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创设情境 感受识字乐趣

(一)猜一猜

布置谜语长廊,学习了一些生字后,引导学生自己制作各种字谜,如学了“海”这个字后,有的学生这样编谜语:“一个人的妈妈,站在水边”,有的这样编“一点一点又一点,每天都来喝一点”等。为引导学生创设了这样的用字环境,不仅可以培养学生想象、分析能力,还在生动活泼的情感互动中发展能力、陶冶了情感。

(二)当一当

开展“争当小老师”活动,把识字变成一种乐事,把识字过程变成一个创造过程,在课余,要组织学生开展广泛的“争当小老师”的活动,引导他们自己创造识记方法,编字谜,编口诀。

(三)找一找

找错别字活动,社会上一些招牌、标语、广告上常常出现一些错字、别字,它们很容易误导学生。我们可以通过找错别字等活动,把这不良的环境变成提高学生识字能力的一个教材。让学生在找错过程中体验“啊,我真行!”、“比大人还厉害”的自豪感及识了字的成就感,既浓厚了识字乐趣,又多了学习动力,何乐不为呢?

(四)玩一玩

对于低年级学生来说,识字量这么大,识字课堂中如果不让学生充分地“动”起来,那么他们对学习很快会产生厌倦情绪,注意力难以集中。在教学中,我经常鼓励学生用肢体、手势来进行“手舞足蹈”,形体的动作能带动思维的火花。我们在课堂上还可以开展“找朋友”、“摘苹果”、“送信”等游戏,这些活动能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同时,又发展了他们的肢体运作智慧,使学生在游戏的情境中兴趣盎然的识字,学习就不再是一种负担,而是一种乐趣,一种享受。

(崇义县章源中英文实验小学赖正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