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政要闻

傅克诚:在全省关爱报告团(东北片区)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我们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交流各地关爱报告团的经验,共商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活动中如何更好地发挥关爱报告团的积极作用,研究如何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进一步提升关爱报告团工作的水平。

刚才,听了各市各单位对关爱报告团工作情况的介绍,让我很受鼓舞很受启发。在过去几年大家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中石化江西分公司党委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高度重视,制定了一个符合企业实际的工作思路,构建了一个符合企业实际的工作格局,组建了一支充满活力的“五老”队伍。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爱报告团采取视频、展览、征文比赛、研讨会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一系列教育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促进了公司的经济发展、内部的和谐与稳定。各地各单位关爱报告团工作都各具特点:南昌市报告团起步早,坚持以市报告团为辅导核心,及时给县区提供讲稿,在各地巡回宣讲,起到了示范作用;九江市报告团起步晚,但步子快,他们充分发挥市报告团示范、指导和带领作用,取得了较好效果;景德镇市报告团采取多种多样的灵活方式,解决了受教育者听得进、坐得住、受教育的问题,很有特色;鹰潭市报告团在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主题教育活动中,成立了报告团、宣讲团、关爱团三团合一的普法教育团,进行宣传教育,工作扎实深入;上饶市报告团有六大亮点,抓七件大事,组织报告团进行科普宣讲、举办征文比赛和“三爱”演讲,还聘请客座报告员,有效地提高了报告质量;抚州市报告团“一个中心、两个重点、三个结合、四个抓”的报告形式,内容丰富,可操作性强;教育部门是我们关心下一代的主阵地,任务很重,做了很多工作;九江石化总厂围绕青年职工的现实思想问题,开展教育活动,取得很好的教育实效;南昌铁路局报告团坚持以普法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开展了以“讲文明、讲道德、讲礼貌”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教育,有很强的针对性。各市、各单位报告团工作各具特色,积累了宝贵经验。可以说这次的会议,起到了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共同促进的作用。我相信一定会为我省报告团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起到重要的推进作用。

下面,我就进一步做好报告团工作,谈几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宣讲报告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

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关键时期,各种思潮相互激荡,各种矛盾相互交织,各种问题相互叠加,青少年健康成长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新问题、新挑战,做好新形势下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显得尤为重要。2014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要广泛宣传老同志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广泛形成尊重老同志、爱护老同志、学习老同志的良好社会氛围;要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组织引导老同志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推动全党全社会更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刘云山同志在表彰大会上提出,要重视发挥老同志在坚定人民理想信念、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方面的重要作用,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方面的重要作用,在培育核心价值观、塑造中国精神方面的重要作用,在弘扬优良作风、推进从严治党方面的重要作用。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这既是对我们报告团工作的肯定,也是期望,更是动力。我们一定要增强国家意识、大局意识和忧患意识,进一步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组织引导老同志自觉担当党的科学理论的宣传员、支持改革的带头人、社会主义法治的崇尚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火炬手、党的优良作风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弘扬者,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广大青少年,只有这样才能做到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二、突出重点,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

对青少年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是我们关工委和老同志的重要使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重在践行,要在落实上下功夫。这为我们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帮助下一代健康成长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根据中国关工委的统一部署,今年我们将在青少年中普遍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主题教育活动。各级关工委一定要充分认识到开展“三爱”主题教育活动,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中国梦”教育的重要举措,对弘扬正气、凝聚正能量,净化社会风气、提升文明素质、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我们一定要在宣讲报告过程中仔细发现和认真解决好青少年的现实思想问题,做青少年的好朋友、知心人。要在“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上下功夫,在“向青少年讲历史讲传统、传思想传精神”上做文章,用广大青少年熟悉的民族英雄、历史人物、先进模范的感人事迹引导青少年,以纪念反法西斯战争和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为契机,结合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宣传教育,用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中国梦的美好前景鼓励青少年,使他们真正懂得爱学习是实现理想抱负的基础,爱劳动是创造幸福的途径,爱祖国是成长进步的引擎,懂得“学习有用”、“劳动光荣”、“祖国可爱”的道理。不断升华对“三爱”的理解和认识,激发“三爱”热情,凝聚“三爱”力量,形成浓厚的“三爱”氛围,打牢他们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的思想基础。同时,我们还要认真按照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问题的重大决定》要求,充分认识到依法治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继续开展好“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教育活动,积极推进法治宣传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使青少年从小就种下法治的“种子”,努力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

三、提升能力,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宣讲报告工作在新时期要有大的作为,必须加强各级报告团的建设。一是要加强学习。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当前的重点就是要认真学习好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只要把这些学好了、学深了、学透了,我们才能对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有比较全面的了解,才能提高政治上的敏锐性和鉴别力。只有加强学习,注重学习,并持之以恒,厚积薄发,到用时才能得心应手。也只有加强学习,才能及时优化我们的知识结构,更新观念,拓宽视野,做到以科学的理论来指导我们的工作。这样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我们才能做到与时代同步,与青少年同心,与改革开放同进。也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报告团的工作有一个新的起点,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二是要准确把握青少年的思想现状。要看到,当代青少年思想异常活跃,在文化需求、思想需求、生活需求、发展需求等方面,呈现出了许多新的特点。在肯定继续积极向上主流的同时,应看到不少青少年工作学习压力和心理负担比较重,思想道德、价值取向等方面出现疑惑甚至迷惘,需要给予及时正确引导;一些青少年信仰、诚信缺乏、意志品质薄弱、是非和法纪观念淡薄,需要耐心地帮扶转化。此外,我们还要注意到青少年中的弱势群体和特殊群体,如失学儿童、残障青少年、失足青少年、农村留守儿童等等,这些都要求我们必须因人施教,创新教育方式,做艰苦细致的工作,帮助他们逐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三是要切实加强领导。首先我们各级关工委要重视报告团的工作,要确定一名领导分管此项工作,要建立报告团的工作队伍,健全各种工作制度,按照就地就近的原则开展好各项活动。同时,要加强与有关部门的联系。刚才大家都提到了与各部门联系做好工作,这是必要的,也是关工委性质决定的。关工委是由老同志为主体,有关部门参加的群众性工作组织,仅靠我们是不够的。我们要善于协调、能够协调有关部门,与他们一道加强报告团工作。如法治副校长不发挥作用的问题,要协调教育、政法部门来解决。许多职能部门在教育青少年中都担负着重要职责,毛主席曾说过:青少年校长要管、老师要管、全党要管、社会要管、家庭要管。现在我们老同志也要管。我们要发挥老同志的优势,联合、协调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来抓好青少年的教育。要主动加强与他们联系,使报告团活动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协同作战,打好争夺青少年和培育青少年身心健康的这一仗。要进一步增强关爱报告团工作的主动性和实效性,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持续科学发展。

同志们,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我们一定要认真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紧密围绕关心下一代工作重心,主动作为,开拓进取,积极推进宣讲报告工作的创新发展,提高关爱报告团的工作水平,努力帮助广大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壹粒扣子”,为不断推进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创新发展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