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班主任工作中的望、闻、问、切

在班主任工作中,我把“望、闻、问、切”四法与教育学生的工作紧密结合,收效不错。

一、细心观察,“望”清其表。

“望”,就是教师通过细致地观察,了解学生在学习生活中的表现和情绪变化,从而及时、有效地开展教育工作。“望”得清楚,“望”得细致、“望”得全面。只要你具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就一定能够“见月晕而知风,见础润而知雨”。

二、耐心倾听,“闻”全其声。

在班主任工作中,“倾听”同样也是老师充分了解学生情况的有效手段。像朋友一样善于倾听学生的心声,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随时随地的同学生“心理换位”,想其所想,再晓之以理、导之以行,才能真正成为孩子们的学习生活中的益友。

三、真心关怀,“问”明其想。

学生需要爱,后进生更需要老师多给一点“爱心”。而这诚挚的爱心则来自于班主任那亲切的话语和细致入微的体贴和关怀。面对老师那暖意融融的关心和爱护时,学生不会无动于衷,他会受到感动、感染和感化,产生对教师的亲近感与仰慕心理。这时儿童就会将他所信任和爱戴的老师作为模仿与认同的榜样加以仿效,就会由于喜欢该老师而倾心于接受他的影响。

四、客观评价,“切”准其脉。

而班主任对学生客观公正的评价,有利于学生树立前进的和战胜困难的勇气,促进孩子健康的成长。对于后进生,“切”准其脉尤为重要。每个孩子都有自尊心,老师客观、公正、恰如其分的评价,善于从消极因素中寻找积极成分,在失败中点燃起希望之火,这种做法有助于后进生的转化。

细心“望”其表;耐心“闻”其声;真心“问”其想;准确“切”其脉,以满腔热忱去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催其猛醒,促其奋进,执着的相信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的人才,给学生的进步创造一个良好的心理环境。每位教师都会成为孩子们的“良师益友”。

(宜丰县新昌一小谌卫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