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成功只需“一点点”

当代中学生,成就感强,自尊心强,上进心强。见面一句话流行的就是“你成功了么”。国家推行健康的素质教育,让越来越多的中学生感觉到,自己一定要做到。毋庸讳言,仍有一些同学面对学习生活,不晓得如何去付出和收获。殊不知,成功只需“一点点”。

多一点计划,少一点盲目。诚然,学问是件复杂事。要提高学习成绩,不下苦功夫不行。但是,盲目的付出,也只能望洋兴叹。因此,青少年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要学会化复杂为简单,就要多一点计划,少一点盲目。“一日之计在于晨”。凡事有个计划,行动才更有指南。平时,计划就是安排学习生活的顺序和内容。譬如:英语单词的记忆,语文课文的背诵,数理化的概念。都要有序进行。

数学家华罗庚是从中学起,发愤图强的。他在读书时,重要的也是按计划进行。每天起床后,件事就是写下一整天要做好的事。然后,一件一件抓落实。他不仅学好数理化,而且,文科知识也很感兴趣。这样,他就成了一个“文理兼备”的学生。这些努力为后来成为伟大的数学家打下了扎实的知识和能力基础。

高一点目标,低一点要求。现代青少年,要有人生理想,这一点无可厚非。每一个成功人士,都有人生目标,并为此奋斗一生。因此,从学习知识开始,把目标定高一点,很有必要。有了高目标,年轻时,才会为之努力。生活才能更有条不紊。然而,目标仅仅是前提,行动才是现实的。这是对学习生活的一种考验。目标高点,日常学习要求却不要太高。每天低一点要求自己,不是放松奋斗要求。是要分解大目标。每天做到一点点,前进一点点。

小品大王赵本山就是一个好的例子。他在成功前,每天给自己一个小目标。而且,要求自己不达目标不罢休。起先,他连基本的写稿都很吃力,口头表达更是捉襟见肘。他是个性格倔强的人,认准的事一定要坚持到底。经过勤奋学习锻炼,写作水平提高很快。天天对镜演讲练习,他的口才进步也很快。就这样,天天努力,他也天天收获喜悦。他从次踏上中央电视台春晚舞台开始,成功的鲜花,就年年垂青他。一个小城铁岭的农民艺人,成长为国内外的小品演员。如今,荣获中国小品王美誉的赵本山,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的采访时,低调地笑笑说:“成功只需一点点。”

快一点观察,多一点思考。成功也是需要观察和思考的。作为精力充沛中学生,要在学校、家庭、社会,时时热心,处处留心,事事专心。生活是需要热心肠的。做个有心人,会发现生活是有趣的教科书。鼓励自己快点观察,多点思考,就要做到起得早一点,睡得晚一点;走得远一点,看得清一点;读得多一点,想得深一点。观察生活就要用眼看,用脑想,用耳听,用手写。每天坚持写日记,不仅是一种生活积累,为今后成功也增添了筹码。

孔子的周游列国,也是一种观察和思考。“吾日三省吾身”。这是一种修养和锤炼。当然,孔子的“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也警醒人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一言以蔽之,努力一点点,勤奋一点点,进步一点点,明日的成功就不仅仅是“一点点”。中学生朋友们,你们说呢?

(上高县田心中学黄长贵)