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班主任工作“七多”

任教几年来,我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班主任是学生班集体的教育者、组织者,是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工作的骨干,是学校领导进行教导工作的得力助手,是联系班级任课教师的纽带,是沟通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的桥梁。做好班主任工作对全班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可见班主任工作是一项内容复杂,任务艰巨的教育工作。我认为:班主任在工作中应注重情感投入,从“七多”入手,带领好班级,教育好学生,使学生成为社会有用之才。

一、多了解学生

了解与研究学生是做好教育工作的前提。班主任接到一个新班,不仅要对班上的每一位同学做好调查了解工作,了解他们的一般情况,如:姓名、出生年月日、家庭住址、家庭成员、通讯方式等,还应掌握其突出的优点、发展的潜力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原因。而且还应研究班集体的主流和带有倾向性的问题,并对此作好记载,以待查阅。只有准确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变化规律,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因材施教,提高教育效果,才能避免工作中的盲目性,一般化和简单化。

二、多关心学生

关心爱护学生是教师的天职。班主任在生活方面,教育学生要勤俭节约,不要铺张浪费,不要挑吃挑穿,不要乱吃零食,相互攀比;在身体方面,鼓励学生积极参加锻炼,增强体质,少生疾病;在学习方面,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明确学习目的,刻苦努力学习,取得成绩时,教育学生要戒骄戒躁,争取更好,在失意时教育学生不要气馁,鼓足勇气,希望就在前面;在心灵方面,积极引导,教育学生要有良好的心态对待一切人和事,用客观、公平的态度处理问题,用变化发展的眼光看待未来。

三、多观察学生

班主任充分利用早读、课间操、眼保健操、上课、集合、课外活动等有效时间进行观察,观察学生上课听讲是否专心,作业是否独立完成,是否有违纪行为,是否有其他异常现象出现,掌握有关学生表现的一手资料,为进一步教育学生提供更充实的事实依据。

四、多交流

交流是沟通感情,达到共识的桥梁。一方面,班主任应多深入到学生之中,与学生交流谈心,交谈时语言要诚恳,态度要和蔼,消除学生的对立情绪和恐惧心理。通过交流,能增强师生之间的友谊,使教师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无话不说。另一方面,班主任应多与学生家长交流,通过家访或电话联系方式向家长介绍学生在学校的表现情况,生活情况和学习情况;同时了解学生在家的情况,如有不良行为,及时教育;第三方面,班主任应多与科任教师交流,了解学生在学习各科时的基本情况,为教育学生全面发展打下基础,形成育人合力。

五、多找学生闪光点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学生是普普通通的人,他们或多或少存在一些不足,特别是“学困生”,他们的一言一行都可能令人不满意。班主任在做学生工作时不能只看到学生的不足,更多的找出学生的优点,即使再调皮的学生,他们的优点也总是有的,多找学生闪光点,多表扬,多肯定不仅能提高“学困生”在师生中的地位,而且还能提高他们的自信心和学习兴趣,从而激发他们努力学习,积极上进。

六、多使用榜样教育法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首先以“行”服人,以身作则是班主任做好育人工作的关键。俗话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这就说明身教重于言教。班主任的威信就在于其言行一致,身体立行,要求学生做到的,首先要自己做到。如:要求学生不乱扔果皮纸屑,不随地吐痰,不穿拖鞋出入校园,叫同学们与班主任相互监督。从此地上无垃圾、痰,也没有学生在校园内穿拖鞋了。班主任的模范行为对学生有潜移默化功能和水滴石穿的力量。其次,用伟人、英雄、先进人物的事迹和崇高精神感染学生,用学生身边典型的人和事教育学生,用新奇、有趣的事例激励学生,用反面材料作正面烘托,让学生醒悟。使学生增强信心,不畏困难,力求在生活、学习上成为强者。

七、多开展班级活动

班级活动是教育学生、团结学生的用力手段。班主任组织一些形式多样的有意义的活动。如:故事会、朗诵会、知识竞赛为形式的主题班会、体育比赛、文艺演出、社会公益劳动和校外活动等。通过一系列活动可以激发学生参加活动的愿望和要求,使每个学生能在活动中得到锻炼和提高。同时能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创造性,让他们的智慧能得到充分表现,也能使全班同学在活动中充分交往,相互了解、增进友谊,增强班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为形成良好班级奠定基础。

班主任是直接的育人工作者,要把全班学生“精雕细刻、琢玉成器”,既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又要有精湛的育人艺术。社会在发展,教育在发展,只有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不断改进,才能成为一位名副其实的班主任。

(上栗县桐木镇中心小学崔远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