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宽容为师

陶行知先生曾提出“泛爱”的教育理论,教师不能只爱几个“好学生”,而因该“爱满天下”。他还大声疾呼:“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教师爱学生就要用平等的眼光来看待学生,不能把成绩作为衡量学生的标准。教师爱学生就要把欣赏的目光投向每一个学生,让更多的孩子从中感受到殷切的期望,体验成功的喜悦,攫取向上的动力,收获快乐的童年。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宽容不仅是教师的美德,也是做人的美德。对人宽容,是做人的一种美德;而对自己的学生宽容,更是作为一名教师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之一。宽容,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教育艺术;是教师良好形象的又一种内涵,又一个可贵的素质。宽容的实质就是教师的自信:相信自己的人格,相信自己的教育,相信自己的学生。以尊重、理解、信任的强大精神力量,去感化学生、昭示学生、熏陶学生、诱导学生、影响学生,给学生以自我反省、自我修正、自我选择、自我进步的时间、空间与主动性,从而体现出教师所特有的人文教化功能。对学生宽容,一是学生不是敌人;二是学生都是涉世未深的少年儿童,成人都难免犯错误,何况他们;三是宽容比训斥更能感化学生,有利于学生接受教育。宽容是心底里对学生过错的谅解,也是体现师生关系的途径与方法。

土地宽容了种子,才有了丰收;大海宽容了河流,才有了浩瀚;蓝天宽容了云彩,才有了绚丽;人生宽容了遗憾,才有了希望。老师的宽容将给学生带来无穷的希望。让我们给学生多一点宽容,少一点批评,多一点爱心,少一点苛求,让我们用宽容乃至欣赏的眼光看待他们,让我们用宽容发现每个同学的不同之处,用欣赏发现每个同学的亮点,相信一切将会更加美好。

(龙南县龙南镇第三小学王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