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绕过退步话题的引导

孩子近一次语文单元测试成绩较前几次有退步,回家时心情已有点懊丧,一推门便说:“爷爷,语文卷子发回来了,错了不少……”作为爷爷的我,想批评也有所不忍。因为我深知孩子已经很努力,有关课文的字、词、句基本功还是维持了一定水平,但有一个不良习惯一直未改。这就是孩子每天回家为“作业”而忙碌,忘记或不知“知新”必须“温故”。特别是这孩子的语文学习,不先去温习课文、熟读课文,而是在写“作业”的过程中发现问题后,再被动地去翻书,有点“本末倒置”。这次测试,有关课文内容的答题错误正缘于此。

于是,我对孩子说:“孩子,这个单元的课文都选自中外名著,所写内容情节时代久远,你既无生活体验,相关名著也几乎未读,你说该怎么办?”孩子一听,迟疑一会说:“那只有多读课文呗。”我说:“那你每天写作业前应做什么准备呢?”“先看书吧?”孩子表露出探询的目光,已有几分肯定。我顺势引导:“那你还应该联系课堂老师所讲边读边思哦。”

(泰和县关工委饶和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