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用心•放手

用心•放手

——浅谈培养学生心理承受能力


当下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差,主要表现为:遇事易走极端,比如自杀、伤害他人;逐渐形成自卑性格,不敢面对现实,不敢迎接挑战。所以学生的悲剧不时地见诸报端,引起各界探讨。

导致学生心理承受能力差,主要原因有:对遭遇的事情没有或缺乏充分的了解和认识;对真实生活没有具体的感知;对挫折和失败没有相关的体验。缺乏了解和认识,将产生心理距离,自然萌生恐惧情绪,心理承受能力难免低下。缺乏感知和经历,就没有应对事情的相关经验,造成心理无准备,难以承受事情之繁杂。

当教师用心分析学生心理承受能力差的表现和原因之后,就可对症下药、有的放矢。学生缺乏认知,教师可通过自身的阅历加以阐述和引导,补充学生的“盲区”,矫正其“误区”。

不经历风雨,怎能茁壮成长?因此,对于人生过程中必需的挫折和失败,教师应适时放手让学生去经历和感悟。毕竟老师不能代替学生成长,那就做一个友好的观众。当学生跌倒时,应尽量鼓励学生自己爬起来,而不是急于伸出足以培养依赖习惯的大手;当学生失败时,应给予学生自我舔伤、修复的空间,而不是固执地操那份足以挫败承受心理的闲心。

放手鼓励学生的经历,用心关注学生的成长,可以锻炼学生心理承受能力。

(余干县第六小学谭辉林、盛赛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