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政要闻

傅克诚:在省关工委全委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刚才,范斌华同志传达了中央领导的重要批示和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朱虹副省长作了非常重要的讲话,情真意切。王峰同志代表省关工委传达了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重要批示,通报了2013年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基本情况和2014年的工作要点。各位委员和成员单位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情况,对要点发表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大家都同意这个要点,并且也提出了一些对2014年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会后请办公室牵头,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研究吸纳。下面我借这个机会,再谈三点意见:

一、不辱使命,不断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

我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兵,省委让我担任主任,使我诚惶诚恐。但我相信有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有过去的工作的好的基础,有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我想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原来基础上继续努力,还是能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为我省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作出贡献。

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组织是在党委政府领导下,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党政有关部门和群团组织负责人参加的,以关心、教育、培养广大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为目的的群众性工作组织,是党和政府教育青少年的参谋和助手、联系青少年的桥梁和纽带。这段话是中央对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提出的总的要求,是我们这个组织的性质、定位、工作着力点和出发点。所以,我们一定要很好地理解中央对我们提出的明确要求。

关心下一代的健康快乐成长,直接关系到中华民族整体素质的提高,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是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政治责任,是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也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我们要深刻领会深化改革对关工委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和对青少年的新期盼,从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不断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当前我们要以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指导实践,推进工作,为青少年的健康快乐成长作出应有贡献。

二、紧紧依靠党委、政府领导,积极主动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紧紧依靠党委、政府的领导,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关键。省委省政府历来十分重视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1月14日,强卫书记在省关工委《2013年工作总结和2014年工作要点》上作了重要批示。我们今年的工作就是要按照强卫书记、心社省长等领导同志的批示精神来通盘考虑。对强卫书记的批示,我理解有四项内容:一是对过去一年关工委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特别是提出我们涌现出关心下一代的杰出典型。这个是至关重要的,也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关工委工作就是要抓一批典型,用典型推动工作。强卫书记特别提到龚全珍同志,是关心青少年的典型,是受到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赞扬的典型。二是深刻阐述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大意义。他讲这项工作是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事关国家命运前途的战略工程、希望工程、民心工程。三是希望关工委继续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希望我们继续发挥“五老”的作用,继续开展多种形式的关心、教育、爱护青少年活动,为教育培养好下一代作出更大的贡献。四是对各级党委、政府提出要求,要大力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为老同志“老有所为”创造更加有力的条件,努力推动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迈上新台阶。我们2014年的工作指导思想,就是按照强卫书记讲的这番话来研究,在抓落实上下功夫。还有心社省长、尚勇同志、爱明同志、幼桃同志、朱虹同志都作了重要批示,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高度重视,也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2011年,在《江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中,强调要“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2011年11月,以省委省政府两办的名义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通知》(赣办字[2011]59号)。每年都有省领导对关工委工作做出重要批示,省委省政府分管领导每年都能听取省关工委工作汇报,省领导经常出席省关工委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并作重要讲话。许多地方党委、政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工委工作的意见,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了社会经济发展总体规划、精神文明建设整体规划和目标考核责任制,与精神文明建设同步部署、同步检查、同步总结、同步表彰。党委、政府的重视与支持,对于配好、配强关工委的领导班子,扩大“五老”队伍,加强与有关方面的协同配合,以及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等等,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也更增强了我们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信心。

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党的事业的组成部分,必须正确把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配合,主动作为的科学定位。在工作实践中,要逐步建立健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有关部门积极配合、关工委主动作为、全社会广泛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要提高依靠党委和政府领导的自觉性,积极主动地做好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党委和政府的参谋助手作用。我们要主动向党委和政府请示、汇报工作,在工作中提出建议和意见,同时要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和政府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指示和要求;要继续发挥优势,把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迈上新台阶,靠工作实绩赢得党委和政府的重视和支持。

三、加强协作,形成关心下一代工作合力。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综合性较强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把方方面面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实践和经验证明,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和支持,是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推进的重要保障。所以,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强化角色意识,省委已经明确我们是成员单位,就要认真履行职责,强化协同配合,努力形成各司其职、优势互补、相互协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把关心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深化认识,自觉肩负起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的光荣使命,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在感情上要真情倾注,在工作上要扎实推进。要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到本单位的全局工作之中,摆上议事日程,明确本单位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具体任务,做到年初有安排、年末有总结。要主动与关工委交流沟通,按照自身职责认真细化工作内容,每年为青少年办几件实事。兼职关工委成员要作为本单位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第壹责任人,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多提意见建议,帮助解决本单位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困难和问题,使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本单位生根、开花、结果。

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人力、物力、财力的优势,为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我们准备草拟一个成员单位工作分工,还要征求大家意见。让我们共同为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搭建广阔平台,提供良好条件,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同志们,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伟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希望工程,是一项无上光荣的伟大事业。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自成立以来,在历届主任、副主任、委员们的共同努力下,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多年的追求与探索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持续、科学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新的一年已经开始,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依然使命神圣、任务艰巨、大有可为。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每一次发展,每一个进步,都离不开省委省政府的关怀和指导,离不开各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广大“五老”的无私奉献。我们要抓住机遇,锐意创新,开拓进取,乘势而上,尽力为青少年多做实事好事,创造更好的成绩,用我们的实际行动,不断推进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

新春佳节将至,在这里提前向在座各位拜个早年,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