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政要闻

张裔炯:张裔炯副书记听取省关工委工作汇报时的讲话

看了你们报送的材料,听了你们的介绍,非常感动,非常受鼓舞,也很受教育和启发。过去的一年,全省各级关工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关爱帮扶青少年中的弱势群体和特殊群体,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净化青少年成长环境、引领社会风尚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化解了社会矛盾,促进了社会和谐,赢得了全社会的广泛赞誉。广大老同志这种不顾年迈、不辞辛苦,培育呵护下一代的无私奉献精神和崇高品德,赢得了全社会的尊重和爱戴。在此,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崇高的敬意!

赢得青少年才能赢得未来。青少年一代的思想道德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到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关系到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关系到江西科学发展、进位赶超、绿色崛起。你们提出的2011年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安排,我完全赞成。这里提几点希望:

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批示和讲话精神。近,温家宝总理等8位中央领导同志分别作出重要批示和讲话,对关工委过去一年的工作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进一步深化对“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工作方针的理解,结合实际将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和讲话精神落实到关心下一代的各项工作中去。

二是要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你们提出把开展感恩教育作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导青少年的切入点,这很好,很重要,要长期抓下去。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要以此为契机,把“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抓紧抓实抓好。在活动中,要充分发挥江西红色资源丰富的优势,突出用井冈山精神教育下一代,让伟大的井冈山精神代代相传,使青少年知党、爱党、信党、坚定不移地跟党走。

三是要认真抓好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要按照中国关工委提出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基层工作年”要求,把关心基层、帮助基层、服务基层、加强基层作为重点,积极开展“五好”关工委争先创优活动,下功夫把基层工作做好,把基层搞扎实。关工委开展的“老手牵小手”活动,形式非常好。基层关工委关键是要开展活动,在农村、社区、学校等基层多开展青少年喜闻乐见、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活动,积极为青少年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使基层关工委工作具有很强的活力和吸引力。

四是要精心做好8月份召开的纪念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20周年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的各项准备工作。要通过这次纪念和表彰大会,认真总结20年来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成绩、经验和体会,向社会展示广大老同志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的成果,树立和宣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杰出典型,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

关心教育好下一代,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全省广大老同志在离退休之后,满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的高度责任感,积极投身关心下一代事业,我们应当在全社会大力弘扬这种为了下一代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品德,吸引和激励更多的人参与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重视发挥老同志在培养教育下一代工作中的特殊优势和重要作用,多关心、多支持、多帮助解决关工委的机构编制、人员经费、工作用车等方面的实际问题,为他们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

新春佳节将至,衷心祝愿全省广大老同志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