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政要闻

傅克诚:在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既是一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会议,也是一次传达贯彻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精神的会议,更是一次共商用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果的会议。

会前,强卫书记、心社省长等省领导同志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都作了重要批示,刚才又听取了尚勇同志代表省委省政府做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全省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老同志所做的卓有成效的工作,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关工委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我们既是鼓舞、鞭策,更是动力。同时对如何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关心下一代工作,都提出了更新、更高、更具体的要求,我们要把思想、行动统一到省委的要求上来。王峰同志代表省关工委做了一个全面的工作报告,回顾总结了去年的工作,集中了我们全系统的智慧,客观全面,符合实际;安排了今年的工作,任务明确,要求具体,措施得力,我完全赞同,希望大家认真贯彻落实。刚才有三位同志作了发言,我听了以后,很受启发,也很受教育,我感到各设区市关工委的工作非常鲜活,很有特色,很有成效。希望通过这次会议,既了解中央的精神,领会省委的要求,各设区市又借鉴相互之间的经验,规划制定2014年各地的工作目标。相信只要大家共同努力,一定会完成省委交给我们的任务。

下面我讲几点意见,和大家共勉。

一、要认真履行职责,扎实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去年十一月,省委决定我担任省关工委主任。我深知这是省委对我的信任,责任很大,唯恐有负重托。但我想做为一名老党员,当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尽情做好工作,只有这样才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组织是在党委政府领导下,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党政有关部门和群团组织负责人参加的,以关心、教育、培养广大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为目的的群众性工作组织,是党和政府教育青少年的参谋和助手、联系青少年的桥梁和纽带。这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定位,我们要牢牢把握住这个定位,结合新情况、新问题,结合各地实际来确定具体工作任务。重视对下一代人的教育培养,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正是如此,才使得我们这个伟大的民族千百年薪火相继,代代相传。“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党十分重视对青少年的教育培养,始终把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战略任务,对青少年倾注了无限的关爱,寄予了殷切的希望。近来,顾秀莲同志讲的一段话让我感触很深,她说:做好新形势下的关心下一代工作,这是一场无法回避的“硬仗”。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我们看到,西方敌对势力在争夺接班人的斗争中企图与我打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这是一场“争夺战”。面对国内正处于转型的社会情况,我们也看到,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滋长,以及道德缺失的问题,给青少年的成长带来一系列不容忽视的问题,这是一场“攻坚战”。“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这还是一场“持久战”。我们能不能掌握这场战役的主动权,能不能赢得这场战役的胜利,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事关我们党的事业是否后继有人。当前,面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时代号召,面对建设富裕和谐秀美江西的宏伟蓝图,关心下一代工作仍然任重道远,必须始终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牢牢抓在手上,一刻也不能放松。我想,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只要把全省“五老”动员起来,坚持量力而行,尽心竭力,恪尽职守,一定能构建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摇篮。

二、紧紧抓住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这个根本,以竭诚为青少年服务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

不断提高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素质是关心下一代工作永恒的主题。当前,用什么来提高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素质?就是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灵魂和根本。我们强调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青少年,就是要把他“熔铸”成全民族共同的精神纽带和精神动力,并将他“灌注”到广大青少年灵魂深处,帮助他们牢固树立科学的指导思想、共同的理想信念、强大的精神支柱和良好的道德风尚。做好这种“熔铸”、“灌注”工作是我们每一位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做好了这项工作,我们的下一代就能在任何情况下,无论困难有多大,形势有多严峻,都会做到“任尔东西南北风”、“咬定青山不放松”。这个“青山”就是对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执著追求,就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就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顽强拼搏的精神。

关心下一代工作,必须注重把解决青少年的思想问题与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坚持既教育人又服务人,既讲道理又办实事,既关心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也关心他们当中的弱势群体和特殊群体。多年来,我们一直把关心帮助青少年中的弱势群体和特殊群体作为一项经常性的重点工作,在呼吁、推动、组织、关心、帮助贫困、失学、残障、失足青少年、农村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流浪儿童和服刑人员子女等诸多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社会各界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关爱青少年中的弱势群体和特殊群体、帮助他们获得公平发展的权利、使他们共享和谐社会的成果,是实现全社会公平、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性工作。在这一方面,我们还有很多工作可做。

三、大力弘扬“忠诚、关爱、创新、奉献”的“五老”精神,以改革的精神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创新发展。

长期以来,我们一大批老同志心系党的事业,情注青少年,在离退休以后,依然毫不犹豫地投入关心下一代事业,以此作为一生从事革命的继续,作为老有所为的佳选择,用杜鹃啼血般的赤诚为下一代人熔铸革命灵魂。这种“献了青春献白发,为了江山为子孙”的崇高情操,汇聚成弥足珍贵的“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这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必须在全社会大力弘扬这种为了下一代的健康成长而无私奉献的精神。

我们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就是要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任务和要求,用改革的精神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创新发展。要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创新发展,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必须始终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这个工作方针,在服务大局上下功夫,进一步增强国家意识、大局意识和忧患意识,做到与党政在思想上同心、在目标上同向、在行动上同步;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必须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配合,主动作为”这个工作原则,在竭诚为青少年服务上下功夫,牢记服务青少年的宗旨,全心全意地关注他们成长中的各种问题,做到情为青少年所系,心为青少年所想,利为青少年所谋;就要求我们的工作必须始终坚持“有为才有位”的工作理念,在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组织上下功夫,大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更新观念,增强工作的原则性、预见性和创造性,使我们的工作始终做到与时代同步,与青少年同心,与改革开放同进。

同志们,老同志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不仅是对党的传统的继承和发扬,也是对社会主义事业作出的新贡献。我们一定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春节将至,提前给大家拜个年,祝大家新春快乐、身体健康、全家幸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