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政要闻

刘峰岩: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揭牌仪式上的讲话

同志们:

是中国少年先锋队成立90周年,也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早成立的中国儿童团组织——安源儿童团成立的日子。我们怀着喜悦的心情,来到安源,共同庆祝中国少先队成立90周年,并借此机会举行中国关工委命名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为全国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揭牌仪式,这是我们贯彻落实《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工作、关心下一代工作系列重要论述、批示的重要举措,也是我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很有意义的一件大事。借此机会,我谨代表中国关工委向长期以来重视、关心、支持我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各级领导、有关部门、社会各界和为下一代健康成长而辛勤努力、无私奉献的“五老”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安源路矿工人运动,是以毛泽东、刘少奇、李立三等老一辈革命家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在安源煤矿领导和组织路矿工人,创建党团工少组织,领导工农联盟,发动秋收暴动,开启我党领导下的中国工人运动历史的大幕,从而成为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初期结合的光辉范例。

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作为革命传统、爱国主义等教育基地,教育和鼓舞了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特别是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发挥了特别重要的作用。中国关工委命名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作为全国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目的就在于让青少年一代进一步了解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的伟大意义,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少年“爱学习、爱劳动、爱党、爱国、爱人民”,进一步培养青少年一代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接续奋斗! 

同志们,每一个革命传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都记录了意义重大的历史事件、党的光荣传统和历史文化,拥有丰富的精神内涵。铭记过去,传承历史,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动力和源泉。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作为全国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为我们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劳动者和接班人构筑了一个新的平台和载体。我们坚信,在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大无畏精神的感召下,作为全国青少年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必将为培养教育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