手托起明天的太阳。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