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政要闻

王飚: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研讨会结束时的讲话

会的各位同志们:

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研讨会,是在全国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大好形势下召开的,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研讨会取得了可喜的成效。

一是我们这次研讨会事实上是去年的工作计划项目,种种原因没有如期进行,各地也有反映,所以今年无论如何要补上这一课。

中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峰岩莅临会议指导,并做指导性的重要讲话,为我们今后进一步做好理论研讨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希望大家回去后认真贯彻落实好。

二是从上报论文的数量和质量情况看,总的来说,各地市县积极性都很高,通过专家评选,选出一批获奖论文和杰出论文,有些市县是领导带头撰稿,如上饶市的刘卫华主任、中石油的蒋含宇主任、南昌铁路局的张支平主任等;有的虽年事已高但积极仍不减当年,如南昌市关工委范维琪同志,年过八旬仍积极撰稿;有的几易其稿反复修改,力求精益求精、体现水平和素质等等。这些都非常可喜的现象,希望坚持和发扬。

三是通过会议交流论文和大会发言,到会同志都普遍受到启发和教育。对如何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开展理论研讨活动,加强文化建设,有了新的认识、新的提高。

会议进展顺利,开得很好。在此,我要代表省关工委和与会全体同志感谢萍乡市委市政府对会议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感谢萍乡市关工委为会议的召开做了大量具体工作,确保了会议圆满成功。

下面我就如何加强关心下一代理论研讨工作谈点个人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充分认识开展理论研讨的必要性,不断提高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理论和文化建设的自觉性。

——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在求生存与求发展的奋斗中,如何认识自然、认识历史、认识社会并逐步把握其规律,说到底是个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问题。这种认识越深刻,就越具把握其规律性,生存与发展的能力也就越强。也就是由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发展的过程。

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有一句名言:“人生终的目的在于觉醒和思考力,而不只是生存”。这句至理古训,对于我们当代人仍然有着重大的启迪作用。

——回顾中国近代史,建党90多年的奋斗史、共和国六十多年、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奋斗历程,每前进一步都是觉醒和思考的结果,是坚持正确纠正错误的结果、是不断实现理论创新的结果。我们党和国家翻天覆地的变化,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伟大成就,就是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一代代人的不断觉醒,不断提高思考力,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的实际相结合,推动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的结果。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在与党内左右倾错误路线斗争中,克服了共产国际和党内的教条主义与盲动冒险主义的错误,挽救了革命挽救了党,产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壹大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第壹次飞跃。毛泽东同志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先驱。同样,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拨乱反正中,在改革、开放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又一次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和中国国情相结合,并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产生了邓小平理论。随着改革开放、建设发展的不断深入,相继产生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从而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二大理论成果。不断的觉醒、不断地反思、不断地深入思考,产生了不同阶段的指导思想和理论基础。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建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社会制度。这样一个“三位一体”的伟大理论成果来之不易,我们应该倍加珍惜。要充分认识科学理论的重要性,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坚定性,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体系为指导,不断提高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和文化建设的自觉性。

——理论是导向,是行动指南。没有理论的指导,没有文化的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难予深入持久和与时俱进地推进。中关工委顾秀莲主任在不同会议上多次强调,要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理论研究工作和文化建设,这是在进一步明确“主动作为”的工作定位和“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之后,工作指导思想上又一次飞跃和提升,是新形势新任务的必然要求,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客观需要。明年是关工委成立二十五周年纪念,对二十多年的探索实践进行系统地理性概括,形成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理论和文化成果,用以指导今后工作和实践,势在必行。所以我们应深化认识,增强理论思维的意识和能力,不断推进理论研讨活动的深入开展。

(二)认真学习,深入思考,准确把握理论研讨的本质属性。

1.开展理论研讨活动不仅要认真学习中国近代史、国史、党史和改革开放史,深刻领会科学理论对治国理政的重要性,还要认真学习哲学史、尤其是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的哲学史,弄懂弄通物质与精神、存在与意识、理论与实践的关系,弄清什么是理论、什么是理性、什么是文化等基本概念,从而准确把握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研讨的本质属性。

2.开展理论研讨就是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精神为指针,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以培养四有“新人”为目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紧密结合实际,对二十多年来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探索和实践进行系统地理性概括。形成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成果和文化特色。以研讨促工作、促发展。

3.开展理论研讨不是工作汇报,不是工作总结、不是工作交流,不是就事论事的重复,更不是脱离实际的空谈。是把工作的探索实践上升到理论和文化的层面,去归纳总结、支反思提升。是一个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理性思维过程,把握事物的本质、探求工作的规律性的过程。也是使工作规范化、系统化、理性化的过程。是一项更高层次、更为艰辛的劳动,也是一项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的根本性工作。

4.开展理论研讨应遵循以下五结合的基本原则。即要: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因地制宜与分类指导相结合,弘扬优良传统与改革创新相结合,顶层设计与具体探索和结合,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相结合。

(三)紧密联系实际,深入研讨,不断探索工作的规律性。

开展理论研讨不能搞“两张皮”,必须紧密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结合新形势新任务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来展开,解决好为什么?是什么?留下什么的问题?二十多年来的工作探索实践和广大“五老”的无私奉献,取得了可喜的成就,得到了各级党政组织、社会各界和广大青少年、家长的赞许和认可。这项工作从一开始就是探索性的,没有现成模式和经验可借鉴,边干、边学、边总结,边提高,虽然也取得了可贵经验,但仍然有许难题不可逾越。需要我们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需要大家以坚守、坚韧的精神去一个个破解。不但要求实践上的突破,还要求取得理论上的提升与突破。我想研讨活动应紧紧围绕以下主要问题来展开。

1.如何进一步深化认识,形成共识,仍然是今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首要问题。有了共识才会有合力,有合力才有动力,真正建立起“高位推动,上下齐动,横向联动,社会互动”的四动有效工作机制。在合力中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深入开展,需要我们有更宽广的视野,更深邃的顶层设计思维和具体深入探索的务实精神。

2.如何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要求,建立和完善基层组织网络,仍然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基础和龙头。虽然我们已基本建立了从省到村、到街道五级关工委组织,但仍存在“三空”的问题,需要我们抓好组织网络建设“三延伸”的同时,还要不懈地抓好消灭“三空”的问题。

3.如何抓好基层,夯实基础,加强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仍然是我们工作的薄弱环节。需要我们坚持始终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进一步改进作风,加强调查研究,实施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探索不同区域的工作规律。及时有序地做好领导班子有序交替和“五老”队伍的充实更新,强班子、硬队伍。以创“五好”为抓手,典型引路,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相结合,不断提升基层关工委组织的工作水平和能力。

4.如何进一步完善和创新适合关心下一代工作特点的工作体制、机制、工作内容和方式方法,仍然是我们今后工作的重点难点,需要我们以更大的勇气和魄力,去深入推进,锲而不舍,紧紧抓住不放。摒弃不合时宜的习惯思维和方法,着眼于改革创新。

5.如何坚持“主动作为”的工作定位、“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和“有为才有位”的工作理念,创“学习型、创新型和服务型”的关工委组织,仍然是我们工作中始终要抓住的根本所在。需要我们既坚持又创新,不断深化和发展,切不可含糊和懈怠。

6.如何建立和完善“四动”工作机制、“家庭、学校、社会”三结合的教育机制和以“爱心工程”为纽带的帮扶机制,仍然是今后工作切入点和关键所在,也是创新社会治理的亮点,需要我们坚持不懈的努力,切不可浅尝辄止。

7.如何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对青少年思想道德和理想信念教育,仍然是我们始终要抓住的主题主旨。需要我们既传承和弘扬优良传统,又倡导先进文化,把思想道德教育与共同理想信念教育结合起来,并牢牢扎根于华夏的沃土上,切不可偏离转向。

8.如何整合社会资源,形成更大的合力,抓好对青少年中弱势群体的帮扶,及时了解并有效帮扶所急所需所盼,仍然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需要我们有更大的爱心和更真切的情怀去倾注,以更大的智慧和更高工作艺术去建立起长效的机制。

同志们,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彪炳千秋的伟大事业,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既是一项探索性的崭新事业,又是一个古老话题;既是一项专门的工作,又是一个涉及面广的综合性系统工程。由于其组织机构和工作性质的特殊性,决定了其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的独特性,需要我们坚持以改革创新意识和求真务实的精神,去不断探索、不断实践。需要我们以更加严谨的作风、科学的态度,去不断探求工作的规律性,减少盲目性,在自觉中与时俱进地,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