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政要闻

周慹平:省关工委周慹平主任在设区市关工委主任会议上的讲话

省关工委周慹平主任在设区市关工委主任会议上的讲话

周慹平 

(2011年1月25日)

同志们:

中国关工委于本月13日至15日在北京召开了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会议规格很高、内容丰富、重点突出、气氛活跃,是一次继往开来、开创新局面、再创新佳绩的会议。主要体现在这四个方面:

第壹,中央领导非常关心,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会上传达了温家宝等八位中央政治局领导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批示,刘延东同志亲自到会看望与会代表并作了重要讲话。中央领导的重要批示和讲话,充分肯定了这几年来关工委的工作,同意中国关工委2010年工作总结和2011年的工作安排,并对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广大“五老”表示了亲切的问候,对今后如何进一步搞好关工委工作提出来了明确的要求和期望,这是方向和动力。同时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大力支持关工委工作,为各级关工委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创造良好环境和氛围。

第二,顾秀莲主任作了一个针对性很强的工作报告。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总结了去年的工作,有特点、有亮点。对今年的工作要求明确、任务具体,措施得力。

第三,四川、河南省关工委等四个单位的典型经验介绍,值得学习,很有借鉴作用。对比之下,看到了我们的不足,找到了我们的差距,增强了进一步做好工作的信心和勇气。

第四,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韩康教授所作的“十二五”规划及经济形势研究的报告,使我们加深了对经济形势的认识,加深了对“十二五”规划的了解,对我们把握发展形势进一步做好工作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通过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和讲话、顾秀莲主任的工作报告、兄弟单位的典型经验,我们深深体会到,要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必须主动争取领导、主动有所作为、主动开拓创新。

如何学习传达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主要做到三个好。一是组织关工委同志学习好;二是向党委分管领导甚至主要领导汇报好;三是联系实际研究安排好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90周年。

关于今年的工作,在鹰潭会议上刘运来同志讲话时作了部署,有关纪念省关工委成立20周年暨表彰大会的几项具体工作,等下还要具体布置。下面我就如何做好关工委的工作再强调四点意见。

在学习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时,我们深刻认识到,今后五年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我们必须立足新起点、实现新发展,努力把关工委的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一、要把握好工作基本原则。主要体现在五个坚持:(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二)坚持以人为本、竭诚为青少年服务的原则;(三)坚持面向基层、服务基层的原则;(四)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善于调查研究的原则;(五)坚持协调配合、尽其所能又量力而行的原则。

二、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要求。主要体现在“五个一”:一个目标,就是把青少年培养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一个中心,就是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为中心,对青少年进行理想信念、思想道德、爱国主义、民族精神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一个方针,就是按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贯彻落实好“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一个立足点,就是坚持以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为立足点,面向基层、依靠基层、服务基层,提高关工委工作的影响力和辐射力;一支队伍,就是要大力弘扬“忠诚、关爱、创新、奉献”的“五老”精神,巩固和扩大以“五老”为主体,由社会各方面爱心人士参与的志愿者队伍,使我们的工作具有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组织基础。

三、突出重点,抓出特色,展现亮点。关工委工作的对象是广大的青少年,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永恒主题,重点是抓好对青少年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和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做好事办实事这两项主要工作。我们提出的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关工委工作,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广大青少年,在青少年中深入持久开展五大教育一个帮扶(理想信念教育、思想道德教育、法律知识教育、科普知识教育、国防知识教育和对困难及特殊群体的帮扶),符合我们关工委工作重点,符合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客观需求。但各地在对青少年进行教育过程中,一定要紧密结合各地实际,不求面面俱到,要突出重点,抓出特色,展现亮点。既要坚持传统的好做法,更要有贴近青少年的新内容新做法新经验。今年是我们党建党90周年,我们一定要以纪念建党90周年为契机,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加深青少年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基本内容的认知,提高他们在行动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增强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主旋律。这里要注意发挥关工委系统各类关爱报告团的作用,为他们开展工作创造好的条件。

四、注重学习,立足基层,加强调研。我们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离退休“五老”要这样,各级关工委办公室在职的年轻同志更应要这样。对我们老同志来说,在新的形势下,有些观念、知识、经验已不能适应新的要求,必须加强学习,增长新知识,树立新观念。一是要建立健全学习制度;二是加大培训力度。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关工委工作的基础,我们的工作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经验也出自于基层。今年是三年“基层工作年”的第壹年,要广泛深入地在基层开展“领导班子建设好、骨干队伍作用好、制度健全执行好、活动经常效果好、积极探索创新好”的“五好”关工委争先创优活动,努力实现基层组织网络化、工作规范化、活动经常化。同时,我们必须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通过调查研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不断总结新鲜经验、发现典型、推广典型、以点带面,使我们的工作不断有新特色、新亮点,不断开创新的局面。今年我们在继续抓好调查总结“感恩”教育活动基本做法、典型经验并形成制度的同时,还要抓好开展“基层工作年”的调研,一是到省外,二是到省内。希望大家抓出成效,总结经验。

随后祝大家新春愉快、身体健康、万事顺意、阖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