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培养小学生口算能力的方法

口算是一项基本的数学能力,是笔算的基础。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天天都得用它。那么,该如何培养小学生的口算能力呢?我认为:

一、提倡算法多样化,激发兴趣。“兴趣是极好的老师”。为了提高学生的口算兴趣,做到寓教于乐,在教学中,我主要做到:1、每堂课上安排口算训练。在授课之前,结合教学内容和学生实际,利用3至5分钟时间,进行口算练习。2、讲究训练形式的多样化。如用游戏、竞赛、抢答等方式训练;用卡片、小黑板或扑克牌通过视算报得数、结合听算说得数;还可以印发口算题,限时比赛。3、鼓励学生参加必要的社会实践。如:让学生随父母上街采购物品时,帮助家长口算钱数,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口算能力,激发、培养学生的数学兴趣。

二、掌握计算方法,提高速度。低年级口算的重点是20以内的加减法和表内乘除法。口算要天天练。在教学中,我让学生掌握了数数法、接数法、凑十法、口诀法等一系列计算方法;到小学高年级,学生掌握的数学知识已较多,这时我注意指导学生探索规律,提高学生对数据特征的观察力,加强对式题的变形能力以及数学推理能力等方面的训练,从而提高学生的口算速度,并形成口算能力。

三、增强口算意识,养成习惯。口算能力的培养,不是一两天就能练好的,它重在平时,贵在坚持,即天天练,节节练,以增强口算意识,养成口算习惯。无论是在课堂上,还是在日常生活中,无论是小数目还是具有某些特征的数组成的算式,凡能用口算或部分能用口算的尽量用口算解决,这样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快速反应能力,为教学打下坚实的基础。

总之,口算能力的培养,是小学生数学能力教育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份,要切实抓好它,才能有利于小学生数学能力的全面发展。

(宜黄县凤冈一小饶寿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