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孩子赌气出走是对家长教育方法的拷问

据《衢州晚报》1月12日报道:1月10日上午9时30分左右,浙江省衢州市龙游铁路派出所值勤民警巡查至龙游站售票厅时,一名孩童引起了民警的注意。这位小朋友没有大人同行,独自一人在窗口排队买票。出于职业的敏感,民警叫住了小朋友,准备作一个简单的询问。但这位小朋友民警将小朋友带至值勤室,经过安抚和沟通,小朋友终于说出了自己的心事:“妈妈老打我,我要坐高铁去广州找爸爸!”龙游铁路派出所值勤室内,一名十来岁的小朋友眼里噙着泪,对在场的工作人员说:“我妈妈太坏了,每天都要打我,我太讨厌她了。我要去广州找爸爸,爸爸才不会打我。”

原来,这位小朋友叫小林,龙游人,今年10岁,在读小学三年级。因为日常琐事受到妈妈的批评,备感委屈的小林非常想念远在广州打工的父亲,就想着到广州找爸爸。1月10日早晨,他没有去上学,写了一封离家出走的信留在家里,带上积攒许久的零花钱,坐公交车来到龙游火车站,准备购票前往广州。

妈妈经常打孩子,孩子幼小的心灵萌发去不会打自己的爸爸,是自己“停泊在温暖的避风港”,这是孩子向家长提出的“抗议”,孩子赌气出走是对家长教育方法的拷问。当孩子犯错时,家长要懂得通过合理有效的方法来解决,要学会分析孩子的心理,要懂得判断孩子犯错的原因及真正问题所在,并通过有效的措施让孩子改正。其实,孩子也是有自尊心的,也像我们成人一样怕在众人前丢面子。家长或老师不注意批评场合,不仅达不到教育的目的,反而易使孩子形成抗拒心理。任何批评,其根本目的在于抑制孩子的过错行为,激发起孩子驱恶向善的方向。诸如那些“你真没出息 ”、“你真不争气”、“你真令人失望”等等挖苦讽刺之否定性语言不仅达不到教育孩子的目的,还会适得其反。

要想防止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家长应注重对孩子的管教方式和心理疏导,认真反省自己的教育方法是否有不当之处,还应当摒弃极强的“自居心理”,总认为自己的做法是对的,是为了孩子好,一贯“理直气壮”,要知道也正是这种“理直气壮”带来了孩子离家出走的苦果。所以,家长不仅要经常了解孩子的学习、生活和身体状况,更要洞察孩子的心里,看孩子有什么心理需求,发现孩子有不良情绪要及时疏导,有不良行为要及时纠正。可以预见,家长教育态度和方法的改变,一定会促使孩子出现接受教育态度的改变,进而达到消除不良隐患的理想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