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感悟课堂教学管理

课堂教学是一个充满理性的流畅而有效的教学过程。作为一名教师要搞好课堂教学,首先要让学生对你这位老师有好感。而要做到这一点,作为老师必须做到:一是自身素质要高。老师是学生的学习榜样。教师良好的人格是获得学生敬佩的基石。所以作为老师不但要有广博的专业数学知识,并在知识上不断完善自我,更要注重自己的个人修养和人格魅力。有了好感,就为师生的融洽相处、感情沟通奠定了基础。二是课堂上语言要形象、生动。“开言知肺腑,出口见精神”,语言是“肺腑”,“精神”的体现;“诚于中,形于外”,语言是内心的表白。因此,作为教师要在教学中巧妙运用各种语言表达的技巧,将数学知识具体化、生动化、甚至幽默化,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理解并接受新的知识。三是在整个授课过程中要充满激情。老师有激情,既体现了老师对教育工作的热爱,也体现了老师对数学知识充满着兴趣,以此来调动学生,形成共鸣,达到教学效果。四是对学生要充满爱心。即使对学生进行批评时也需要讲究艺术性,除控制情绪不生气外,积极认真地倾听学生内心的想法,更重要的是给其提出建设性的改进意见,把知识学习蕴涵在批评教育中,让学生在心里意会到教师的关注与关爱,以帮助其进步。要使每一位学生在体会老师关心爱护的同时,赢得学生对我们老师的热爱和尊重,进而热爱这门学科,从而点燃学生学习的兴趣。

其次,教师在课堂教学管理中应该将教学的静态预设与课堂的动态生成有机地结合起来,用“心”备好每一节课,关注每一个教学细节,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学习反应,在有限的教学时间内实现知识讲授的优化与有效化。教师必须根据教材的内容采用多种教法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一是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应创设一个探索性的学习情境,以学生的发展为主线,引导学生从多种角度,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二是注重学生好奇的天性,创设疑问性情境,触及学生的情绪领域,唤起学生的心灵共鸣,使学生在教学过程中处于心理状态。三是针对学生好动、好新、好奇、好玩的特性,设置游戏性情境,把新知识寓于游戏之中,使学生对新知识产生求知欲望,提高学习兴趣。要善于运用理性的教学激情激活学生思维的有意义学习,把知识的形象性与抽象性糅合在一起,使学生的感知觉都得到充分的调动,能够在愉悦的学习中体验到成功的快乐,进而主动地建构自己的知识体系。毕竟,人的成长是一个不断学习、不断完善的过程,更是一个知识累积与心智成熟的过程。

第三,作为教师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要能够同时关注几件事情,既能够给学生以知识的熏陶,又能够运用教育智慧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使其于课堂上自始至终地围绕着“教学主题”进行学习。在讲解问题时,我们要允许学生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适时使学生发现自己的长处,看到自己的能力,从而激起对数学的兴趣。对学习有进步的学生要及时给予充分肯定,并加以“你真棒”、“你真厉害”、“你回答完全正确”等语言来肯定、表扬和鼓励,促使学生主体意识和成就感的产生,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和求知欲。我们感觉到,那些上课不太发言的学生,大多是怕说错了挨老师批评或担心受到同学讥讽,心理没有安全感、信任感,久而久之,这部分学生就干脆不尝试探索,不问也不答,思维的惰性进而形成,对学科的学习兴趣进而下降。而产生差生的主要原因是学生不想学或学习方法有问题。对此,作为我们老师应创设民主和信任的课堂教学空间,尊重学生的人格,充分鼓励、激励、客观评价和教育引导好每一名学生。只有这样,学生才能更好地接受新知识,并逐步养成主动学习,独立思考的良好习惯。

(景德镇市昌江区实验小学柴小玲、景德镇市第十九小学刘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