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怎样教育好孩子

人的一生中要接受三方面的教育,即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家庭教育作为人生接受教育早、影响时间长的一种基本形式,是学校教育不可替代的。对于教育小孩,笔者谈一谈自己的看法。

一、消除家长对子女造成的恐惧

小学阶段由于种种原因,孩子成绩不大稳定,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心情着急可以理解,我们作为家长应先冷静下来,不要一看到成绩考差了,就来一顿“审讯”,甚至痛打,以免孩子失去学习信心,还对家长产生恐惧心理。家长应从过程上去要求孩子,这样比从结果上去要求更科学、更有效果。

二、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

首先抓学习态度,经常检查孩子是否专心读书,是否按时完成了作业;第二抓作业,察看孩子放学回家是否自觉做作业,做完作业是否检查,对老师指出的错题、错字是否改正,作业本是否整洁;第三抓能力,察看孩子做完作业后复习和预习的能力。当然要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作为家长,我们要对孩子严格和耐心,要勤检查、勤督促,及时鼓励,给孩子一个培养良好习惯的安静学习环境。

三、与老师配合好

教育孩子不是老师一个人的事情,家长应该配合老师。有时孩子上课交头接耳、不认真听讲,老师会严厉批评。此时,家长不能采取无所谓的态度,应抓住时机配合老师教育孩子,坐下来心平气和地与孩子沟通,孩子也会愿意和父母交流,改掉自己的毛病,这样也可以培养孩子独立思考和处理事情的能力。

四、与孩子一起成长,做孩子的知心朋友

现在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科学技术的发展,我们所要学习的新知识越来越多。家长也应求知上进,给孩子做出榜样,父母的一言一行直接影响孩子的好坏。父母以身作则,给孩子树立好的榜样,让孩子明白父母同样在学习、在进步,让孩子明白学习新知识、不断进步是伴随人终生的。平时节假日也要多带孩子出去玩玩,接近大自然让孩子开阔视野。

“让孩子有出息”,是家长永恒的追求。教育孩子的方法多种多样,家庭教育要有效地配合学校教育,达到共同教育孩子的目的,我们的孩子才能快乐健康成长!

(上高县卫生局严高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