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让书成为孩子的良师益友

读书是一辈子的事,非某个阶段,更不是手段。真正的阅读拒绝功利心理,并非为了考试和升学。读书是一种健康、优雅、低碳的生活方式,应该提升为人生常态。既然如此,从小培养孩子良好的读书习惯和读书情趣,具体可从以下方面进行尝试:

首先,师长要作好榜样,自身爱好阅读。一个成天与麻将为伴的家长,很难想象其子女会热爱阅读;一个成天只知布置作业、加强考试的老师,也很难想象其班级能有什么阅读氛围。在家闲暇时,家长应该读些有益的书籍,营造一个阅读的家境环境,长此以往,孩子才有可能耳濡目染,不知不觉对书感上兴趣。在课堂之余,老师与其像警探那样盯着学生,倒不如真诚摆出阅读的姿态,久而久之,学生会陆续亲近书籍,崇尚阅读的。

其次,师长要陪伴孩子阅读。孩子做事,喜欢有人关注和陪伴,阅读也不例外。如今也越来越提倡亲子阅读、师生共读。在同读一本书的时候,彼此不仅可以交流读书的感想,师长为孩子释疑,更能促进彼此的感情,达到有效的心灵沟通。

再次,以书作为礼物,以书作为活动主角。当孩子生日时,当奖赏孩子时,送书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节假日期间,如果要安排活动,家长可以抽空陪孩子去新华书店或图书馆进行免费阅读,自己也要投入其中,不可充当监督者的角色。如果孩子有要求,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购买其喜欢的书籍,如是投资,将一本万利。

孩子的阅读行为很不稳定,需要师长的耐心陪伴和有效引导,更要师长作好表率。陪孩子一起读书,是对孩子实施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和谐的方式,可往往被师长忽视了。许多家长认为,孩子的学习,老师应该负主要责任;而不少老师又认为,学生的学习,当以课本为主,能考好就行。于是,师长都局限了对孩子的教育,课外阅读无疑被排除在学习之外,皆应从中反思,努力让书成为孩子的良师益友。

(余干县第六小学江锦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