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计算机网络教学中要渗透孝道教育

孝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文化瑰宝。可以说,懂得感恩、知道孝敬是我们每个人都必须具备的一种基本品格。

然而,在应试教育制度和当今社会优胜劣汰的人才选拔机制的推动下,老师和父母都把注意力放在了孩子书本知识的学习和智力的开发上,忽略了思想道德的培育。以致现在不少孩子尤其是独生子女,由于他们在家庭中居于“独”的特殊地位,所以在人格发展中存在着一定缺陷,他们不懂得什么是孝道,不理解为什么要尽孝道,更不知道怎么去尽孝道。某栏目曾经播过一个案例,一个学习成绩一向优异的孩子,因为身为老师的母亲在同学面前批评了他,他竟然发疯似的要掐死自己的母亲。还有网上我们看到的杀死自己亲生父母的新闻,等等。这是一种非常可怕的现象,也是我们德育教育存在的一个大问题,尤其是孝道教育存在很大的缺失,必须引起我们全社会的高度重视,必须加大对学生的孝道教育力度。我认为,在计算机教学过程中,可以很好地渗透孝道教育,尤其是可以在传统节日期间,利用计算机网络对学生进行实践体验式的孝道教育。关键是要“三管齐下”:

家庭要强化学校功能,充分利用好网络教育孝道。家庭是孩子的一所学校,对于孩子的道德观念和规范的形成具有独到的作用,家庭教育的好坏会影响孩子的一生。父母好的言行举止对孩子的人格塑造起着楷模作用。父母在平时教育好孩子说、笑、走、坐、躺、吃、穿、待人接物、外出做客等基本礼仪的基础上,一定要抓住春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重要的传统节日,以及父亲节、母亲节等新节日,带着自己的孩子去看望自己的父母和其他长辈,送去祝福的礼物,说些问候的话语,在此基础上,要充分利用好网络,教育孩子在每逢节日的时候,学会通过网络给远方的亲戚,尤其是长辈发条QQ留言、祝福卡等等,表达祝愿,让孩子见证尽孝道的全过程,体验什么是孝道,怎样尽孝道,让孩子更形象更直接的理解孝道,懂得感恩。

学校要发挥德育摇篮作用,切实安排好网络尽孝课堂。学校是文明传递的重要场所,是培育人才的神圣摇篮,是每个孩子接受正规教育的必经之处。这些年,我们一直在推行素质教育,一直在号召学生要德智体全面发展,一直在强调德育的首要地位,但实际上推行的还是应试教育,片面追求升学率,过分重视学生的智力教育,即使在有限的德育课上,我们更多的也是向学生教授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等高层次的道德要求,而漠视了孝敬父母等基本的道德教育。我们学校在每次传统节日到来之前,可以着重安排全校性的计算机网络尽孝课堂,比如:拿出一节课时间给父母的网上邮箱写问候信,定好在某天让所有的学生通过QQ直接与父母网上视频问候,发祝福贺卡,节日放假布置为父母洗脚、做家务等家庭作业,让父母通过网络将学生完成作业的情况反馈给老师等等。通过长期的坚持,在一点一滴中让学生牢记孝道是一个人必须要有的基本品格。

社会要担当传承孝道责任,真正组织好网络进行孝道宣传。“常回家看看”已经写入法规,这是社会推动孝道教育的一项举措,也是推动孝道教育的一个进步。我想,在建章立制的基础上,各类网络媒体还要抓住传统节日尤其是春节期间的良好契机,加大全社会孝道文化的宣传,规范人们的孝道意识,特别要通过宣传诸如感动中国人物田世国等一批敬老孝老的先进典型,让学生真正感受到榜样的力量,激发他们的感情共鸣。同时,对严重败坏孝道的不道德行为进行严厉谴责,充分发挥社会舆论的影响力,使新的孝道观念融入孩子的日常生活。

(奉新县冶城职校何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