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说写结合”培养小学生的英语写作能力

一、开展阅读活动,引发学生的写作欲望

阅读是学生获取知识和信息常用的方法和基本的途径。在阅读过程中,学生通过联想、思维、理解和记忆等方式对信息进行分析、筛选和创造,使之更加鲜活,更富有意义。笔者经常给学生布置一些读的作业,要求学生每天阅读一篇英语小故事、小作文或小笑话,在阅读的过程中遇到生词就摘抄下来,一方面积累了词汇,另一方面也拓宽了知识面。

二、组织“小记者采访”活动,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

为了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笔者在学生中开展了“我是一名小记者”活动。每位学生根据笔者预先设定好的采访内容采访老师或同学。“小记者采访”活动增进了学生之间的交流,提高了他们的英语口语交际能力。他们在采访过程中把获得的信息写出来,也提高了英语写作水平。

三、链接“友情日记”,增进学生英语写作的动力

“日记教学”是一种在教师指导下的不拘形式、自由轻松的写作方式。“友情日记”则能进一步发挥学生独自创作以及与同学互相交流的优势,发挥小学生思维灵活、对新鲜事物特别感兴趣等天性,让学生在自由自在的写作环境中感受语言表达的快乐,逐步提高写作水平。

(上栗县桐木镇枣木小学戴怀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