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政要闻

周慹平:贯彻好会议精神进一步夯实关工委基础

同志们:

中国关工委于九月十六日至十八日在辽宁省沈阳市召开了全国关心下一代基层工作会议。会议主要任务是:以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为指针,进一步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对关工委工作的指示精神,总结交流基层工作经验及各地开展“五好”争先创优活动的新做法,探索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加强基层建设,为基层工作年的全面推进奠定良好的基础。会上顾秀莲主任作了题为《深入开展“五好”争先创优活动,把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提高到新水平》的工作报告(全文已发各市)。会上,辽宁省等7个省关工委及沈阳铁路局等9个基层关工委作了典型发言,介绍了开展争先创优的经验。与会者一致认为,这次会议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操作性强,抓住了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发展的主要问题,为解决基层关工委建设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难点问题提供了交流平台,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思路。会后,省关工委及时召开了主任会议进行传达学习,并以书面形式向省委省政府分管领导作了汇报。省委张裔炯副书记、省政府孙刚副省长均作了重要批示(亦发各市)。

现在,我就如何学习贯彻好全国会议精神和两位省领导重要批示,进一步夯实关工委基础讲几点意见。

一、进一步夯实思想基础。要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首先要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也就是说必须进一步统一和提高思想认识。这里有五个层面的认识:一是要充分认识到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工程,是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兴旺发达的希望工程,是关系到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也是关系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工程。我们一定要站在这个战略高度来认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进一步增强做好这项千秋伟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各级领导,尤其是党政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的主要领导,要深刻认识关工委成立的历史背景、地位、性质和作用,进一步了解关工委、理解关工委、支持关工委,为关工委,尤其是为“五老”开展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当好党政领导在培养教育青少年方面的参谋和助手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三是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和专兼职在职干部要认识到做好关工委工作是对组织安排的一种服从,是组织观念强的具体体现。离退休老同志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是种无私奉献。组织上将我们安排到关工委来工作,来继续发挥余热,这是看重我们,对我们寄于希望和重托的表现。我们必须尽心尽力职尽责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做细做实做好,不辜负组织的希望和重托。四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广大青少年对我们老同志的深切期望和呼唤。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极需广大老同志尤其是他们的长辈去牵扶、去关爱。我们老同志应发挥好自己的优势,顺应青少年的期盼和呼唤,把他们当作自己的亲儿孙辈关心教育培养好。五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也是我们老同志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自我需要。老手牵小手、夕阳托朝阳,老少互动、老少共进,老少共同关爱健康幸福生活每壹天。这种天伦之乐,何乐而不为。

二、进一步夯实组织基础。关工委要开展好工作,必须建立和健全组织机构网络。凡是有众多青少年和离退休老同志的地方都应成立关工委组织。按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要求,乡镇(街办)、村(社区)、学校、厂矿企业、机关都要做到关工委组织全覆盖。已成立的基层关工委组织要按照“五好”关工委的要求,进一步巩固和提高。对应该建立而未建立关工委组织的单位,尤其是党政直属机关单位、大型厂矿、民营企业和大专院校,要创造条件,抓紧成立。对发展不平衡问题,县(区)级关工委要引起高度重视,调查摸底,采取措施,抓紧解决好。

三、进一步夯实队伍基础。我这里讲的“队伍”是指关工委领导班子队伍、“五老”队伍和办公室专兼职干部队伍。关工委工作好不好,关键在领导班子。一个好的领导班子应该是班子健全、结构合理、具有生机和活力。要做到这一点,一是要及时调整和充实班子成员,做到有进有出,进出有序。二是班子要从“配齐”向“配强”发展。尤其乡镇(街办)、村(社区)、院校、机关、企业等基层关工委主任要由在职领导兼任,从“五老”中选任或聘任主持日常工作的常务副主任。

“五老”队伍是关工委工作的主要力量。一是适时对“五老”队伍进行充实提高,从数量向素质发展。二是根据“五老”不同特点特长及青少年所需所盼,为“五老”搭建各展所长、各尽其才的平台。三是与新闻媒体联合,采取多种方式,宣传“五老”精神和先进典型事迹。

办公室在职干部是关工委开展工作的重要力量,是老同志开展工作的得力助手和好参谋。关工委是群众性工作组织,有责无权,清水衙门。办公室同志要牢固树立无私奉献的服务意识和大局意识,尽职尽责做好工作。我们老同志在依靠他们的同时更要关心他们,做到待遇留人感情留人事业留人。一方面要充分调动和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另一方面还要关心他们在政治上的进步和提高,关心他们的学习和生活。乡镇(街办)、村(社区)、院校、厂矿企业和机关等基层关工委要配备较强的专兼职办事人员。要按照建设学习型关工委的要求,切实加强对基层关工委干部的培训,上下联动,多种形式,争取将关工委干部培训工作纳入同级党委干部培训计划。

四、进一步夯实保障基础。我这里讲的保障基础,主要是四个方面:

一是争取党政领导的重视关心和支持,把关工委工作列入党委、政府的议事日程,定期听取关工委的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关工委开展工作遇到的重大问题和实际困难。

二是建立健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长效机制,用制度保证关工委工作的顺利开展。各地都逐步建立起了领导制度、组织制度、工作制度、监督制度、激励制度,使基层工作有章可循,有制可依。问题的关键在于执行。所以,一定要与有关部门联合定期检查督促,并适时完善补充,保证各项制度落到实处。

三是所需经费一定要列入同级财政预算,并做到随着经济增长和工作任务的加大而逐年有所增加。经费保障是关工委做好工作的几大要素之一。经费不能没有但也不可多要,同时要加强管理,勤俭节约,保证用处合理。

四是加强协调配合,优势互补,为工作开展营造良好氛围。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关工委要做好工作,要在争取党委、政府重视的同时,还要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配合。所以我们关工委一定要与相关职能部门加强联系沟通和协调配合,使关心下一代工作真正做到组织联体,工作联动,资源共享,形成一条心、一盘棋、一股劲。

五、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关工委工作的服务对象是遍及城乡的广大青少年,目标就是要把广大青少年培养教育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各级关工委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尽其所能为培养教育好青少年,为创新社会管理、繁荣社会主义文化、维护稳定、促进发展当好党政领导的参谋和助手。

关工委工作简单概括为:永远抓住三个方面的工作不放松、不摇摆、不怠慢。一是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始终坚持对青少年进行理想信念和思想道德教育;二是积极参与创新社会管理,为繁荣社会主义文化,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为维护稳定促进发展尽心尽责;三是为青少年,尤其是青少年中的弱势群体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

我们要特别注意到,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青少年过程中,必须经常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寓教于乐的教育活动,既向他们传授怎样做事的本领,又向他们传授怎样做人的知识。关心下一代工作搞得好不好,主要看有效果的活动搞得好不好,所以,活动是关工委的生机和活力,是关工委得以存在的价值体现。

如何进一步夯实关工委工作基础,我提出“四五六”的要求。

一是做到“四个主动”:1、主动请示汇报,争取党政领导重视和支持。在职领导很忙,抓发展、维稳定、谋民生任务很重。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一定要放下架子,主动去请示汇报,使他们更加了解关工委、理解关工委、更加重视支持关工委。2、主动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个系统工程,我们关工委从事这项工作。都离不开有关职能部门的鼎立支持。我们一定要摆正位置,既要勇于担当主角,更要善于甘当配角;既要善于搭台请别人唱戏,更要借别人的舞台唱好自己的戏。要加强和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共同努力把这个教育平台作大作强。3、主动积极作为,赢得广泛支持。有为才有位,有位更有劲,这是大家多年来实践的深刻体会。没有作为的关工委形同虚设,没有作为的“五老”既对不起自己,更对不起组织和广大的青少年。4、主动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工作水平。按照建设学习型关工委的要求,通过学习,不断更新和补充自己的知识,提高自己的水平,以适应党的方针政策和形势发展的要求,适应青少年不断变化的实际情况,将工作做得更细更实更有成效。

二是抓住“五个根本”:1、一个工作主题。即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青少年。这是我们关工委工作的永恒主题和主线。2、一个工作方针。即“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贯彻落实好这个方针,是关工委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着力点,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方针。3、一个科学定位。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配合、主动作为”。这既体现了大局意识,也体现了善当配角又积极作为的精神风貌。4、一种工作精神。即“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这种精神,是一种理想信念的追求,是一种意志毅力的凝聚,是一种思想道德的升华,也是一种人格魅力的体现。5、一个工作目标。即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是关工委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三是坚持不懈地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好“五大教育一个帮扶”。即在青少年中持之以恒地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法律知识教育、科普知识教育、国防知识教育和帮扶贫困、留守(流动)、孤残等弱势青少年群体。伟大的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是我们教育广大青少年的传家宝。我们一定要以大力弘扬和践行这两种伟大精神来带动这五大教育和一个帮扶,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教育及帮扶效果,使老少都同进、老少都受益。

我们这次会是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现场会,由于奉新县的大力支持,并经过现场参观,大会交流讨论,会议一定会开得圆满成功。明天刘运来主任根据参观讨论的情况,还会就如何做好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和明年工作的初步设想作会议小结。

同志们,让我们以更加饱满的激情热情,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为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建设富裕和谐秀美江西而继续努力奋斗并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