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用爱相伴

今年我做了一年级的班主任,生平一次当起了孩子们的启蒙老师。在工作中,我应该用什么来对他们进行人生的启蒙教育?我一直在思考,在探索。

记得有天,我对学生进行例行点名时,发现小黄同学没来上课,可他家长却并没有向我请假。我觉得很奇怪,便立即拨通了他家长的电话。从他家长的口中我得知,其实他早早的就和邻居的小孩背着书包出门了,可为什么到现在还没到校,不得而知!于是,放下电话,他的家长便开始满大街的找。在焦急和担忧中我等待着消息——

小黄其实是一个留守兼单亲儿童,他的母亲在他很小的时候便弃他而去,他的父亲便抱恨赌气,外出务工几年不回来,对这个儿子不闻不问。小黄是跟随着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的,为了生活,两个老人在汽车站附近摆了个地摊,起早贪黑地做,就是想让这个孙子能有口饭吃。小小年纪的他上下学总是没有家长的接送,孤孤单单一个人;在班上很不文明,张口就骂随手就拿;学习更是无人辅导,成绩低下且字迹潦草;生活上被照顾不周,衣衫破旧且肮脏——可能是因为这些问题,在班上他显得孤单不合群!

第二天,小黄便在他爷爷的陪伴下来到我办公室,当询问了情况之后,我大吃一惊,他没来学校竟然是在逃学!真是岂有此理!老人家也气晕了,口口声声说要打死他,还肯请我狠狠地教训这个不懂事的孩子。看着这一老一少,我在思索,我相信孩子一定是有原因的。静下心来,我支走了老人,拉着他来到了安静的备用教室,端了一条凳子安排他坐下,细心地询问着昨天发生的一切。原来昨天他和朋友一起上学,半路上,朋友突然提议去广场玩,想想待在学校又要受到老师的批评与责问,同学们的冷眼与排斥,不如开开心心地玩玩吧,反正家人也不知道,何况也不是一次。(他以前在某学校读过一个一年级,时常和这个朋友逃课,家人不知,老师也未深究,所以觉得没什么关系,可以继续去玩。)他一边向我断断续续地讲述着这一切,一边用手不自觉地揉搓着满是泥土的衣角,时不时地用余光瞟我一眼,看得出来,他很紧张。也许他正担心我下一步会如何狠狠地教训他,同学们又会如何看不起他。他的反应让我纠结,真想狠狠地训他一顿,但不行,我不能简单粗暴地处理这个问题,他和其他孩子太不一样了,也许家庭的原因造就了他许多的毛病,可学校的管理缺失却使他养成了诸多的不良习性。作为班主任,应该用什么对学生进行人生的教育,让他们找寻到那份缺失的爱,为他们人生的旅途上架起一盏明亮的引路灯?而作为启蒙老师,我们关键要教给孩子们的是什么?是知识的增加?是技能的提高?还是自信心的拥有?良好习惯的养成?答案不言而明。只有一个充满自信心,从小养成良好习惯的孩子将来才能更好地学到知识,掌握技能,一切才有希望!无数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不能急躁、不能简单粗暴、不能随意惩处,应该用孩子们易于接受的方式,关心他、帮助他、鼓励他、用我们的爱心去感染他,引导他,使之改正缺点,养成良好习惯,然后天天向上,成为品学兼优的学生。于是我晓之以情,动之以理,一边安慰一边劝诫,让他明白自己的逃学行为给爷爷奶奶带来的痛心与失望,和他一起想象着爷爷奶奶寻找他时的焦急与无助,甚至是他想念的爸爸妈妈如果知道了他的行为后会怎么难过,如何伤心。让他明白他应该做得更好,更懂事,爸爸妈妈才会更早地来到他的身边,到时一家人快快乐乐地在一起,多好!同时我告诉他其实老师和同学们都很关心他,他没来学校的这天,同学们有多么地担心他,让他明白我们一(四)班离不开他,他是我们班的一份子,也应该为我们这个集体承担一定的责任,不要让我们班扣分退步!——小小的他眨巴着眼睛认真地倾听着,也许这是他一次这么认真地听我讲话,从他满是自责与期待的眼神中我明白了我的工作没有白做,小小年纪的他似乎明白了许多,我相信他一定会有所改变!

真好,我真庆幸我没有简单地狠狠地批评他了事,没有把这个所谓的“问题小孩”拒之千里,而是选择了这样一种平心静气地、充满爱的教育方式让他自己从内心深处认识到自己行为的不正确性,从而达到育人的目地。当然我深知想要转化他,让他真正告别过去诸多的不良的习性绝非一朝一夕一言一行能做到的,这是一个长期缓慢的过程,这期间需要我们给予他更多的爱与宽容。我后面的工作还有很多:和他的家长进行好好地沟通,特别是要联系到他的爸爸,希望他的父亲能够给予孩子多一些关爱;对他的朋友进行教育,以及取得朋友的班主任的帮助与支持;更主要的是在班上为他建立一种融洽友爱的学习氛围,让他身边的人都能帮助他,和他一起进步——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功夫不负不心人,经过我们的共同努力,在爱的陪伴下,他的自尊心和自信心有了明显的提高,也慢慢地改掉了许多不良的学习习惯,正一步一步地前进着。从他的身上我看到了一个合格班主任的责任与应有的智慧,特别是一个启蒙老师应该负在的责任与义务,都说“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真是这样,不管面对的学生有多么的后进,只要我们拥有足够的耐心、饱满的热情,用我们的无私的关爱去呵护他,引导他,一切皆有可能。我相信有爱的陪伴,就会有希望的产生!让我们一起用爱来伴随着孩子们的成长吧!

(余干县第六小学李小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