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夏季饮食宜“四清”

夏季高温酷暑,人容易出现胃肠消化功能减退、食欲下降、进食减少,因此,夏季饮食宜“四清”。

一是清淡。夏季人体出汗多,丢失的盐分也较多,血液中氯离子和消化液分泌减少,胃酸浓度降低,使肠胃蠕动减弱而引起食欲下降。所以,饮食宜清淡,多吃富含维生素、热量低、可增进食欲的蔬菜水果。如西红柿、黄瓜、苦瓜、丝瓜、西瓜、香蕉等。主食宜杂,蔬果宜鲜,肉鱼宜淡,烹调做到色、香、味俱全,以增进食欲。

二是清凉。盛夏炎热,为防暑降温,应多吃清凉开胃、消暑解毒的食物,如绿豆、莲子、山楂、银耳、百合、薏米、荷叶等。这些食物含有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营养丰富,有清热、解毒、利尿、止渴、开胃的功效。

三是清火。夏季自然界阳气旺盛,易引起肝阳上亢,即“上火”,表现为牙龈出血、头痛等。为防“上火”,饮食要定时定量,少吃肥腻、油炸、煎烤类食物,以防生热、生痰、生湿;忌食生冷咸食物,以免损伤脾胃,诱发疾病;注意及时补充水分,还可适当喝些绿豆汤、酸梅汤、消暑茶等,以清火散热。

四是清补。在夏季,人体新陈代谢旺盛,能量消耗大,若维生素、蛋白质没有得到补充就会影响健康。为此,夏季饮食还应注意清补,多吃富含蛋白质和营养丰富且不腻口的食物,如瘦肉、鸡肉、鸭肉、蘑菇、木耳、鱼虾、海鲜、蛋类、豆制品等。

(丰城市湖塘乡关工委  邹图兹 邹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