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从一个标语说开去

常常看到有的学校教室里写着“向四十分钟要质量”的标语口号,这充分说明学校对课堂教学的重视。不过,我们有的老师却事与愿违。其表现为——

一种:课堂教学生搬硬套。这类老师一般业务水平不高,课文内容不熟,更重要的是忽略了学生这个主体。他们照抄特级教师教案,参着参考书照唱,其结果是:老师讲个喉干舌苦,学生听个枯燥无味,有时甚至为完成这节课的教学任务拖到下节课上课,害己害生,有休无暇。

二种:课堂教学不看对象。这类老师不能说业务水平不高,也不能说没有课堂艺术,但就是有时不看对象,因人施教。他们想当然,以为其在甲校可以一课时完成的任务,在乙校也能如愿以偿,不会听“铃”行事,巧妙收场,让未完的内容给学生留下悬念,留有余地,让其回味,产生欲望。

三种:课堂教学随心所欲。这类老师没有目标,不知道这堂课要讲到哪,学生要学到啥。反正铃声一响,走出课堂,做天和尚撞天钟。

那么,如何做到“向四十分钟要质量”呢?愚以为,老师必须做到以下三点——

一、要心中有数。既要有教学目标这个数,又要有学生主体这个数。

二、要有责任心。既要对学生的学习负责,又要对自己的工作负责。

三、要经常学习。既要向书本学习,又要向同仁学习,取长补短,丰富自己,力争做一个学者型,经验型的好老师。

(上栗县桐木镇蕉源小学黎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