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政要闻

周慹平:在渝水区创建“五好”关工委现场会上的讲话

现在,我很高兴参加渝水区委在罗坊镇召开的渝水区创建“五好”关工委现场会议,会议开得很好、非常及时,我谨代表省关工委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地祝贺。会前,我们实地考察了两个村委和一所小学的关工委组织网络建设和工作开展情况,他们的工作很扎实,富有成效,我深受启发教育。渝水区关工委工作有两大突出特点,一是党政领导重视,班子强,二是保障有力,工作好。

中国关工委于9月16-18日在辽宁省沈阳市召开全国关心下一代基层工作会议。会议主要任务是:以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为指针,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对关工委工作的指示精神,总结交流基层工作经验及各地开展“五好”争先创优活动的新做法,探索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加强基层建设,为基层工作年的全面推进奠定良好的基础。会后,省关工委以书面形式向省委领导汇报了全国关心下一代基层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副书记张裔炯和省政府副省长孙刚当即作出了重要批示。省委张裔炯副书记10月9日批示:近年来,省关工委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在提高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为青少年排忧解难、净化青少年成长环境等方面,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受到了中国关工委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为实现江西科学发展、进位赶超、绿色崛起做出了积极贡献。赞成提出的七条贯彻意见,希望全省各级关工委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贯彻落实全国关工委基层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全面推进“五好”关工委争先创优活动,不断探索青少年教育方式,不断延伸关爱手段,不断拓展工作载体,努力把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江西“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作出新的贡献!省政府孙刚副省长9月29日批示:这次全国关工委基层工作会议很重要,顾秀莲主任的讲话对于进一步做好关工委工作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并结合我省实际贯彻落实好。当前要以全面推进“五好”基层关工委争先创优活动为抓手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赞成贯彻意见,在周主任领导下全省关工委工作再上新台阶。

现在我就贯彻好全国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重要批示,努力夯实关工委工作基础,提几点意见。

一、要努力夯实思想基础。要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首先要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一是各级党政领导和各级关工委老同志要充分认识到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性。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关系中华民族伟大的战略工程,是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兴旺发达的希望工程,是关系千家万户切实利益的民心工程,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工程。我们一定要站在这个战略高度来认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进一步增强搞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从事关工委工作的老同志和专兼职在职干部要认识到,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是我们对组织安排的一种服从,是组织观念的具体体现。三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是老同志对广大青少年尽关爱之心的表现。四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也是老同志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自我需要。

二、要努力夯实组织基础。凡是有青少年的地方都应该建立关工委组织。按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要求,乡村,社区,学校,企业,机关要做到关工委组织全覆盖。已成立的基层关工委组织,要按“五好”关工委的要求,进一步巩固和提高。对应该而未建立关工委组织的单位,尤其是直属机关单位、大型厂矿、民营企业和大专院校等,要创造条件,抓紧成立。对发展不平衡问题,县(区)级关工委要引起高度重视,调查摸底,采取措施,抓紧解决好。

三、要努力夯实队伍基础。我这里的“队伍”是指关工委领导班子队伍、“五老”队伍和办公室专职干部队伍。关工委基础工作好不好,关键在领导班子。一个好的领导班子应该是班子健全,结构合理,具有生机和活力。要做到这一点,一是要及时调整和充实班子成员,做到有进有出,进出有序。二是班子要从“配齐”向“配强”发展,尤其是街办、社区、乡镇、院校、企业关工委主任要由在职党政领导兼任,从“五老”中选任或聘任主持日常工作的常务副主任。

“五老”队伍是关工委工作的主要力量。一是适时对“五老”队伍进行充实提高,从数量向素质发展。二是根据“五老”不同特长及青少年所需所盼,为“五老”搭建各展所长,各尽其才的平台。三是与新闻媒体联合,采取各种方式,宣传“五老”精神和先进事迹。

办公室在职干部是关工委开展工作的基本力量。关工委是群众性工作组织,无职无权,清水衙门。办公室的干部是老同志开展工作的得力助手和好参谋。我们要做到待遇留人,更要事业留人感情留人。一方面要充分调动和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另一方面要关心他们在政治上的进步和提高,关心他们的学习和生活。乡镇、街办、社区、院校、厂矿企业关工委要配备较强的专兼职的办事人员。

要按照建立学习型关工委的要求,加强对基层关工委干部的培训。上下联动,多种形式,争取将关工委干部培训工作纳入同级党校干部培训计划。

四、要努力夯实保障基础。我这里讲的保障基础,主要是四个方面:

一是争取党政领导的关心和支持,把关工委工作列入党委、政府的工作日程,研究解决关工委开展工作遇到的重大问题和实际困难。

二是建立健全关心下一代工作长效机制,用制度保证关工委工作的顺利开展。各地都逐步建立起了领导制度、组织制度、工作制度、监督制度、激励制度,使基层工作有可循,有制可循。关键在于执行,所以一定要定期督促检查,并适时完善补充,保证各项制度落到实处。

三是工作所需经费一定要列入同级财政预算,并做到逐年有所增加。经费保障是关工委有效开展工作的几大要素之一。经费不能没有,但也不可多要,用时勤俭节约,加强管理,保证用处合理。

四是加强协调配合,优势互补,为工作开展营造良好氛围。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关工委要做好工作,要在争取党委、政府重视的前提下,一定要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配合。所以我们关工委一定要与相关部门加强联系沟通和协调配合,使关心下一代工作真正做到组织联体,工作联动,资源共享,形成一条心,一股劲,一盘棋。

五、要夯实工作基础

关工委的工作服务对象就是遍及城乡的广大青少年,目标就是要把广大青少年培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各级关工委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尽其所能为培养教育好青少年,为创新社会管理,维护稳定,促进发展。当好党政领导的参谋和助手。

一是做到“四个主动”,即主动请示汇报,争取领导重视,主动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主动有所作为,赢得广泛支持,主动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二是抓住“五个根本”,即一个工作主题,即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青少年;一个工作方针,即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一个科学定位,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配合,主动作为;一种工作精神,即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五老”精神;一个工作目标,即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三是坚持不懈地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好“五大教育一个帮扶”。即在青少年中开展理想信念、革命传统、法制、科普、国防教育和帮扶贫困、留守、孤残等弱势儿童群体。简单概括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始终抓住三方面工作不放松:一是理想信念教育;二是积极参与创新社会管理工作,为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尽心尽责;三是为青少年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同时,我们还要把一年多来开展的感恩教育活动继续深入持久开展下去,要按上半年省里几个部门联合发文中提出的要求,将感恩教育融入到节庆日活动当中去。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青少年,必须经常开展形式多样、寓教于乐和青少年喜爱的教育活动。这是关工委存在的价值体现,也是我们从事关工委工作的“五老”和在职的专兼职干部应作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