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浅析新课改理念下小学英语的教学

浅析新课改理念下小学英语的教学

——理解新课改理念,改变英语教学方法


学习英语,兴趣往往是学习的先导,有了兴趣就有了学习的动力。精彩的课堂好比优美的文章,开头写好了,就能吸引读者,有经验的教师比较注重新课的导入。在传统的教学设计中,教师制定教学计划,把被管理者——学生置于一种被动地位,学生对计划全然无知,失去了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也失去培养自主学习、自我管理能力的机会。这是因为教师在备课时只注重熟悉教材内容,力图做到因“材”施教,但忽视了学生这一主体因素,忽视了教学研究的对象,没有做到因“才”施教。在新课改的理念下,课堂应以学生为主体,把主动权还给学生,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一、创设民主和谐的教学氛围。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英语课程标准中明确指出:“关注学生的情感,营造宽松、民主、和谐的教学气氛。”俄国作家托尔斯泰说:“成功的教学需要的不是强制,而是激发学生的兴趣。”兴趣往往是学习的先导,有了兴趣就有了学习的动力。精彩的课堂好比优美的文章,开头写好了,就能吸引读者,有经验的教师比较注重新课的导入。精美的课堂导语,能使学生对这堂课一见钟情,有先声夺人之效,像一块磁铁一样牢牢抓住学生的心魄,唤起他们的求知欲望,使每个学生都能积极思维,全身心投入到课堂中来。当然,教学内容不同,所采取的导语设计也不同。我们不管采取哪种方式,都要达到激发学生兴趣、调动学生情绪的目的,为一堂课创一个良好的开端。

许多学生上英语课不读、不说、不问,主要是因为他们存在心理上的障碍,怕读得不好、说得不流畅。同学看不起,教师指责批评。因此,教师在教学中应关注每一位学生,首先从记住他们的名字开始,让学生觉得教师在关注他们;然后频频送给学生们激励的话语,尤其是对后进生,为他们创造发言的机会,适当降低他们发言的难度,并在回答时多给他们暗示引导,及时肯定他们在发言中的点滴优点。

二、活化教材。精心设计教学环节。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主要在于教师的调动。在学生消除心理障碍后,教师就要精心设计各个教学环节,不要局限于教材内容的编排,可以把教材的知识系统化,进行整体教学。既动态地分析、研究教材,又借助教材这个载体及时地、科学地把新知识、新信息、新方法传授给学生。教师还可把教材的内容变成真实的情境去说、讲、唱、演等,让学生在真实的英语语境中学英语,说英语。教师要为学生提供参与教学的机会,创设有趣的教学情境,设计模仿、会话、口、笔头操练、提问,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激活学生的思维,激起学生的情感,使学生全身心地投入到英语教学活动中。英语课本中有好多对话的形式,教师可以根据实际,把这些对话设计成真实的情境(比如把对话中的人名换成同学们自己的名字,把地名换成大家所熟悉的地方),让学生在具体的语境中学英语、说英语;适时、恰当地利用多样化的教学手段,为他们提供更多的思考和创造的时间和空间。

三、要让课堂“活”起来,学生“动”起来

什么叫“动”?就是让学生眼动、耳动、口动、手动、脑动。通过“动”,可使学生在精神、心理和身体活动各方面积极参与到课堂中去,从而激发兴趣、培养创新能力。那怎样能使学生动起来呢?

1、让学生在课前准备阶段动起来。此阶段要求教师在备课的时候,要认真钻研教材,研究学生,设计教法。在备课时,不仅仅局限于教师自己备.同时也可要求学生参与。如在准备教具时,教师可以让学生自己去准备,尽可能做到自己手里有什么,学生手中就有什么。例如,在教26个字母时,我就让学生在上课之前自己制作一些字母卡片;在教0—10的数字时,我也是让学生自己准备一些电话号码、门牌号、邮编等卡片。另外,在上课前,我们可以让学生说唱一些与此相关的英语歌或rhyme,营造英语气氛,集中学生注意力。

2、引导学生在导入新课阶段动起来。教师是否成功地导人新课,直接关系到一堂课的顺利进行。教师可增加一些新花样,变换一下方式,比如设计猜谜、传令小竞赛、讲故事、做游戏、模仿秀、会话、提问、口头、笔头操练等。这些活动既符合学生的心理特点,又能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同时也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激活了学生的思维,激起了学生的情感,可使学生全身心地投入到英语教学活动中。

3、鼓励学生在操练中动起来。在英语课堂上,让学生充分参与,对学生综合能力的提高有很大的帮助。在操练中,我们不但要鼓励学生动口,而且还可启发学生动脑、动手、动表情、甚至可以把教室当作舞台让学生去表演,使学生在生动、形象、直观的情境中轻松、愉快地掌握所学的知识。

四、重视学法指导,发展学生的自学能力

古人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就是说教师不仅要教给学生知识,更重要的是要教会学生获取知识的方法,以适应竞争日益激烈的社会需要。培养学生英语自学能力,需要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进行有计划、分层次的训练,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使自学成为他们内在的需要,使学生从苦学到乐学,从学会到会学,真正获得适应社会需要的学习能力。那么,学生的英语自学能力由几方面组成呢?一是具备在预习课文时找出疑难点,并善于提出问题的能力;二是能根据读音规则拼读、拼写英语单词和朗读课文;三是能独立听懂英语课文并操练英语;四是能独立回答教师根据课文提出的问题;五是能独立完成教师要求的作业;六是能独立使用学习工具书和资料;七是能独立阅读并完成所学课文的配套习题。

通过采用这些行之有效的教学手段在任务型教学模式的驱使下每个学生每节课都能有所收获在任务中不知不觉感受英语,喜欢上英语。把学生带入一个充满生机勃勃的小学英语课堂。使每个学生在英语课上都是主角他们的成功感得到了大的满足都觉得英语课对他们而言是一种享受。

总之通过教学尝试英语课堂气氛异常活跃学生学习积极主动听说能力大大提高合作意识和交往能力也大大增强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空前高涨。作为教师我由衷地感到高兴也切身体会到了新课改所带来的欣慰和喜悦。但这只是一个开端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还需要不断学习新课改的有关理论并运用到教学实践中去不断充实我们的小学英语课堂。

(上栗县桐木镇枣木小学戴怀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