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政要闻

王飚:在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结束时的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时间只有壹天,时间短、内容多。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会议各项议程。会议首先传达了中央领导和省领导的重要批示。省委副书记尚勇代表省委省政府在岁末年初的繁忙工作中,亲临会议,作了重要讲话。他的讲话情深意切,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视,对广大“五老”同志无私奉献工作的肯定,对新一年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期望和要求。傅克诚主任亲自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讲话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精神为指针,对今年工作提出了明确的总体思路和总体要求,高屋建瓴,符合实际,具有很强的指导性。王峰副主任代表省关工委作了工作报告,全面系统、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去年的工作,对今年的工作也作了明确具体的部署。这是一个很好的报告,好就好在体现了调整后新班子思想的新境界、工作的新思路和新要求,体现了改革创新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作风,在全委会上反响很好,获得了一致赞成。会议期间,各市的发言均具特色,相互交流,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这也是不可多得的,听了以后都很受启发。县、市关工委的工作走在了前面,都报送了书面总结材料,对去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对今年的工作也有了个初步的安排。下面我就如何抓好这次会议的贯彻落实,强调几点具体意见。

一、坚持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统领,明确新形势下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要求。

当前,全省上下都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各行各业各领域都在以贯彻落实三中全会《决定》要求,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各自事业的发展。如何在这样的大好形势下把我们的工作做好?我们的工作关联在哪里?我们的位置在哪里?我们的平台在哪里?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任务,是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把握全会和系列讲话的精神实质,找准我们的工作定位,找准工作的平台,找准工作切入点。要坚持以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引,明确新的历史时期、新形势、新任务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要求。对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学习,我理解要把握好以下几点:第壹是一个总目标。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第二是两个支点:强调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强调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址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第三是三个进一步解放: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社会的活力。第四,必须坚持的四条基本经验。即要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方向意识;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以人为本,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第五是五位一体的重大部署,包括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核心是经济体制的改革,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是政府要正确处理与企业、社会的关系。政治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生态文明体制的改革都要与经济体制改革相适应。从哲学上来说,就是上层建筑适应经济基础、生产关系适应生产力的发展。生产关系与生产力的矛盾、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矛盾永远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两大基本矛盾。要从五大部署里找关工委的位置,我们的工作既是社会治理建设的一部分,又是先进文化建设的一部分,也是政治建设和党的建设的一部分,我们工作内容和平台在这里。《决定》内容很广泛,要认真组织学习,深刻领会新的历史时期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要求。

二、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明确工作的新思路。

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应按照三中全会《决定》的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明确我们的工作思路。王峰副主任的工作报告里对今年的工作讲了五大要点,我理解是:第壹,组织学习、深刻领会精神,这是思想政治保证。第二,“老少共筑中国梦”是今后工作的永恒主题,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主线,立德树人是根本任务,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总目标。我们的工作要始终不偏主题,不离主线,不悖宗旨。工作思路、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要不断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在工作中要找准定位,优化结合点,找准切入点,抓住着力点。第三,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是工作的重点、是龙头,报告中提出了县乡村三级联动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这是创建活动的深化,希望大家要始终抓住这项工作不放。我们的薄弱环节还是各级关工委的班子和队伍不适用,这一点要始终明确。第四,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是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服务的重要平台,是建设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内容。我们一定要明确,关工委有两大基本任务:一是对青少年理想信念和思想道德的关爱教育;二是对青少年弱势群体的关爱帮扶。青少年在社会管理对象中占20%,是社会管理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要做的工作很多。第四,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的关工委组织,加强自身建设,是基础保障。报告中提出了今年工作的“三个转变”、“三个突破”的要求,这体现了新班子工作的新要求、新思路和新举措,希望大家认真领会。也就是工作定位上要向主动作为转变,队伍建设上要向素质型转变,日常工作上要向长效机制转变。这是对工作规律认识的深化。工作中要求在重点问题、工作模式、工作指导上有新的突破,这是符合实际要求的。

三、坚持求真务实精神,明确工作的新举措。

要紧密结合实际,按照会议要求,认真研究部署、科学安排今年的工作。各市的工作虽已有了个初步安排,必须根据这次会议要求,认真研究省市上下工作如何对接。明确改革驱动、创新发展的新举措,不能光开会、一般号召,要拿出实实在在的有效举措,保证今年工作任务的完成。我们的工作难点在于人力有限、财力有限、精力有限,但是工作跨度很大,涉及内容很多,交叉部门很多,所以要找准定位。中关工委顾秀莲主任提出,勇于自我搭台唱戏,善于联合唱戏,巧于借台唱戏的要求。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总结。要搭建好工作平台,优化工作结合点,找准工作的切入点,抓住工作的着力点,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不搞浮光掠影,不搞浅尝辄止,确保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四、坚持“求实、求精、求效”的原则和要求,明确今年几项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

第壹,干部培训班要作为长期任务,分批短期轮训。要提高工作科学水平,强班子、壮队伍,就要不断充电,不断学习,不断培训。大家一定要重视这项工作,如果班子队伍不能跟上形势,不能与时俱进,我们的工作就不可能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培训工作:一要做好规划,突出主题;二要做计划,科学安排;三要分层次培训,一级培训一级;四要明确培训内容和目的。第二,理论研究和座谈会要认真研究、切实做好准备,这是提升工作科学化的重要举措。第三,举办“老少共筑中国梦”征文比赛,要与教育部门协商,认真组织,拿出具体方案,责任落实到单位和个人。第四,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关键在县,重心在基层乡镇和村、社区两级。县级关工委班子增强了,工作水平提高了,下面工作就好做。在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中,我们提出了以“四看”(看思路、看作风、看发展、看亮点)为重要内容的活动,检查创“五好”的活动效果。第五,积极参加社会治理,做好对青少年弱势群体的帮扶工作。帮扶工作要工程化、社会化、系列化,结对帮扶也好,建立基金会也好,社会捐助也好,各地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抓好这项工作。这项工作也是长期任务,要向建立长效机制转变。

以上几项活动是今年工作的载体,必须牢牢抓住。每项活动要扎扎实实推进,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确保效果。

感谢大家对会议的支持。新春佳节快到了,祝各位身体健康,阖家欢乐,工作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