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父母对孩子的“六要”

一、要让孩子感受到爱。父母能给予孩子的有价值的礼物是“爱”——慷慨和无条件的爱,尽可能多地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爱他。

二、要尽可能多地和孩子在一起。每天工作之余,父母都要腾出一些时间,参加孩子的游戏或一起读书。

三、要合理地管教。当孩子犯错误,不得不进行管教时,一定要有权威,让孩子知道你是严肃的。其次,父母在管教孩子时应该保持一致,这样孩子可以建立起统一的行为标准。

四、要倾听孩子的心声。不论孩子提出的问题是大还是小,都要尽可能立即去倾听,不要让孩子等你有了空闲时间再说。

五、要培养孩子的独立性。父母可以先在一些小事上给孩子作决定的自由;然后再将范围不断扩大。

六、要培养孩子的自尊。提高孩子自尊心的几条妙计:支持鼓励孩子参加户外活动和培养自己的兴趣。不要贬低孩子。如果已经要求孩子做一件事了,就不要自己再去做。这样,孩子会感到父母对他们信任与满意,就会尽力把事情做好。

(崇义县章源中英文实验小学赖正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