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把握学生的心理 用心与学生交流

小学高年级学生正处于心理发展的阶段,他们敏感、自尊心很强,但又很脆弱,承受挫折的能力差。特别是部分中下生,他们一方面有继续学习、提高自己的想法,另一方面因惰性或在学习方面缺乏成就感,没有持之以恒的习惯和动力。所以经常出现学习上或思想上的反复。有的学生因此对自己失去了信心,认为自己在学习方面“没辙了”,放弃了自己,开始混日子。

对学生有针对性的引导和教育,既要尊重、信任他们,满足他们的自尊、自信。教师应及时了解学生心中所想,并通过与学生的交流来解决他们和各种思想问题、生活问题、学习问题。并充分利用《心理健康教育》学科的自身特点,在与学生交流时,对渴望独立的愿望与要求,又要加强品德教育和法制教育,坚持原则,严格要求,给予帮助指导,将学科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因此,教师要做到倾爱心、善知心、用诚心、有耐心、肯用心。

一、倾爱心

任何一个人总是被他热爱的对象所控制。对学生的热爱可以激发出教师在教育工作中的无穷的精力,使教师趋向于学生更深刻地理解学生。教师对学生的爱使师生之间的交流亲切、自然,也可以激发出学生对教师的热爱,必然会缩短师生之间在空间上和心理上的距离,使学生产生与教师交流、沟通的欲望,“亲其师,信其言”,学生对所爱的教师产生的信赖感,使教师的语言能深入到学生的心灵,产生积极的反应从而使师生的交流产生良好的效果。比如:当学生身体不舒服时,你一声亲切的问候与关怀,这都是爱心的具体表现。你的一个小小的表扬足以让他“受宠若惊”,一个生活细节的叮嘱也常常让他位感温暖。教师与学生的交流,应当以倾爱心为首要的条件。

二、善知心

教师在与学生谈话之前,必须认真地调查研究全面细致地了解学生的情况,摸准其“脉搏”,这样,才能使学生感到教师是“了解”他、“关心”他的,谈话才能谈到点子上,才能收到较好的效果。只有预先了解学生的思想情况,做到“知心”,谈话针对性强,才能“药到病除”,解决问题。例如;曾有这样一位学生,他贪玩成性,有一段时间表现又特别差,不按时完成作业,课堂上违纪,学习成绩急剧下降。他又处于一个特殊的家庭;与外婆小姨一家住在一起,当时外婆又去探亲了;小姨对他管教过于严厉,也一直想甩掉这个“包袱”;四年级时已经把他赶走过一次。那时又有与家长配合的必要,他涕泪交加地恳求我不要把情况告诉他的小姨,自己会改的,给他一次改过的机会,否则,他会离家出走的。由于处境特殊,所以他独立能力较强,但又趋于早熟,有不顾后果的行为倾向性和顶牛的逆向心理。为了稳住他,同时又达到教育的目的,我先给他的外婆打了电话;后来又和他进行了长谈,激励他在不好的环境中成长,更有必要付出双倍的努力支改变现状,去告慰一切关心自己的人,而不是放任自己。在重点中学的预考中,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三中。

三、用诚心

一个教师若要与学生谈心就必须具有帮助学生的诚心诚意,具有关怀和爱护学生的感情。有了这种诚意和感情,与学生谈话时才能够推心置腹、披肝沥胆,说出的话才能够如春风拂面、细雨浇心,才能够打动学生、感化学生。例如:曾经有一名学生,刚从县城转到乡镇,由于受社会潮流的影响,很爱打扮,有时甚至花几个小时去发廊梳辫子。个别同学也不甘落后,陆续仿效。后来我找这位同学谈心,首先肯定她的个性和思想新潮,然后指出: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现在是学生时代,首要任务是学习,况且那种打扮不适合小学生的身份,追求和谐和自然才是真正的美,谈话后该生认识到了错误,还剪掉了长头发,模仿之风随之戛然而止。

由此可见,只有感情上先有了共鸣,教师讲的道理才容易让学生接受。所以说,要想和学生谈心取得成功,诚心是必备的条件。

四、有耐心

每个人对客观事物都有自己的看法,都有自己的行为习惯,这就要求教师与学生谈心时,要有耐心。要循循善诱,不能简单轻率,不要认为通过一两次谈话,就可以将问题彻底解决。俗话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面对那些性格怪僻、固执已见的学生,不能要求其“立竿见影”,更不能祈求“毕其功于一役”;而应该有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要做到不急不躁,不嫌不烦,不怕挫折,一次谈心没有解决问题,就再来一次,使谈心一次比一次深入,一次比一次嵌入学生的心扉,使学生消除了情感障碍,直到达到与学生完成心灵的沟通。布隆扎罗夫等都是恶习多次复发,多次得到马卡连柯的耐心教育,幡然改悔而成才。例如:某学生学习自觉性一向较差,基本上不怎么做作业;要背的课文到学期末都背不过来。上学期中段考后,与他的家长见面,并达成了共识:要他把每天的作业记下来,让任课老师在旁边签名,以便家长检查督促。收到了一定的效果。但这学期初,他又“顾态复萌”了,由于他实在是太不自觉,所以只有又使出“杀手锏”,现在大部分需要背的课文他都基本能背过,成绩也有所提高。教师的教导让该生消除了情感障碍,从此严格要求自己,再也没有犯过错误,反之,如果教师中途放弃,该生的坏习惯可能继续保持下去。

五、肯用心

学生虽然年龄不大,但每个学生都有自尊心,因此,与学生谈心交流时,必须集中精力,对学生体现出尊重感,不能一边办其他事情一边与学生谈话。如果教师谈话时心不在焉,学生就会置若罔闻,使交流难以达到预期的效果。例如,有的教师一边剪指甲和他人谈笑,一边和学生谈话,这样的轻蔑举止刺伤了学生的自尊心,给学生增添了自卑感,觉得教师看不起他,甚至形成自我心理封闭,并对教师的讲话持否定态度。同时,谈心过程中还应注意,不能把学生看得“一无所知”,不能粗暴地打断学生的谈话,不能搞“训话”式的交流,应该启发学生说话,真正搞交流,搞“互谈”、搞“对话”,而不是搞“一言堂”。在交流过程中,教师要始终注意观察学生的表情,掌握其心理变化情况,因时制宜地发表自己的谈话:或婉转相陈,深入细谈;或譬喻暗示,引而不发;或字字千钧,猛击要害;或和颜悦色,语重心长

教师在与学生的交流中,只有把学生放在心上,倾爱心、善知心、用诚心、有耐心、肯用心,将《心理健康教育》的学科知识充分与现实中学生的心理问题相结合,才能与学生“心心相印”,达到教育、感化学生,提高学生心理素质的目的。

(上栗县桐木镇中心小学崔远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