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苹果可以分享

学生敏躺在医院病床上,点滴瓶挂在木架的钉子上,我在一旁看护。身边的医护人员说:“老师,您这么对学生,学生一定会感激您的。”我却微笑着说:“习惯了!”带着打完点滴的孩子回了学校,我又开始按照医生的嘱托,煮些吃的加强敏的身体营养。这是一个平时很调皮的女生。她回到寝室后,一次大哭起来。学生们以为有什么事。原来,她是觉得很对不起老师。很后悔!因为她是孤儿,病好后,我写了一封4000多字的信,给了她。希望她正视生活,热情向上。渐渐地,她变了!课上会发言,课后会作业,自习会思考。我的信有了收获!这就是我欣赏的“苹果可以分享”论!

教育欣赏学生,其实是一个过程。我们不要太智能化理解育人。很多育人的问题,不是出在学生身上,恰恰相反,就在老师的身上体现。比如:教育学生做人。有点“己所不欲,也施于人”的感觉。一个老师的做人做事,要学会为人师表,才能使自己的学生“亲其师,信其道”。

要享福先读书。我是《教师博览》的铁杆读者。这么说是有理由的。1、几乎每一期每一篇文章都逐字“悦”读。喜欢研究个中得失。2、学以致用。把人家的好经验“借”来自己用。照搬是不行的。可以“借”思路。3、开始写班级叙事。天天记录班级史,不得少于6000字。俨然成了中国一个“班史王”。都是一些零碎散片的文字,却鼓舞了自己的前行脚步。4、投寄稿件。现在发给编辑部的稿件很方便。只要给网络邮箱一点,就欧克(OK)了!这些不是很开心的事么?

要得福就教书。我想到了叶圣陶说的话:“教书是极大的福。”从一节一节的备课开始,工工整整写好教案,认认真真钻研教材,仔仔细细研究学生。上课前三分钟,教室外等上课。课上一片激情荡漾。微笑在智慧中阳光灿烂,鼓励在欣赏中细水长流,帮助在辅导中温暖如春。这样教书,不也是很开心吗?

要知福就育人。贪心没有,谈心常有。我不是名门望族的后裔,只有自己苦读苦学。得到了育人的权力,我别无选择!所以,课外,师生同乐,操场上,球场边。处处见得到我的身影。孩子们都喜欢说:“老师,您是不老松!我们是松子!”我回应说:“你们是小猴子,我是美猴王!”这样的育人一日,就是幸福一世。您觉得开心么?

毋庸讳言,开心的我,不是毫无烦恼。而是我化解了烦恼。生活中,我是个“憨子”(寒子),从不与别人争端。甚至连“评优评模”,也是拱手相让。但是,毕竟是人,老师们在人缘方面,承认我为魁。这样能不开心么?

这样说来,育人苹果确实可以分享!

(上高县田心中学黄长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