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如何上好一堂思想品德课

思想品德课能够陶冶人的情感,培养人的高尚品质,是全面实施小学德育教育的一个主要途径,是以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各类人才为目的教育。怎样才能上好思想品德课呢?有些人是:“思想品德课是副课,那还不好较呀,只要备好课,随便上就好了”。当然,随便上一节思想品德课非常容易,但要上好一节思想品德课并非容易了。下面我就近两年来是怎样运用教学手段进行思品课教学的,谈几点肤浅的做法:

一、改变陈旧教法,注重学法指导

众所周知,教为学而设计,学靠教来引导。因此,思想品德课教学中的学法指导与其他学科一样,尤为重要。以往思品课的教法比较单一,教师讲,学生听,多流于形式,结果是课堂教学中看似热闹,教师费力不小,而目的并未达到。教育家陶行知曾指出:“教的法子必须依靠学的法子”。对“教法”的思考与运筹,说到底是指向学生的,是为了促进学生发展,改变学生不会学习的状况。思品课中教师应善于引导学生学会学习,提高自学能力,如在阅读课文时,帮助学生学会抓住关键情节和关键词句,或设计一些问题让学生边读边思考,从中领悟其内容的道德意义。恰当有效的教法就体现在师生相互作用、相互联系的关系中。在教学中,教师的教要着眼于学生的学,学生的学要反馈于教师的教。为此,应采取具有趣味性、直观性、启发性、激励性的教法,且符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认知规律,易于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主动性,促进师生的联系活动,从而达到良好的教育效果,让学生掌握更多的道德观点,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道德素质。

二、思品课课堂提问要有针对性

在思品课上,课堂提问占有举足轻重的位置,教师提出问题一定要有针对性,一定要围绕课堂教学内容思考。否则,容易把教学秩序搅乱,影响教学任务的完成。对于容易问题,可找平时学习稍差的学生回答,使他们参与思考的积极性。例如思想品德《不贪小便宜》一文,我给课文设计这样几个问题:

1、农夫明知金斧子,银斧子都比自己的铁斧值钱,但他为什么不要?

2、老人为什么夸农夫是个诚实的人?

3、有个贪财的人,听了这件事后,他是怎样做的?结果怎么样?

4、那个人为什么会得到这样的结果呢?

5、人们为什么嘲笑他?

6、爱占便宜有什么害处?

在这些问题中,13两个问题学生看书后略做思考,就能回答下来,“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要”。提问能让学生通过事例上升到理性认识,拿金银就是贪小便宜,不占小便宜。1号问题让差生回答,他们回答对了心里乐滋滋的。在思品课上有的学生怕提问题,原因是怕答错了。我经常有意识地给他们提供锻炼的机会。

三、开展社会实践,提高认知水平

思想品德课教学应包括教学和社会生活两部分。学生良好道德品质的形成不仅需要有具体道德行为的动机,还需要在实践生活中不断地练习与强化。我们如果只重视教师的教,忽视了学生的学,或者只重视学生的言,而忽视学生的行,那么,思想品德课就没有充分发挥出它应该发挥的实效性。思品课的教学效果,不是挂在口头上,写在纸面上,流于形式上。那么仅凭课堂教学是不够的,因此,我们教师要多引导学生参加课外实践活动,变封闭教学为开放教育,以便更好地指导学生道德行为,养成良好的道德行为习惯。如我在教学《保护环境》《让我们共同保护环境》两课的课后活动中,我带领学生参观本地的污水、废气等,进行本地水资源情况调查,撰写调查报告,发表保护环境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的倡议书,做环境保护的小卫士。

总之,思品课的教学目的不仅要使学生有知、有情、有意、有行,还要全面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文化水平、劳动技能、身体素质、审美能力等。只有这样,教育才能适应社会的发展,我们才能培育出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人才。

(峡江县实验小学袁小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