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政要闻

顾秀莲:把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提高到新水平(中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在全国基层工作会上的报告)

现在,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国关心下一代基层工作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为指针,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对关工委工作的指示精神,总结交流基层工作经验及各地开展“五好”争先创优活动的新做法,探索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加强基层建设,为基层工作年的全面推进奠定良好的基础。

下面,我就全国关心下一代基层工作的基本形势和经验,以及今后加强基层建设、推动基层工作的主要任务和要求,讲几点意见,请同志们研究讨论。

一、认真总结经验,准确把握形势,不断完善基层建设的工作思路

自关工委成立以来,一直注重把工作着力点放在基层。为了推动基层工作不断发展,中国关工委多次召开会议进行研究交流。1996年的南京会议、2001年的武汉会议、2002年的厦门会议,交流了农村和城市基层关工委工作经验,提出了在农村开展“讲政治、育新人、学科技、奔小康”和在城市开展“老少共建”文明社区活动,推动了基层工作。特别是去年,在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0周年暨表彰大会上,提出了把2011年到2013年作为“基层工作年”,以进一步推进和加强基层建设。各地关工委积极响应,迅速行动,结合实际,进行基层工作年的具体部署,普遍开展了创建“五好”关工委活动。各地反映,这四次会议对于提高抓基层工作的认识,着力加强基层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经过各级关工委的多年努力,加强和支持基层的强大合力和良好氛围已经形成,关心下一代基层工作出现了越来越好的发展态势。表现在:

第壹,坚持依靠党委领导,各级党政领导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近几年来,各级党政领导认真贯彻中央领导同志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强了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许多地方党委、政府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党政工作议事日程,活动内容纳入精神文明建设规划,基层关工委工作纳入党政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活动经费纳入地方财政预算,统一部署,统一要求,统一检查验收,统一表彰奖励。对关工委的工作计划、调研建议和工作经验,多次作出重要批示,从指导思想上予以明确,从工作条件上给予关心,从媒体宣传上给予支持。有的地方党委常委会专门召开会议,研究讨论加强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对基层关工委班子配备、队伍建设、办公场所、活动经费和“五老”驻会人员补贴等问题作出具体规定,并正式下发文件,有力地推动了基层工作薄弱环节和难点问题的解决。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为基层关工委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的保证。

第二,坚持抓基层不动摇,关工委组织网络进一步健全。一切工作为了基层,一切工作服务于基层,这是我们始终坚持的指导思想。秉承这一理念,各级关工委在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以配齐领导班子,壮大“五老”队伍为重点,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积极推进关工委组织网络建设。目前,县(区),乡镇、街道,社区、学校大多数已建立了关工委组织;大型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已经或正在建立关工委组织;有的楼院和村屯还建立了关工小组。基层组织在有为有位的良性循环中得到充实和强化,彰显了生机和活力。与此相适应,“五老”队伍迅速壮大。目前,近百万基层组织,1200多万“五老”工作队伍奋斗在基层第壹线,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第三,坚持调查研究,工作指导的实效性进一步增强。调查研究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老同志的优势和特长。我们的工作方针、科学定位、工作思路、工作理念、“五老”精神,各地推出的典型经验,以及我们正在开展的“五好”争先创优活动等等,均源自于基层,得益于深入的调查研究。今年以来,中国关工委组织调研组,先后到河北、山西、吉林、辽宁、黑龙江、江苏、山东、湖北、广东、重庆、福建、四川、海南等地进行基层工作调研,并参加了西部关心下一代工作经验交流会和全国部分城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研讨会。我们一方面对基层关工委工作的显著进步和创“五好”活动的深入开展,深感鼓舞;同时,对基层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为了摸清基层实际情况,各地也都进行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各地关工委由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带队,到基层蹲点,按照“五好”要求,逐项调查,对基层工作的现状、好的典型、存在的问题及薄弱环节基本做到了心中有数。在调研过程中,各地注意把贯彻落实中央和地方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与检查督促基层工作相结合,把调查研究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把总结经验、推广典型与研究探索基层工作规律相结合,保证了调研效果。许多地方关工委领导同志针对农村工作相对薄弱的情况,亲自建立联系点和示范点,具体解决基层困难,指导基层工作。基层同志反映,与以往相比,这次调研参加人数之多,调研范围之广,研究问题之深入都是过去少有的。通过调研,比较清晰地掌握了基层组织状况、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明确了工作思路,为抓好三年基层工作年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第四,坚持典型示范,基层建设的活力进一步提升。典型是旗帜、是方向,手中有典型,工作就能打开新局面。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应运而生的全新的社会事业,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借鉴,只有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探索和总结。这些年,各级关工委在发现、总结、推广不同地区、不同类型的基层典型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各地涌现了很多好典型,比如,为解决青少年校外教育管理难题,创办的校外辅导站;为解决老百姓关注的青少年迷恋网吧问题,创建的“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队伍;为帮助农村青年掌握技能,脱贫致富,开展的“讲政治、育新人、学科技、奔小康”活动,创办的农村政治技术学校;为帮助青年提高素质,坚定信念,组建的马克思主义创新理论自学小组,还有“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老教师帮助青年教师成长的“青蓝工程”,关爱特殊群体的“绿色家园”,发扬中华文化传统的“感恩教育、诵读经典、才艺培养”活动,弘扬民族大团结的“中华大家园”活动的典型经验,等等。为了发挥典型的指导作用,各级关工委采取多种形式,加大了对典型经验的宣传推广力度,特别是在主流媒体上做到了有字、有影、有声,推动了基层创建“五好”关工委活动的深入开展。

第五,坚持协同配合,主动作为,基层关工委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多个方面、多个部门,从活动组织到活动内容、活动形式和方法,都离不开有关部门的鼎立支持。我们要摆正位置,既要勇于担当主角,又要善于甘当配角;既要善于搭台请别人唱戏,又要善于借别人的舞台唱关心下一代的戏。为了在青少年教育中取得好的效果,很多地方关工委善于聚合各方面的资源和智慧,借力作为,不断扩大自身影响力。有的地区关工委充分调动成员单位、相关部门、社会团体的积极性,形成在思想上联通、在公益事业上联办、在生活环境上联建、在文体活动中联谊、在社区活动中联抓、在工作中联动的“六联”工作机制,实现资源共享、责任共担、工作共进的整体合力,具有典型意义。

第六,坚持抓自身建设,基层工作规范化程度进一步提高。经过多年来的不懈努力,各地基层关工委建章立制工作进步明显,规范化建设不断加强。根据中国关工委三年“基层工作年”和《关心下一代工作五年规划》的要求,各地普遍制定了工作规划或工作细则,建立健全了学习培训、工作会议、工作检查、评比验收、表彰奖励、登记专册等规章制度。普遍注重在建立机制上下功夫,逐步健全和规范管理机制、信息交流机制、培训机制、评比奖励机制、典型宣传机制等,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普遍加强了对基层骨干的培训,采取上下联动,多种形式开展培训活动。很多地方关工委的培训工作纳入了本地党校的干部培训计划,使培训工作形成长效机制。有的地方建立了关爱联系制度,要求“五老”成员都有自己的联系单位和对象,定期进行检查并登记专册,较好地发挥了“五老”队伍的特长。

以上情况,既是各级关工委和广大基层组织在实践中创造和积累的宝贵经验,也是我们今后抓基层建设需要长期坚持的重要原则和方法。坚持了这样的工作思路和工作理念,基层建设就得到较快发展,基层工作就逐步呈现喜人形势。

我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在新形势下,基层关工委工作面临着诸多问题和困难,发展还不平衡的问题比较突出。从各地关工委调查摸底的情况看,基层关工委工作开展好的大体占30%左右,中间的占50%左右,差的还有20%左右。按照“五好”的要求,多数单位还有一定差距。特别是有的基层关工委组织还未建立起来;有的虽然已经建立了组织,但工作没有开展起来。另外,还有一些地方直属机关、大型厂矿企业和民营企业,还处于建立关工委组织、开展活动的起步阶段。这些情况表明,加强基层关工委建设的任务十分艰巨,务必引起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措施,认真研究解决好这些问题,努力把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二、创新活动载体,突出工作重点,全面推进“五好”关工委争先创优活动

开展多种形式的争先创优活动是各地的普遍做法,而“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活动具代表性。这一活动较好地体现了基层工作的客观要求,是创新规范基层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做好基层工作的重要抓手。班子好、队伍好、制度好、创新好、活动好,涵盖了基层工作的主要内容,贯穿于基层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活动创新等各个方面。其中,班子是关键,队伍是基础,制度是保障,创新是动力,活动是生机,效果是体现。他们是一个整体,相互联系,又相互促进,缺一不可。

第壹,领导班子建设好。基层工作好不好,关键在领导。经验证明,配好领导班子,特别是主持工作的常务副主任,对做好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至关重要。一个好的领导班子应该是,班子健全、结构合理、具有生机和活力;及时调整充实班子成员,做到有进有出、进出有序;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政治坚定、作风端正、有能力、有威望、有奉献精神,热爱关心下一代工作。我们在调研中了解到,许多街道、社区和乡镇、村屯关工委的班子正在从配齐向配强发展,关工委主任由党委有关领导兼任,从杰出“五老”中选任或聘任常务副主任,这样做既可以纳入基层工作和党建目标管理,又可以更好地发挥“五老”的特长和作用,不失为一种很好的模式。

第二,“五老”作用发挥好。“五老”队伍是关工委工作的主要力量。要把各项工作开展起来,必须要有一大批热爱关心下一代工作、能干实事的“五老”人员。许多地方采取组织动员、“五老”推荐、上门诚请等多种办法,多渠道发动和组织“五老”就地就近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形成了由领导层、骨干层和“五老”志愿者组成的群众性工作队伍,并适时对“五老”队伍进行充实提高,使“五老”队伍从数量发展转向素质优化发展。各地关工委根据“五老”的不同优势,为他们各展所长、各尽其才搭建了很好的平台。很多地方根据“五老”各自特长,分别请他们担任关爱、帮扶、教育青少年的各项工作,充分发挥“五老”在思想道德教育、法制宣传、网吧监督、科技传授中的积极作用。各地关工委把弘扬“五老”精神和关心、保护“五老”的积极性结合起来,采取多种方式,宣传“五老”先进事迹,对成绩显著的老同志进行表彰、奖励。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不超负荷、不压指标。对“五老”在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工作上支持,为他们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条件,较好地调动了“五老”的积极性。

第三,制度健全执行好。制度是工作规律的反映和总结。各地关工委和办公室都逐步建立了领导制度、组织制度、工作制度、监督制度、激励制度等。实践证明,制度建立起来后,关键在于执行。各项制度既要便于操作,又要定期督促、检查、总结落实情况,促使基层工作做到有章可循、有制可依。

第四,积极探索创新好。只有坚持积极探索创新,与时俱进,才能不断适应新形势要求,满足青少年需要,确保关心下一代事业的蓬勃发展。各地总结的基层工作新典型,创“五好”的新经验,都是基层工作创新的结果。创新,就是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用新的眼光和视角去研究青少年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就是要针对工作中出现的难点、热点,认真探索解决的途径和方法,勇于开拓创新;就是要把基层工作的实际经验,上升到理论层面,加强基层工作的理论建设;就是要坚持学习,坚持调研,不断创新工作载体、工作内容、工作方法,实现基层关工委工作年年有新做法、新突破。

第五,活动经常效果好。在青少年中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为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是基层关工委的主要工作。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得好不好,主要看活动搞得怎么样、效果好不好。这些年,我们着眼于群众的实际需要,深入贯彻中央部署和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党政领导的批示要求,开展了很多卓有成效的活动。“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有效地引导青少年进一步升华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抓好青少年法制教育,深入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帮助他们从小养成知法、懂法、学法的良好行为;大力推进“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工作,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等等,这些活动都很好地反映了青少年的迫切要求,做到了老少共建,上下共鸣,效果十分显著,得到党政领导的支持和青少年的欢迎。

同志们,上面讲到的五个方面,是创建“五好”关工委的基本内涵,其中重要的是班子和队伍。抓好班子和队伍,就可以带动“五好”的其他方面,而一个地区基层工作的强弱,又与这个地区关工委领导班子抓基层工作的力度有密切关系。因此,在“五好”建设中,我们一定要贯彻“以人为本”的原则,一定要充分发挥班子和队伍的积极性、创造性,充分发挥“五老”的独特优势和作用。我到中国关工委工作三年多来,接触到从省区市到基层关工委的各级领导班子成员,与许多“五老”进行了交流。给我感触深的是,他们团结协作,相互支持,富有激情,淡泊名利,充满活力;在工作中埋下身子,放下架子,不畏艰苦,不怕困难,既认真负责,又有很高的效率,而且心情十分愉快。为什么他们有这么好的精神状态,我想,根本在于他们从事的是崇高而快乐的事业。他们没有名利和权力的困扰,只要对青少年有利的事情,就尽心竭力去做。每为青少年做一件好事、实事,每为孩子们解决一个实际困难,老同志收获的是思想的升华、心灵的净化和心情的愉悦。这就是我们各级关工委班子和“五老”的真实写照,是“五老”精神的具体体现。我深信,有这样的班子和队伍,一定能够把基层建设抓好,把“五好”争先创优活动开展好。有的同志讲,“五老”是新时期可敬的群体之一,说出了我们的心声。在这里,我从内心向关工委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老同志,致以真诚的谢意和崇高的敬礼!

三、统一思想认识,加强具体指导,确保基层工作年取得切实效果

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指出:“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全党都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鼓励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创业。”同时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和干部要坚持工作重心下移,经常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到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要把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作为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任务和基层干部的基本职责,使基层党组织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战斗堡垒。”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我们加强基层关工委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根本依据。目前,全国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形势越来越好,按照“五好”的目标建设基层关工委,越来越成为大家的共识和自觉行动。

我们提出开展基层工作年活动,主要目的就是要在以往抓基层的基础上,通过深入开展“五好”基层关工委争先创优活动,使基层工作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取得更大的进步。具体工作目标和要求,请各地关工委从实际出发,作出部署和安排。这里,我讲几点意见。

第壹,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抓基层工作的自觉性和紧迫感。中央历来重视基层工作,强调基层建设事关党的执政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党的事业的一部分,作为落实党的宗旨的具体体现,同样应该把重心放在基层。基层是“五老”队伍和青少年集中的地方,也是把中央有关青少年工作的方针政策与青少年实践活动相结合的基础性环节。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关工委提出加强基层建设,是事关贯彻党的思想路线和工作路线,全面推进关心下一代事业长远发展的必然要求。

抓基层也是我们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所决定的。当前,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西方敌对势力推行西化分化图谋,与我争夺青少年一代的斗争更加复杂、严峻;我国社会结构深刻转型,各类矛盾凸显,给青少年成长带来多方面的影响,尤其是各种错误思潮和腐朽文化对青少年的侵蚀十分严重。面对这些挑战,如何积极主动地去研究国际形势的变化和社会变革及其对青少年的影响,敏感地发现和解决青少年成长中出现的问题,教育青少年保持坚定的政治信仰和良好的思想道德,就成为摆在我们面前十分紧迫的时代课题。

抓基层也是由当前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实际状况决定的。一方面,基层工作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我们去研究、去解决。另一方面,还有相当数量的基层关工委工作距“五好”的要求有一定差距,少数地区甚至还存在着“空白点”、“空运转”的现象。这些情况,应该引起我们的足够重视。同时,抓得比较好的地方,还有一个工作发展不平衡和继续巩固提高的问题。各地的经验一再证明,对基层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越高、紧迫感越强,工作力度就会越大,实际效果就会越好。

第二,依靠党委、政府,自觉把创建“五好”关工委活动融入基层党的建设工作。创建“五好”关工委活动,是基层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内容和组成部分,是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在基层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举措。只有把创建“五好”关工委活动自觉融入基层党建目标、精神文明建设规划和社会管理创新中,才能确保创建活动的正确方向和持久健康地发展。

创建“五好”关工委活动要融入基层党建规划,就是要争取党政领导的关心和支持,把关工委工作列入党委、政府的工作日程,研究解决关心下一代工作遇到的重大问题和实际困难。有的地方关工委在党政领导班子换届时,及时调整充实加强关工委领导机构,特别是选好配好分管常务工作的副主任。有的地方关工委争取把关工委领导骨干的培训列入地方党政干部培训计划,统一安排,形成制度,有针对性地提高他们的素质和能力。有的地方关工委争取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党政机关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明确责任和任务,并根据履行职责的情况进行表彰奖励。这些宝贵的经验,各地在创建“五好”关工委活动中应认真学习和借鉴。

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也是我们创建“五好”关工委活动的根本任务。各级关工委要认真研究青少年的思想特点及其变化规律,找准与当地精神文明建设规划的结合点和切入点,统一部署和检查、统一总结和表彰。在具体工作中,要坚持从实际出发,确定不同的侧重点。在城市,要和建设文明社区统筹实施;在农村,要和建设新农村统筹实施;在边疆地区,要围绕民族团结、社会进步这个重点统筹实施。学校、企业等单位,也要按照本单位的总体要求,开展好各具特色的活动。通过这些工作,引导青少年更好地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增强爱国情感、树立远大志向、养成文明习惯,立志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弘扬者和实践者。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是党中央在新的时期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关工委作为以“五老”为主体的群众性工作组织,在促进代际和谐、家庭和睦、社会稳定方面能够发挥重要作用。现在,由于社会结构变动等原因出现的农村留守儿童、城市流动儿童、网瘾青少年、失学辍学青少年、失足青少年等新的特殊青少年群体,如果在管理、教育、引导、帮助上不加以重视,就会影响社会和谐稳定。这不仅给我们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也为广大“五老”参与管理、发挥作用展现了一个广阔的舞台。各级关工委要大力抓好形式多样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活动,努力为夯实社会和谐稳定的思想基础多做工作;要大力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法制教育和帮教活动,要抓好“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的普及和提高,组织好关爱团、“四帮一”、“绿色家园”、创建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等活动,加大社会和谐稳定、源头治理的力度;要大力抓好青少年社会教育管理工作,特别是抓好校外辅导站、“四点半”学校、课外实践基地、家长学校、网吧义务监督、“五老说和团”、校外安全维护队等载体的推广和深化,加强和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创造有利于青少年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在对青少年中特殊群体的帮扶和管理中,各级关工委还要主动协同社会各方面的力量,通过“五老”关爱团和建立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等,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第三,深入调查研究,科学指导基层建设的健康发展。要推进创建“五好”关工委活动不断发展,就要经常对基层现状及其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针对症结,拿出对策。当前,要特别注重研究解决对不同青少年群体的思想特点、工作规律和方法研究的不够透,抵御各种错误思潮和腐朽文化侵蚀的办法不够多,开展青少年活动的手段和形式不够新的问题;要特别注重研究解决一些地区基层关工委组织落实难,迟迟打不开工作局面的问题;要特别注重研究解决我们老同志在新形势下如何更新理论知识、更新思想观念、更新工作方式,与时俱进地开展工作的问题;要特别注重研究解决基层工作的薄弱环节,帮助基层解决一些他们自身难以解决的突出困难和问题,等等。基层工作年,是大兴调研之年。我们只有沉下去,善于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向“五老”学习、向青少年学习,才能集中上下的共同智慧,对基层建设实施有力指导,增强工作的时代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加强调查研究,很重要的是要发现、培养、总结和推广典型,运用典型推动面上的工作。首先,各地要重视做好巩固和普及老典型的工作。同时,还要积极探索和培养富有时代特色的新典型、新载体。有的活动要继续总结,对其经验进行理性的概括,从中研究基层工作的规律性,使之更具有普遍指导作用;有些比较成熟的经验,要尽快普及,使之经常化、制度化;有些有生命力但尚不够成熟的做法,要继续抓好试点,不断充实完善。各单位要重视运用经验交流会、现代传媒等手段,学习和宣传典型,用典型带动一般,促进整体工作的进步。

创建基层“五好”关工委,要坚持区别层次、分类指导。对工作比较好的,要着力做好巩固提高、创新发展工作,在创特色、创品牌上下功夫;对工作一般的,要针对存在的薄弱环节,着力在增强事业心、责任心和开展活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对工作相对滞后的,要帮助他们对照“五好”要求,找出差距,在解决问题、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创建“五好”关工委是一个群众性的活动,要吸收群众广泛参与,充分发挥“五老”和青少年的主体作用,努力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要按照“五好”的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细化考评内容,做到有章可循,防止过于原则或繁琐。要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估制度,实行动态管理,使考评真正起到激励作用。开展创建“五好”评比活动不是目的,而是实现新目标的开始。这样,创建“五好”才能做到与时俱进、常抓常新。

第四、做好协调配合工作,为基层建设营造良好氛围。各级关工委要在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使关心下一代工作同步跟进党委和政府的要求,成为党委和政府抓基层工作的得力参谋和助手。要主动配合组织、宣传、政法、教育等党政相关部门,在一些重要工作和活动中,做到有机衔接、优势互补,为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力保证。要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和社会组织,做到密切配合、互相支持。对社会上现有的各类教育基地,活动场所,包括一些革命历史遗址、纪念馆、荣誉室等,努力做到资源共享。基层单位活动场所少,要争取党委、政府和社会的支持,因地制宜、因陋就简,逐步建立起青少年活动场所。要与相关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沟通协调制度等,使关心下一代工作真正做到组织联体、工作联动、资源联用,形成一条心、一股劲、一盘棋。

同志们,中国关工委提出把2011年到2013年作为基层工作年,是一个艰巨而繁重的任务,也是一个推动工作落实的基础工程。我们一定要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充分认识工作落实的渐进性、不平衡性和反复性的特点,努力调动广大“五老”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协调各方面的力量,凝心聚力,埋头苦干,不断创新,力争经过三年建设,把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