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爱孩子从懂孩子开始

图片2.png 

为了提高家长的育儿水平,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做到家校携手共同培养孩子,12月12日下午两点,渝水二小关工委联合德育处邀请家庭教育高级指导师陈琳导师莅临我校,在多媒体教室给家委会成员带来《爱孩子从懂孩子开始》家庭教育专题讲座。

图片3.png 

寒冬腊月,阳光明媚,渝水二小的校园温暖如春。学校家委会成员齐聚一堂,享受一场丰盛的知识盛宴,获得了一次心灵的洗礼,内心温暖而丰盈。

讲座由吴水明老师主持。他首先对大家前来学习表示赞赏和鼓励,并感谢他们对学校工作的支持与付出,强调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指出教育无处不在,只有家校携手,才能发挥教育的最大效能。接着,吴老师隆重介绍了陈琳导师,并对导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陈琳老师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北师大新家庭教育先行骨干,从事心理教育工作十余年,终身致力于家庭教育事业的老师。本次讲座陈琳导师与大家分享了《爱孩子从懂孩子开始》的亲子教育课程,解答了家长在教育孩子过程中的困惑和问题,让他们了解爱孩子从“懂”开始,这样才能找到正确的方式来“爱”。

陈老师一上台,就用轻松的语调,用小游戏的方式带领大家进入了角色体验。

讲座中,陈琳老师通过精彩的案例,有针对性的与家长进行现场互动,通过角色扮演让家长更为透彻地看清生活中的自己,让家长学会理解孩子,从而认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当讨论到语言的力量时,陈琳老师告诉大家,孩子内心是非常敏感的,他们吸收的并不是我们表面的言语,而是我们实际的心。比如,我们嫌孩子磨叽,一遍遍催促他们,作为孩子,他们被迫接受着成人内心的焦虑,没有办法安然而专注地完成当下的事情。情绪本没有对错,但作为父母,要看到自己不恰当的情绪,会对孩子造成伤害。孩子的问题,都是我们家长的问题,只有转变我们自己,让自己从负面体验中走出来,看到世界的温暖,自身满溢出丰沛的爱,才能使孩子在被接纳的安全感中幸福成长。

老师的讲座深入浅出,形象生动,使聆听的家长受益匪浅。不由自主地跟着老师读出声音,或发出会心的微笑,或响起热烈的掌声。“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作为父母,任何事业的成功,都无法弥补孩子教育的失败!忙,不是我们疏于教育的理由!与其把财富留给孩子,不如把孩子培养成财富。从这一刻开始,从你做起,从我做起:爱孩子,从懂孩子开始。通过“懂”,让孩子们更快乐、更幸福地成长,这正是我们教育的意义所在。( 渝水二小 简春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