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教师要重视孩子的心思

女儿已经上五年级了,很善良,做事很认真,学习也好,和同学关系都不错,从不惹事,老师也喜欢。我几乎不认识女儿的老师,因为我从来没到学校去过。

可这两天发生的一件事使我不得不往学校跑:某天中午,女儿哭着,后面跟了一群孩子(因为我家离学校太近了)回了家,吓傻了的我还没反应过来是怎么回事的时候,其中一个男孩就大叫着:她把我的笔摔坏了。女儿从来就胆小,我小声问男孩:她为什么要摔你的笔呢?原来这个男孩由于一点不值一提的原因打了我女儿,还踹了女儿两脚。女儿就在人家下楼做操时把笔盒摔了。我一听,孩子打架是常事,可摔东西就不对了,所以赶紧找笔给人家赔:由于旧的笔总是有一点毛病,我就给他找了新钢笔、中性笔,还差一支自动铅笔,可家里有的都是坏的,我就让女儿把笔盒里的拿出来,可女儿哪里肯依,我只好硬着心肠把她的书包拿过来取出自动铅笔,可男孩不依:你这铅笔前面还缠了胶布呢。这时家里还有客人在坐,我就收起来说:“你先回吧,要不你家长也等急了,下午把你家长叫上,我们到学校去解决。”可是男孩不走,估计是想让我给他买新的,他拿走了我给他的三支笔。
中午女儿一直说恶心,肚子疼,一直哭,我也只能劝说一下安慰一下,孩子的爸爸回来后说到医院检查一下,不要有什么问题。

检查结果是外力作用使胃蠕动紊乱,有逆向蠕动现象,说吃点药休息两天就没事了。女儿的爸爸去学校后,老师找来了好几个男孩做证,说那个男孩根本没用脚踢,有的甚至还说根本就没打。这事情就复杂了,如果是我的女儿在说谎,那我就得教育教育她了。可孩子说肯定踢了,当时跟前就一个女孩子。通过仔细询问,孩子的同学一致的态度是那个男孩平常很厉害,同学们怕得罪他。其实我们的意思也和老师一样,只要没有什么问题,尽量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可是第二天孩子又哭着回来了,说好多孩子都说她说谎,说她不舒服是装的,她和那个男孩一路走一路吵,碰巧女儿爸爸看见了,把她叫了回来,她委屈得不得了,眼泪哗哗地往下淌,还说她要转学,不在这上学了,说老师根本没再找她了解情况。我知道孩子是受委屈了,就让她爸爸带着孩子又到学校去找老师。下午上学后老师就把孩子叫到办公室了解情况,孩子说出了她想说的,下午回家后就高高兴兴的了。尽管之后那个男孩还是不时地会骚扰一下女儿,但女儿说她想自己来解决这个问题,那么就让孩子们自己去解决吧。

女儿的这件事使我感到提高老师的素质是多么重要,尤其在对孩子来说很重要的童年阶段,因为这时候他们对事情的认识还不是很全面,学习知识只是一方面,身体健康、心理健康至关重要,综合素质教育必不可少。小学老师也许在知识方面的要求可以不如中学老师、大学老师,但在综合素质方面甚至要强于中学、大学的老师才对。孩子的心思不难掌握和理解,但在有的老师心目中,认为根本不用去掌握不用去理解,这样造成了多少孩子的失落,有的甚至放弃了学习。作为小学生的家长,我想说:“抓教育,首先要从教师队伍抓起!

(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