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微”言大义

“微”言大义

——跟着名师学做老师


黑格尔说:“一个人不可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这样的断言,初听有点怪怪的感觉。细细想来,又不无大哲理。一个伟人之所以出于凡人又比凡人高,就是所思更细,所想更高。目前,我们的学校孩子教育问题,一次次冲击我们的大脑,有时,大有大脑要决堤的感觉。面前的孩子,却依然笑着跳着走着。似乎什么事都没有发生!真是令我们做老师和家长的为难。一个孩子的成长,肯定要家校合作,这无可厚非!怎么合作?这就是症结。我的纯属个人的观点就是,做点实事小事,从细微处入手,从细节做起,架起家校立交桥。让孩子在顺利渡河的同时,幸福安全祥和地享受教育的甘甜和清凌的风景。

微博。我喜欢用微博与家长交流。我们地处偏远农村,当地外出打工的人,占了80%以上。我班上的家长90%的在外,一年回家一两趟。所以,面对面开家长会,不现实。我就利用现代化信息系统,在网上开“微博家长会”。得到了全体家长的同意。我觉得,平时,我们与家长的联系多些,对于孩子的教育就更接近科学些。有位家长在微博上写着:“黄老师。谢谢您的创意。让我们有了新的交流渠道。真方便!”还有家长写着:“就是怕影响老师您的工作。不好意思。天天打扰您。”我说实话,在微博,我也只是一个普通人,我和家长们一起成长。我们一起讨论怎么教育的话题,次次都很有收获。一个家长给我提醒:“不要太指望孩子的成功。我家的孩子,可能属于晚熟型的。”我真的恍然大悟。是啊!很多老师和家长,都指望孩子早成功早成才。其实,也有晚熟的。大画师齐白石就是七十岁才练画画,八十岁出名成功的。

微笑。我是个个性很鲜明的人,不是万不得已,我从不沮丧。所以,对于我,太阳每天都是新的。天天有阳光。晴天有温暖的阳光,雨天有湿润的阳光。反正,我是不会皱眉头的。接受班主任的工作,我一直是微笑的。每一届班主任工作,我很重视一次与学生见面,主要想留一个好点的印象给学生。毕竟,我的名声和荣誉很重要。周密的计划,细致的安排,热心的演讲,真心的鼓励。往往给了学生们很有效的回报。他们在听我的“演讲”后,都会自发地鼓掌。我把这一点优势,又移到了“家长”身边。跟家长打交道,我还是一样的态度——微笑。我说过,在微博上交流,在短信中交谈,在电话里谈心,我都是一样的微笑。在我的工作日程里,就是微笑亲切温情体贴安全。所以,所有的家长,愿意与我交流。孩子们的眼神里,也可以看出变化。你看——

学生甲:我以前怕班主任。自从黄老师当班主任后,我不怕了。我很喜欢这个班。班主任从不责备我。就是我错了,他总是用微笑的态度,告诉我:“这样是不对的!你说呢?”

学生乙:班主任的微笑教育,方法很惬意。我们全班同学拥护。我是中等生,老师一直鼓励我。常常微笑地摸摸我的头:“不错!你又进步了。你会欣赏别人了。”

学生丙:我是我们班的藏族学生。我觉得黄老师的微笑,可以打动人心,穿透人心。我是在他的微笑批评中,一步一步前进的。

诚然,微笑仅仅是一种态度。我们要用这种态度去教育孩子,去与家长联系。家长才能愿意同我们交往和交流。在微笑中,我们所讲的话,很容易被家长接受,也有利于今后的教育工作的开展。

微妙。细节决定成败。叔本华说:“人的智慧就是意识。”要做个有创新意识有民主意识的班主任,这是当前班主任的新概念。我一方面喜欢读书,读一些古今中外的哲学书教育书,还有一些经典名著和生活类书籍。我觉得与家长有了很多的交流话题后,家长们都很愿意跟我打交道。纵然他们不在家乡,都愿意用QQ,用微博,用短信,用邮箱等方式,与我交流。我收到很多非常令我感动的文字。摘录一封短信以飨大家。

——尊敬的老师:您好!我是王呈(化名)的父亲。谢谢您的关心教育。孩子已经取得了不少的进步。听说,他会写作文了。还有一篇作文,发表在教育网站。我看到后,非常兴奋和幸福。感谢老师您的帮助和教导。是您的微笑鼓励和细致的关心,让我的孩子有了大进步。再次鞠躬。

【我的教育理念】

在教育这条线上,我们都是新兵。古之有外国的苏格拉底,中国的孔兄。今之有外国的苏霍姆林斯基,中国的陶行知。他们的教育哲学,已经为我们指明了方向。不管怎么看教育,也不管怎么想教育,核心问题是“人”。一个人,你怎么教?

我们不能无所谓。是教师,就要做个思考者。家长把孩子放在我们身边,当然是希望我们好好教育。做个受欢迎的老师,是全体教师的工作幸福感的落脚点,也是工作快乐感的出发点。学会思考,要热心。学会思考,要热情。学会思考,要热爱。没有“无缘无故的爱”,老师要用责任意识,看学生。用成人意识,爱学生。

我在工作中。想一些办法,去做班主任。这是一种个人行为,也是一种寄托。在物欲横流的如今,要找寻热爱教育的人很多,要做到真诚爱教育的人,却不是很多。我用“微”言大义取意,也是希望大家一起来,为了更好地关心下一代的健康成长,让我们一起努力。

(上高县田心中学黄长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