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优秀班主任罗海江用爱心引领学生成长

“教育是最可贵的品质之一,就是对孩子深沉的爱,兼父母的亲昵与睿智和严格要求相结合的爱。”——霍姆林斯基

这是峡江县水边镇中心小学数学老师,四年级班主任罗海江的教育扎记扉页上一段名言。罗海江无悔于当初的选择,少女时代的她也曾有过许许多多玫瑰色的梦想,当命运之神安排她做一名“教书匠”的时候,从此与孩子们结下不解之缘。随着岁月的流逝,罗老师回过头来审视自己所走过的路,深深地感到自己再也离不开这帮天真活泼的孩子们,而产生并维系这种感觉的,是一种很难用言语表诉清楚的情愫。

班主任工作是罗海江老师工作的重头戏,从教以来,年年担任班主任。她把这项许多人认为很辛苦,很烦琐的工作当作一门艺术来追求,精心构思,勤于实践,不断提高班主任工作水平,因此,她的班主任工作有声有色。

罗海江今年接了一个新班(四年级),担任四年级的数学课、班主任。全班64人,是该校人数最多的班级,也是一个“最差”的班级,学生比较杂,都是从下面村小升上来的,学生的成绩、行为等参差不齐。对于这个棘手的班级,谁都不愿去碰这个“刺猬头”。学校领导反复分析全校老师的情况,最后决定让罗老师出马。领导看重的是她有多年班主任的经验,看重的是她做班主任工作的“春雨润无声”的艺术,看重的是她对班主任工作的无比热爱和对学生慈母般的心怀。罗海江二话没说,接“旗”了。她说:“我不会辜负领导对我的信任。”她的工作作风雷厉风行。一开学就用中午的时间和学生们一起玩耍、做游戏,从中认识学生,从中揣摩每个学生的性格、家庭情况,同时也在玩中增进师生情谊。她只用了两个中午时间就把全班64个同学的情况了解得差不多,而且全部能叫出64个同学的名字。我想,这就是优秀班主任的风格。

罗海江常说:“学生不是产品,更不是工具,而是活生生的人。她们有理想,有感情,感情的琴弦是奇妙的,有时只须轻轻一拨,就会奏出美妙的乐章!”这个班有一名叫姚昆的学生,品行可以说很坏,他经常捉弄人、欺负人,还动手打人,并扬言,谁要和他作对就用刀杀掉谁。针对这名学生的情况,罗老师没有一味地呵斥,或说什么不准这,不准那的;而是利用课余时间找机会亲近他,和他一起玩,一起做他喜欢的游戏。在玩中慢慢和他交流、亲近,这样,这名学生慢慢喜欢上了罗老师,觉得她不像其他老师只是骂,只是批评,从而坏习惯也有所收敛。罗老师乘胜追击,抓住他数学好的特点,课堂上经常特意叫他到黑板上演板(因为他都能做对),乘机在班上表扬他,使得他有一种自豪感。然后再抓住有利时机旁敲侧引地给他讲一些为人的道理,一些好习惯的培养。自然,这名学生改掉了先前的坏习惯。罗老师还特意让他担任班级文明行为督导员(这是罗老师视情况而设立的),这样迫使他做文明的学生。

罗老师说:“学生需要经常性地得到老师的鼓励、鞭策,激发其进取心,才能不断进步,班主任要善于做好学生的思想鼓励工作。”这是罗海江的切身体会和经验之谈。班上有一位叫黄瑞雨的女孩子,由于父母忙于生意,疏忽了对孩子的教育,加上孩子天生任性的性格,使得她养成了不做作业的坏习惯,而且还把练习册等从中间有意撕掉一些。罗老师对这名学生花了很多时间,多次找她谈心,同时对她的学习以鼓励为主,时常在班上表扬她微小的进步,从不直接批评。罗老师深知,对差生越是批评越是反感,越有逆反心理。这名学生字写得好,罗老师就把她的字贴在学习栏里,这样增加了她的荣誉感。对于她的作业,罗老师从不打叉,错了的地方就写上:这里有点不对哟,再想想吧!慢慢,这名学生的成绩上来了,作业都能按时完成,这就是鼓励的力量!

罗老师对学生要求很严,但从不体罚学生,也不板着脸训斥学生,对成绩差的学生,罗老师努力发现其闪光点,看其长处,视其爱好,创造机会让他表现,不断增强其自信心。班上有名叫曾瑜的学生,是名留守儿童,父母都在外省打工,一年只是春节回来一趟,由爷爷奶奶带。该生的成绩非常差,但罗老师发现该生喜欢看课外书,尤其喜欢看“姿音深客”这类漫画书,正好罗老师家有这样的书,她就把家里这类书全带来给他看,还在班上表扬他这种爱好,鼓励学生多看课外书。她也把家里有的适合小孩子看的课外书都带到班上,也常常问学生们看什么,然而千方百计给同学们找来,尽量满足同学们的要求。通过一段时间,班里看课外书已经蔚然成风,曾瑜更不用说。看到这种情况,有老师担心,领导更担心:学生看课外书去了,这样会不会影响学习?这种担心是多余的。罗老师说:“学生有了阅读的兴趣,自然会迁移到主科的学生上来。学习是一种爱好,有了这种爱好就什么都不怕的,但是这要一段的时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祸福旦夕。对于家庭困难的学生,罗老师更是特别关心。班上有名叫曾毅龙的学生,父亲患癌症丧失了劳动能力,还要很多医疗费,就靠母亲在县城工业园区打工赚点钱维持全家,家里还有一个姐姐在上初中。家庭确实很苦,母亲也没时间关顾孩子。因此给这名学生造成很大的心理阴影。看着别的学生穿着洋气,书包大气,比比自己,总觉得低人一等,因此很少跟其他同学玩。针对这点,罗老师首先是从生活上关心。比如给他买书包、买文具盒,还从亲戚朋友家拿来些适合他穿的衣服,尽管穿过的,但对该生来说简直就是开“洋荤”,穿着这些衣服,背着这书包,用着这文具盒,他自信了,敢和其他同学玩了,脸上也充满了阳光。

罗老师的“爱”不是偏爱某一个学生,而是将爱播撒给全体同学。“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争艳春满园”。她始终把爱看成是一种高层次的爱,理智的爱,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他既是一个慈母,又是一个严父。她在她的教育扎记中写道:“我被一股强大的无形内力支配,开始我不清楚这股内在动力的起因,只觉得是一种事业心。现在我已是为人父母的人了,我才真正领悟这强大的精神支柱来源于爱,我爱学生就像爱自己的儿子一样,对他们寄托无限的希望。”他心里总是装着学生,把自己满腔的热血全部倾注在学生身上。

(峡江县  曾洪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